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家电市场迎来复苏:下沉市场将是必争之地

2022/03/07 11:30      百姓家电网   


  3月3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又称赛迪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家电市场全面复苏,零售规模达到8811亿元,同比增长5.7%,整体基本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

  另外报告指出,2021年,下沉市场快速增长、消费升级激活高端市场成为拉动我国家电市场迅速走出低谷的两大引擎。特别是占我国人口70%的下沉市场,2021年家电市场规模达到2775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远高于整体市场,是家电市场最具增长潜力的一极。

  实际上,2021年家电市场的开局并不算顺利。在开年之后,来自2020年的疫情余波仍在,原材料成本压力仍未扭转,市场期望不佳,开年市场成绩惨淡,但紧接而来的就是触底反弹,随之带动全局走势。《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家电市场先扬后抑,然后上升,呈现U形发展曲线,全年零售额达到8811亿元,同比增长5.7%,线上线下市场规模增速均由负转正。

  家电市场的复苏,离不开下沉市场的家电消费潜力释放。我国下沉市场覆盖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人口规模近10亿。《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下沉市场家电市场规模达到2775亿元,占比为31.5%,同比增长8.9%,增幅远高于整体市场。下沉市场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有力支撑了2021年家电市场复苏,成为最重要增长极。

  《报告》显示,当前下沉市场的家电消费主要由“小镇青年”引领。这些受教育程度高、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较强的80、90后,青睐提升生活品质和智能化程度高的家电产品。65英寸以上大屏彩电、500升以上大容积冰箱、变频空调、洗烘一体洗衣机等高端产品受到追捧;母婴洗衣机、游戏电视、多功能破壁机、扫地机器人等享受型家电成为新的心头好。

  行业专家指出,下沉市场的市场潜力远超人们的想象:这一市场区域有着庞大的消费人口,处于消费升级的转型时期,拥有强烈的消费需求,而且不像头部市场那样饱和度过密,而且正逐渐开始走向成熟,是一个理想的家电消费市场环境,家电厂商和家电销售平台在这里,既可以避开相对激励的市场竞争,也可以充分对接旺盛的消费需求,带动销量增长的同时,也可以帮助下沉市场地区实现品质升级,堪称一石二鸟。

  业内人士指出,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部门也在大力扶持农村地区的发展,下沉市场家电消费升级亦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对乡村地区家电消费的补贴和优惠政策也将陆续落地,形成利好。除此之外,在坚持“内循环为主”的发展战略中,农村消费无疑是重点战略市场,可以预想的是,在2022年中,下沉市场仍将在家电消费市场中体现突出作用,并成为家电行业必争之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