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世界读书日 听听木瓜移动创始人沈思的读书方法论

2022/04/25 17:01      IT产业网   


  世界读书日,听听她的读书方法论。

  你是谁?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面对这样的人生拷问,木瓜移动创始人沈思的回答是:“忘掉那些别人告诉你的‘你是谁、你应该做什么’,问问自己,你到底想做什么,这很重要。”上最好的中学、大学,出国留学,有好工作、有房子、有车子,沈思27岁以前的人生,就是按照人们心目中“别人家的孩子”设定的:清华—斯坦福—谷歌,但她知道这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2008年,27岁的她离开谷歌公司,和清华学弟一起创立木瓜移动——一家专注于SaaS和出海营销的科技公司,目前已帮助超过10000家企业成功出海。女强人?工作狂这些刻板印象不足以概括沈思的人生。她是个舞者——大一就加入清华国标队,跳了二十多年的舞,去英国黑池参加过国标舞大赛,至今保持每周跳一次舞的习惯。她是个户外运动爱好者——住在旧金山时,她每周都去冲浪;她玩过跳伞、滑板、潜水,该拿的执照都拿了;她登过雪山,把腿摔断了,接下来马不停蹄打着绷带去黑池参加比赛。她更是个隐藏的读书博主——在个人微博账号上,她经常分享自己读过的书。最新推荐的一本书是科技企业家兼神经科学家杰夫·霍金斯的《千脑:一种新的智能理论》(A Thousand Brains),她称之为“一本神书”。

  她如此总结自己的人生经验:首先,弄清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其次,克服不安全感——对她而言,就是“除死无大事”;最后,确认以上两点之后,全身心投入。

  斜杠人士的时间管理学

  硬核读书会:你身上有多种身份的交集,你怎样兼顾工作和生活,也就是你经常讲的“work-life balance”?

  沈思: 首先我有明确的长期目标,清晰地知道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做什么样的人、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其中一条就是兼顾工作和生活,包括在工作上要做成什么样、在生活上要做成什么样,以及我的家庭该怎么样,我都有明确的目标。基于目标,我会反推回去:在不同的阶段,我的重点是什么?我的时间又应该怎么分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我读得很熟,我的很多做法也是遵照书中的指引,比如确定目标之后,应该怎样管理时间。即给事情划分优先级:重要、紧急的;重要、不紧急的;不重要的。这需要有足够的自律,知道区分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但是始终需要把更多时间分配到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上,这样长此以往,就更有规划性。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处理好了,重要、紧急的事情就少了。

  大家需要有一个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目标的体系,把这个体系搞清楚,就可以同时拥有很多种身份。

  硬核读书会:你还有一个隐藏身份——读书博主。你的阅读习惯是什么样的?

  沈思:纸质版居多,如果条件不允许,就看电子版。一些我觉得受用的书,会通过微博分享给大家。阅读是我的爱好,有时候则是我休闲放松的方式,所以我会在任何可以读书的时候读,时间也比较碎片化,每次读一两个小时。

  硬核读书会:请列举对你的人生影响最大的几本书。听说你高中时读了比尔·盖茨自传《未来之路》,由此萌生创业的想法。

  沈思:《未来之路》让我知道了比尔·盖茨这个人,是他让我思考如何创业、创业做什么。但并不是这本书让我产生创业的想法,我妈妈就是创业者,所以我自己一直都倾向于创业。

  比尔·盖茨对沈思影响很大。小时候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它帮助我跟自己和解。再后来对我影响最大的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从我20岁读研究生那一年读到它开始,到现在读了20年了。这本书不是教你应该怎么做,而是教你做事的总原则,以及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它对我影响非常大,基本上改变或者影响了我的生活方式。我每天做什么、怎么分配时间,以及我对人生、事业、家庭的看法,都受它影响。

  硬核读书会:看得出来,你的阅读趣味相当丰富,除了管理类、科技类、经济类,你还对历史类、文学类感兴趣。这种阅读偏好是怎样形成的?

  沈思: 关于阅读偏好,其实就是喜欢。虽然我是个理科生,但我文科成绩也很好,从小就对历史类、文学类感兴趣,小学二年级就开始看《红楼梦》。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书,第一本可能就是《红楼梦》。我看了不下20遍,里边的诗词倒背如流,还背过一段段的经典段落。它让我从审美层面了解古典文学的美。

  硬核读书会:很多人和你一样,“没有太多时间但有一柜子书想读”。对此,你有什么亲测有效的读书方法可以推荐?

  沈思: 我觉得《快速阅读》非常好,它推荐的一些方法,我现在也会用。另外,读书要分类。你阅读是为了什么?有些书,你想获得里面的知识;有些书,你想了解其中的观点;有些书,你是用来享受的——历史、文学类书籍对我来说就是如此。这种书我会慢慢地读、慢慢地享受。

  硬核读书会:听说你是三个孩子的妈妈。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沈思:我家老二和老三,一个5岁,一个3岁,都不怎么识字,所以主要是让他们读绘本,或者听“凯叔讲故事”。老二是《西游记》骨灰级爱好者,他听凯叔讲《西游记》,完全能全部复述出来。老大8岁,认字了,现在在读《哈利·波特》。此外,他还喜欢破案、悬疑题材,在看柯南的漫画,还有福尔摩斯——当然,是青少年版本。其实,看孩子兴趣吧,对孩子来说培养阅读习惯非常重要,不在乎他读什么。如果孩子爱看武侠小说,就让他看。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他对阅读的兴趣和相关能力就培养起来了。比如老大看《哈利·波特》原版之前会担心:书里的英文会不会很难?一旦他读进去了,就会觉得读那么厚的英文书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越读越快。他之后必须读其他不太感兴趣的书时,就不会觉得那么难。

  创业与性别无关

  硬核读书会:在清华、斯坦福和谷歌的经历,分别给你带来了什么受用至今的启迪和财富?

  沈思:清华的同学都很优秀,跟他们在一起,会无形中有压力,同时也会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知道做得好是什么样子的。这些同学现在都是独当一面的精英,清华校友也都特别抱团,大家互帮互助。对我来说,这是精神上的宝藏。斯坦福更多的是给我打开了一扇门。我花了很长时间去适应新环境,它不光是物理上的新环境,更是不同的思维习惯、不同的价值观。在斯坦福,我看到了不同价值观的可能性,促使我思考自己到底要什么,而不是别人给我设定的框框,这对我启发很大。至于谷歌,它做企业的理念和文化深深地影响了我,创新的文化、用技术改变世界的文化也让我持续地思考,希望通过木瓜移动的产品、服务影响全世界更多的人。就在上个月,我们官宣木瓜移动服务客户数突破10000家,这也是非常可喜的成果。

云图片

  硬核读书会:相较于男性创业者,女性创业者有哪些优点?对于女性创业者来说,现在是更好的发展时期吗?

  沈思:作为一个创业者,我很少去想自己是女性这件事。一个创业者就是一个创业者,跟Ta是男性或女性没有关系,因为每个个体都不一样。有人觉得女性创业者更有共情力、更敏感,也有人觉得男性创业者更有魄力,但可能随便抓几个女性创业者,她们的魄力不亚于男性。对于个人来说,要考虑的东西是:你想做什么?你适不适合做这个东西?它有没有前景?你凭什么能做得最好?你的经验、你的团队是否足够?你的短板是否需要补足?还有你的风险预测是什么,等等,我觉得都太需要考虑了。至于你是男性还是女性,我觉得不需要考虑。当然,如果你是女性,可能会考虑自己没有办法同时承担创业和生孩子这两件事。但这一点其实跟性别无关,而是你计划要做的事情是不是会跟创业有冲突。

  自驱、高效、创新

  硬核读书会:木瓜移动是怎样成为业内少有的非996、不内卷的公司的?

  沈思:木瓜移动提倡自驱、高效,只要足够自律,知道自己要什么,并把时间安排好,每个人都可以达到work-life balance。正常的工作时间,不需要没日没夜地加班,一样可以得到高效的工作效果。与此同时,木瓜移动鼓励公司与员工共同成长,公司的愿景是成为让每个员工都自豪的公司,因为我们尊重每个人。我希望大家在这儿不是只领一份工资,而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让自己有所成就。

  硬核读书会:近两年跨境SaaS市场火爆,木瓜移动也在大力发展SaaS产品。你在微博上推荐了《SaaS创业路线图》,你认为它会为公司业务带来什么启发?你对跨境行业有什么预判?SaaS产品该如何发展?

  沈思:这本书是一个叫“吴昊”的作者写的,他有在国内做SaaS的丰富实操经验。

  国内企业主除了希望你提供SaaS,还希望能提供更多衍生服务,所以SaaS企业需要给客户提供组合式产品,这样才能提供他们想要的最大化价值。在国内要做的就是处理好这一部分,这个观点我非常认同,木瓜移动除了提供营销、电商相关的SaaS产品,也提供相关服务。另外,我推荐《销售加速公式》这本书,它讲SaaS销售,实操性非常强。

  跨境出海行业,要看大趋势。欧美或者说全球各国对中国供应链的需求是巨大的,尤其是疫情时期,中国供应链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能力、性价比强大。就目前来看,中国供应链越来越高端,而且逐渐渗透到高端制造。所以,大趋势是如何让中国供应链更有效地到达世界各地的终端用户手上,这里边有巨大的需求和商机。我非常看好跨境出海行业的方方面面,出海路径可以是ToC、ToB,总体而言,大趋势是非常好的。至于SaaS产品该如何发展,因为SaaS是做ToB,也是服务于企业,所以要看整个出海行业里各个节点的玩家都是谁。针对不同的商家,我们要知道他们的需求、他们面临的困难,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好的SaaS产品以及服务。

  4月23日时值世界读书日,木瓜移动联合新周刊及旗下硬核读书会、创业邦,以“阅新知、跨世界”为主题,邀请21位行业知名大咖及媒体推荐他们心中的好书,引领跨境人自由读书,探索世界,共同感受阅读的力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