首页 > 资讯 > 快讯

冷链物流“十四五”规划发布,能链科技为行业爆发送上“神助攻”

2022/01/11 11:32      艾肯家电网   


  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再迎重磅利好政策。12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提出培育骨干企业,支持冷链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市场集中度等规划。作为我国冷链物流领域第一份五年规划,《规划》对建设现代冷链物流体系作出全方位、系统性部署,提出一系列务实、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举措,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在这场即将拉开的行业升级竞赛中,车队作为冷链物流企业公路运输环节重要的核心节点,也同样面临降本增效、数字化转型,以及节能减排等一系列挑战。能链科技针对物流场景提供了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可助力车队实现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

  为行业爆发送上“神助攻”

  新形势下,冷链物流行业发展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行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降本增效和碳减排两个核心议题。

  数字化和科技创新是降本增效的有效路径。《规划》指出,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数据、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云计算等新技术快速推广,有效赋能冷链物流各领域、各环节,加快设施装备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升级步伐,提高信息实时采集、动态监测效率,为实现冷链物流全链条温度可控、过程可视、源头可溯,提升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一体化运作和精准管控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促进冷链物流业态模式创新和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行业降本增效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补给的数字化提升也将势在必行。对此,能链科技提供了系统支撑。能链科技可以为物流企业提供面向整个车队的油品SaaS解决方案。司机操作时无需圈存,可以一键加油支付,无需开票,即刻离场,省心省力。企业管理人员可以使用管理后台一键分油,一键核算,提供智能报表,避免繁琐的财务流程。

  助力行业低碳转型

  碳达峰碳中和是对冷链物流低碳化发展提出的新任务。为此,《规划》指出,冷链物流迫切需要优化用能结构,提高运行组织效率和集约化发展水平,加快减排降耗和低碳转型步伐,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规划》提出,要提高冷链物流设施节能水平。研究加强冷链物流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

  能链科技还可以提供集软硬件于一体的数字化管理方案,可实现车辆轨迹监控、订单管理、油品管理、车辆调度、成本分析、智能运营报表等功能,通过管车、管人、管油站,从而优化行车路径,达到省油,减排的目的。与此同时,全面的数字化,也减少了贴票、实体卡发卡及邮寄环节、各种打印等带来的碳消耗。

  根据冷链“十四五”规划,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超过38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总规模约为9154亿元,相比2020年提升140.89%。而政策催化、市场空间和消费需求增长+数字化转型升级等因素持续催化下,冷链行业景气度势必持续提升,让整个产业生态受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