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1年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用户特点分析

2022/02/23 17:30      艾媒网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音频用户有年轻化的趋势,“95后”用户占比达35.9%,成为在线音频最大使用群体。按照艾媒分析师的预测,2022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接近7亿人,同比增长预计超过7%,40岁以下青年群体用户比例将进一步增长。

2020-2021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年龄层分布

  “95后”更喜欢在睡前听广播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54.3%的“95后”用户会在睡前通过收听音乐电台或在线故事等方式来帮助睡眠,比“80后”用户多出近15%。而在工作闲余以及学习过程中使用在线音频的“95后”用户比例则分别是52.3%和31.8%,均大于“80后”用户的比例。

  侧面反映出在线音频内容与形式日渐丰富,可满足初出茅庐的年轻务工群体,以及尚在校园的学生群体放松心情、提升自我、获取资讯等日常需求,因此在娱乐以及办公途径多样化的时代,在线音频仍不失为青年群体在休闲娱乐,以及工作学习方面的最佳选择之一。

2021年上半年中国95后与80后在线音频用户收听场景对比

  年轻用户付费收听潜力大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超过10%的中国在线音频用户明确表示未来愿意付费购买音频产品,57.7%的用户则愿意根据实际需求来选择购买,只有约三成的用户表示不会购买。

2021年上半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未来付费意愿

  数据显示,在青年群体中,55.6%的“95后”愿意付费收听音频,63.9%的“80后”乐意为在线音频买单,两者相差不到百分之十。

2021年上半年中国95后与80后在线音频用户付费意愿对比

  尽管年轻一代付费意愿相对较少,但也有超过半数的青少年会购买自己喜爱的音频产品,相信未来随着更多的“95后”乃至“00后”进入职场,购买力增长,将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付费使用在线音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