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第三季度电视面板出货同比增长3.4%,面板价格企稳回升

2022/10/24 11:47      AVC产业链洞察 奥维睿沃  


  本轮电视面板市场下行周期已经超过一年,全球通胀加剧以及由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粮食危机仍在冲击全球经济,全球电视消费持续低迷。但随着头部电视品牌厂的库存在过去一段时间得到有效去化,加之电视面板价格迎来真正探底,今年三季度电视品牌厂面板需求恢复,面板代理商积极囤货。

  同时,面板厂开启史上最大幅度减产,在持续低稼动率生产策略下,面板供应过剩的情况得到有效缓解,电视面板价格也在供需两端的博弈中逐渐企稳,并迎来转折。品牌积极备货,2022Q3电视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3.4%奥维睿沃(AVC Revo)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205.3M,同比增长3.1%。

  分季度来看,今年一季度因为电视品牌厂在年初面板价格降幅收窄的情况下积极采购,带动整体电视面板出货量增长6.3%,但也导致品牌厂库存高企;从二季度开始,受到国际品牌大幅砍单控制库存的影响,电视面板需求收缩;进入三季度,头部电视品牌库存回归健康水位并逐步恢复拉货,同时中国电视品牌为下半年促销期积极备货,带动第三季度电视面板出货66.7M,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同比增长3.4%。

  21Q1-22Q3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及同比

  数据来源:奥维睿沃(AVC REVO)  Unit:Mpcs,%虽然出货量同比增长,但出货面积在下滑,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面积129.5 M㎡,同比下降2.1%,因为今年小尺寸面板出货增长,而中、大尺寸面板需求低迷,大尺寸化趋势受阻;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尺寸同比减少1.4寸。21Q1-22Q3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面积及同比

  数据来源:奥维睿沃(AVC REVO)    Unit:M㎡,%分尺寸来看,32寸面板前三季度出货61M,同比增长28%,占整体出货量的30%。43寸面板也有同比11%的增长,中大尺寸方面,50寸、55寸、65寸面板需求持续疲软,出货同比下降,而75寸及超大尺寸市场继续增长。

  22Q1-22Q3电视面板按尺寸出货及同比

  数据来源:奥维睿沃(AVC REVO)  Unit:Mpcs,%

  韩台厂产能收缩,中国大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在产能增加的情况下,尽管同样面临较大的亏损,但中国大陆面板厂继续保持扩张的态势,而韩、台、日地区的面板厂多从财务角度考虑,不得不缩减TV面板出货,市场份额继续向中国大陆集中。

  头部面板厂出货表现如下:BOE(京东方):出货量和出货面积稳居行业第一,2022年前三季度出货48.7M,同比增长10%;出货面积31.3 M㎡,同比增长1%。其中,32寸面板出货16M,带动整体出货规模增长。32寸、43寸以及65寸等优势尺寸出货量行业第一。

  HKC(惠科):2022年前三季度出货34.7M,同比增长28%,出货量上升至行业第二;出货面积16.1M㎡,同比增长29%。小尺寸32寸面板出货大幅增长,同时43寸、55寸、65寸出货也在快速增长,100寸从三季度开始小批量出货。

  CSOT(TCL华星):2022年前三季度出货34.6M,同比增长12%;出货面积24.6 M㎡,同比增长6%,小尺寸32寸、43寸出货增长明显,55寸出货同比下滑但仍居第一,75寸出货第一,广州T9工厂预计于今年10月开始量产出货。INX(群创):2022年前三季度出货26.8M,同比减少6%;出货面积11.7M㎡,同比减少8%。

  LGD(乐金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出货21.5M,同比减少5%;出货面积17.2 M㎡,同比减少5%。OLED面板出货4.8M,同比减少11.3%。CHOT(彩虹光电):2022年前三季度出货12.9M,同比增长18%;出货面积8.3M㎡,同比增长11%。AUO(友达):2022年前三季度出货10.5M,同比减少23%;出货面积7.5M㎡,同比减少27%。Sharp(夏普,含SIO):2022年前三季度出货9.9M,同比减少23%;出货面积9.5M㎡,同比减少20%。

  CEC(中电熊猫):2022年前三季度出货2.9M,同比减少1%;出货面积1.2M㎡,同比减少1%。22Q1-Q3全球电视面板厂出货量及出货面积

  数据来源:奥维睿沃(AVC REVO)    Unit:Mpcs,M㎡,%面板厂大幅减产叠加面板需求恢复,电视面板市场供需扭转随着面板价格全线突破现金成本,为了减少亏损,在今年6月面板厂开启最大幅度减产,今年Q3面板厂减产力度进一步加大,整体稼动率只有67%,在品牌厂面板恢复拉货下,面板厂库存快速回落,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在Q4强劲需求的拉动下,面板价格逐渐扭转,预计面板厂投片将在第四季度缓慢恢复,但整体依然保持低稼动运行策略,整体稼动率维持在70%左右。

  在面板厂持续减产的影响下,电视面板价格已经开始呈现止跌回升的趋势,奥维睿沃(AVC Revo)认为虽然品牌厂积极拉货为今年双十一、黑五等重要促销节点备货,但是当前整机市场需求尚未完全复苏,面板价格真正实现周期性上涨仍然取决于市场需求是否恢复以及面板厂能否坚持减产策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