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链上产业区块链研究院:《2022中国元宇宙政策分析报告》

2022/10/13 11:10      链上产业区块链研究院   


  2022年9月,链上产业区块链研究院发布中国元宇宙政策分析报告。截至2022年9月底,大到各省,小到各市、区政府部门发布的政策、年度工作报告中,与元宇宙相关的有32项。其中,元宇宙专项政策有15项,占比近一半。可见,多个地方的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了元宇宙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打造元宇宙应用示范区,促进元宇宙产业集群化发展。本报告主要从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地域分布、生态体系三个维度进行分析。

  “十四五”时期,北京金融业将服务新三板改革,全面支持北交所发展。建立常态化上市培训机制,扩大新三板挂牌和北交所后备企业资源库,储备、培育北京市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挂牌新三板和申报北交所,加强与津冀及各省市沟通合作,推动全国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到北交所上市。鼓励市区政府投资基金支持北交所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展。支持北交所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科技在新三板、北交所应用。

  从政策信息类别来看,在这32项政策里,提出强化产业融合应用的政策有20项,约占政策总数的63%。其中,规划了具体应用场景的政策有17项,包括文旅、商业、工业、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等场景。提出加强元宇宙生态体系建设的政策有24项,约占政策总数的75%。

  具体来看,元宇宙生态体系建设包括加强核心技术研发、优化产业布局、提供资金保障与支持、关注企业和人才引培、加强交流合作等多个方面。其中,涉及加强核心技术研发的政策有17项,约占政策总数的53%,包括数字孪生、人机交互、脑机接口、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核心技术;涉及优化产业布局的政策有17项,约占政策总数的53%,包括打造产业创新集聚区、建设重点实验室、组建产业联盟等;涉及提供资金保障与支持的政策有11项,约占政策总数的34%,包括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提供信贷支持、深化多元融资等形式;涉及企业和人才引培的政策有11项,约占政策总数的34%,包括培育创新市场主体、引进行业领军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形式;涉及加强交流合作的政策有8项,约占政策总数的25%,包括开展元宇宙领域的“节、展、会、赛”等行业交流活动。其他还有小部分涉及强化监管治理、开展标准制定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