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一夜火爆的“飞盘”运动,还能“飞”多远?

2022/08/09 11:41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近日,小红书宣布成为中国飞盘联赛“官方合作内容社区”,官方账号“CUL飞盘联赛”已入驻小红书。并且小红书运动垂类官方账号“运动薯”在8月7日直播2022-2023年中国飞盘联赛(陕西·西安站)冠亚军决赛与颁奖仪式,推动这一新兴联赛被更多人认知与关注。

  根据小红书飞盘内容运营负责人豫津介绍,小红书自2021年10月份开始对飞盘内容进行运营,先后上线了#快乐都是飞盘给的、#飞盘助力冬奥、#飞盘传递快乐等话题,为优质飞盘内容提供流量支持。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上半年,小红书上“飞盘”相关的搜索量同比增长约44倍,已经连续多个月出现爆发性增长。

  何为“飞盘”运动?新兴体育行业?

  飞盘是一种投掷盘形的器具。20世纪60年代首先在美国出现,在2001年成为世界运动会的比赛项目,现流行于世界各地。

  飞盘运动传入我国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作为一项竞技运动和休闲玩具,随着改革开放,飞盘进入我国民众视野。我国飞盘可分为四大类:一般飞盘、回收飞盘、高尔飞盘和玩具飞盘。

  飞盘运动为何如此“火爆”?

  近年来飞盘运动发展迅速,已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运动和健身,健身市场规模在近年中迅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健身市场规模达到7866亿元,同比增长10%。预计2022全年健身市场规模将达到8820亿元,增长率为12.13%。健身市场规模增长成为我国飞盘产业发展驱动力。

  我国飞盘行业具有社交属性强、弱对抗性和消费者粘性较高三大特点。不仅参与门槛很低,规则简单,容易被接受和理解,且在飞盘场上,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便是飞盘运动深受大众喜爱的部分原因。

  飞盘运动的火爆,除了这项运动本身的优势外,离不开外部的驱动。2022年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把极限飞盘作为“时尚运动类项目”入选“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板块,飞盘运动正式列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旨在提高全民的飞盘运动意识。2022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发布通知,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举办首届中国飞盘联赛,赛事将在北上广等多个城市举行。这些数据都显示,无论是作为一种社交方式还是一项运动项目,飞盘真的火起来了。

  飞盘运动的延展性将进一步加强

  从三个方面进行延展,第一,极限飞盘作为一项竞技运动,飞盘、手套、钉鞋、包括盘扣和掷准网兜在内的周边装备都能产生一定的消费;第二,飞盘的社交属性和飞盘的流量,会让一些品牌开始与飞盘社团进行一些联名活动,这也是飞盘流量变现的一些很好的尝试;第三,像飞盘高尔夫这样的飞盘模式,可以在高校间推广普及,从而发展成为一个飞盘生态,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