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1年10-11月中国商用车市场数据分析及行业发展总结

2022/01/19 14:37      艾媒网   


  数据显示,轻型货车是中国商用车中最畅销的车型。2021年10月,轻型货车销售15.0万辆,占商用车总销量的46.0%;11月提高至15.51万辆,占比进一步提升至47.0%。客车中,同样以轻型车型的销量居前,10-11月月度销量为3.2万辆。但相较于去年同期,除了微型货车外同比增长外,其余车型2个月的销量均有所下降。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小型化似乎开始成为商用车消费的一个新趋势。

  2021年10-11月中国品牌商用车销量TOP10企业

  数据显示,在1-10月和1-11月的中国品牌商用车销量排行榜中,各品牌企业销量排名无明显变化。东风汽车始终占据首位,前十一个月累计销量达到64.6万辆,同比下降2.1%。其次为北汽、上汽、长安和一汽,1-11月累计销量均在40万辆以上。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品牌商用车企业现有市场竞争格局较为稳定,头部车企占据着绝对优势。

2021年10-11月中国品牌商用车销量TOP10企业

  2021年10-11月中国商用车市场出口分析

  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中国商用车出口3.3万辆,较9月份下降13.8%,同比增长37.2%,11月出口3.0万辆,较上月再次下降,降幅10.5%,同比增长13.0%。1-11月累计出口商用车36.6万辆,同比增长77.0%,其中新能源商用车增幅为70.4%。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虽然新能源商用车出口增幅迅猛,但整体占比依然较小,仅占出口总量的3.3%,商用车海外市场份额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1年10-11月中国商用车市场出口分析

  2021年10-11月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总结及趋势分析

  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

  10-11月,广东、上海、重庆等多个省市政府部门纷纷颁布了相关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数据也显示,在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相对低迷的大环境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逆势上涨,成为刺激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1-11月累计产量同比增长167.4%,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66.8%。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未来充电桩普及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氢燃料技术的成熟,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新能源商用车的市场发展空间较为广阔

  在汽车行业的新能源化转型浪潮中,商用车的新能源转型尚处于初步阶段,新能源车型不足商用车总量的5%。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商用车通常有单位进行统一管理,可以进行充电桩(或充气桩)的批量配置,相较于家用充电更为方便,预计未来的推广普及程度或能后来居上,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中国汽车行业高库存压力亟待解决

  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末,中国汽车库存达到72.4万辆,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55.4%,环比上升2.9个百分点,位于荣枯线之上。长期的高库存会给车企带来较大的仓储成本压力,造成企业经营业绩下滑,不利于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库存的同时存在着部分热门车型供应紧张,需要预约排队1-2个月取才能取车的现象。因此,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如何促进旧有库存汽车的销售,尤其是占比超60.0%的乘用车库存销售,是解决现有库存压力的重要突破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