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酷狗上线首个AI歌手,在线音乐平台“求新”意识增强

2022/06/08 11:43      艾媒网   


  提起杨超越,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她“干啥啥不行,跟老板吵架第一名”的自嘲。酷狗联手女明星杨超越打造智能AI歌手,吸引了大众的关注——原本唱跳不佳的杨超越,她的AI歌手会有怎样的表现?酷狗借助杨超越本人较高的话题热度,引发了网友讨论,并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上线AI歌手,声音合成技术取得突破

  据酷狗技术负责人介绍,“超越AI”所演唱的歌曲,是通过自主研发的阿波罗声音引擎合成,该技术采用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能够高度还原和复刻音频特点,合成逼真、且富有表现力的歌声。通过声音引擎合成,他们还自研发了粤语合成系统。目前上线的合成粤语歌曲有邓丽君的《漫步人生路》、梦涵的《17岁》、孟庭苇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5首歌曲。

  对于刚上线的AI歌手用户的反响如何呢?近日,#AI歌手有多会唱歌#冲上热搜,不少网友不仅好奇杨超越的声音会演绎成什么样子,而且还想听杨超越没有唱过的歌。目前在微博评论看到的主要还是支持杨超越的声音,尚且不知道付费用户对于价格和声音的满意程度。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接近七成用户喜欢虚拟人形象的外形/声音,其次喜欢虚拟人的作品。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年轻一代成为虚拟人产业市场的消费主体,虚拟人形象具备高塑造性等特点,能够满足该群体的多样化需求。

  让用户实现听歌自由

  据了解,酷狗的“超越AI企划”包括AI声库、虚拟偶像、超写实数字人、漫画和MV等内容,目前“超级订阅”上线的合成歌曲还在更新中,但还没有看到MV等内容的落地。在“超级订阅”中,用户通过付费听取AI歌手合称歌曲,另外用户在“超级订阅”界面还能抽取音乐盲盒,通过输入姓名和出生日期就能生成专属自己的音乐歌曲。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投票定制AI歌手的演唱曲目。酷狗此举可以释放用户需求,增加用户参与感,从而提升听歌体验。

  早在2021年网易云“乐灵”就已经出道,兼具语音互动、弹幕互动、歌曲演唱、舞蹈联动等功能,布局AI虚拟人,酷狗音乐的步伐似乎稍晚了些。回过头再看看B站出道的“洛天依”和各大平台推出的虚拟主播、歌手等,酷狗布局AI歌手的举动既是顺应行业发展变化也是对品牌的进一步革新。

  “求新”是音乐平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的一份警觉,相对于其他平台来看,布局虚拟人行业,酷狗音乐重点放在声音合成上,通过声音复刻和还原,同时减少“机械感”,增加演唱时的情感,为用户提供新颖有趣的听歌享受。

  正如“超越AI”名字寓意一样,酷狗音乐在技术上加大研发投入,就是想打造“开启音乐未来的无限可能”,发挥想象一下,未来用户可能会拥有属于个人形象的AI歌手和声音歌曲,各种玩法将被解锁。我们暂且拭目以待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