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虚高薪资是情色招聘的诱饵 找工作时要小心

2022/08/16 17:33      互联网   


  “你是单身吗”、“是自己一个人住吗”、“介意工作时的肢体接触吗”……如果在面试的时候听到招聘者问出这样的问题,大部分求职者都会觉得不舒服,求职者很可能遇到了情色招聘。

  如果面试通知只有简单的电话告知,又含糊其辞解释工作地点还积极打探你的位置,或者面试地点不是正规办公场所、看不到员工工作的身影,而是在酒店、咖啡馆、私人住宅甚至在商务保姆车上...那么一定要小心,一般的正规公司是不会这样做的。普通求职者接受面试通知通常要有电话、招聘软件以及邮件通知等至少两项。

  受环境影响,普通人想找一份符合自己要求的工作变得越来越难。有数据显示,2022年应届毕业生的数量为1076万,创造了历史新高。除了这些人,还有不少打算换个工作环境的“职场老人”,这让找工作更加困难。这时候,一些不法分子看准时机,以优厚的入职条件为饵,引诱求职心切的打工人们一步一步落入这些人的陷阱。不法分子假借招聘的名义,用虚高的工资做诱饵,一环扣一环地诱骗着不明真相的求职者们,如果不警惕,很容易上当受骗。

  对于这样的情况,求职平台也出台了不少应对策略,例如加大对招聘公司、招聘职位的审查力度;发现情色招聘立即封号;及时跟进核实求职者反馈职场性骚扰等信息,一经查实立即封号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招聘平台也不是“群魔乱舞”之所。就在去年的3月1日,人社部开始实行《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规定中明确要求从事网络招聘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建立完备的网络招聘信息管理制度,依法对用人单位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查,同时还须健全用户信息保护制度。

  除了完善法律法规,求职者要怎样有效避开“情色招聘”这个坑呢?首先,在投递简历或者接受面试申请时要仔细查看一下该公司的简介以及职位介绍,千万不要被高薪、工作轻松简单易上手等宣传内容所诱惑,以免踏进不法分子的圈套。如果不慎在面试时遇到言语轻佻、涉及自身隐私的问题,小心警惕的同时可以保存证据向平台、劳动部门以及公安机关检举报案。

  对于求职者而言,找工作一定要擦亮双眼,同时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就业观,生活中没有那么多轻松又赚钱的“好差事”。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