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你离健康饮水自由还有多远?健康饮水法则:重质保量

2022/10/26 11:50      IT产业网   


  水,是人体每一个细胞用以维持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物质。喝水,是维持人体新陈代谢至关重要的一种行为。每天适当补充水分,不仅能提升人体的血液循环以及促使消化,还可以帮助身体排毒,更重要的是减少疾病的发生。

  据联合国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人类所患疾病的80%与饮水不当有关。喝水的学问,不仅在于满足量,更在于追求质。我们常听说一天要喝八杯水,这八杯到底是多少量?如今水的种类也越来越细分,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究竟哪一种更适合长期饮用?带着对健康饮水的疑问,一起来深入分析探讨。

1.jpg

  饮水有章,量与质均要把握

  广义来看,水也是一种食物,是“膳食宝塔”中的重要一员。中国营养协会在今年全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遴选了八条基本准则,作为2岁以上健康人群合理膳食的必须遵循原则,强调膳食模式、饮食卫生、三餐规律、饮水和食品选购、烹饪的实践能力。相较于2016年版本,一大主要变化是加入了“足量饮水”。新版膳食指南发布会上,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膳食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马冠生表示,“根据近些年来的科学研究的积累和国内外循证的结果,建议成年女性轻体力活动水平每天需要喝1500毫升水,对于男性来说是1700毫升。”对于喝水的时间、次数以及水的种类,马冠生进一步强调,“足量饮水,更要少量多次,而且要主动饮水,不能渴了再喝。推荐喝的水是茶水和白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不用饮料代替白水。”

  掌握了量,再来看质。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是百药之王”。可以感受到健康饮用水的重要性。大多数人都能保证安全饮水,却未必能做到健康饮水。这源于相当一部分人对健康的水的定义比较模糊。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对世界长寿地区的调查结果得出,“含有适量的有益于人体健康,并呈离子状态的矿物质(钾、镁、钙等含量在100mg/L左右)”为优质饮用水五大标准之一*。因此,世卫组织在《饮用水中的营养素》一书中明确提到,不论饮食结构如何丰富,人体始终需要从水中摄取一定比例的矿物元素。长期饮用过滤掉营养成分的饮用水,会造成较大的健康危害,导致人体只能摄入少量或无法摄入钙和镁,对肠道黏膜、新陈代谢和矿物质动态平衡或其它机能造成直接影响,增加饮食中摄入的有毒金属可能性等。因此,饮用水中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是健康好水的标准。

2.jpg

  当然也存在这样的观点,认为日常补充矿物质靠蔬菜水果肉蛋奶即可,不需要额外专门靠水补充。然而,中国人重油猛火的烹饪习惯,会造成必须营养元素的损失,加上更注重饮食的口味和饱腹,对膳食均衡的践行度较低,使得能从食物中获取的矿物质就更少了。

  对此,专家有更权威的解释。第三军医大学环境卫生学教研室主任舒为群教授认为,基于热量摄取过多、矿物质严重不平衡和维生素严重缺乏、饮水量普遍偏少等综合膳食问题,国人普遍存在矿物质隐性饥饿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对隐性饥饿的定义是:由于膳食不平衡导致的营养过度,也就是热能过多和营养缺乏),这可能导致心血管、骨骼和结石等疾病,对健康存在一定的隐患。而相比食物固体需要胃和肠道对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先消化后吸收,水中的矿物离子已经是可溶性的离子状态,人体对它的吸收率更好,生物利用率更高。其次,自然界的水含有钙、镁及纳、钾、铁、锶、铝、铵等其他量少却对人体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来源天然、浓度温和、种类丰富且比例很好,不仅易得,还不额外增加热量和代谢负担,对人体十分友好。因此,舒为群教授总结,“水中矿物离子对人体每日需求量具有重大意义,难以被食物替代。”

  可见,健康饮水亦有章法。饮水量足够是保证,水质安全无害是前提,水中所含矿物元素平衡是核心。

  取水有方,去与留皆有标准

  既然明确了我们要喝的是含有天然矿物质的水,那么该怎么获取这样的水呢?

  优质的自来水,本身就含有矿物质,烧开后就是性价比高的白开水,家家户户都能容易得到。但如今由于环境污染问题,并非每个地方都能得到优质的自来水,所以就需要有纯优汰劣的,经过净水机技术处理后的水。行业人士分析,目前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家用净水普及率已经超过了70%。在我国,随着消费能力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健康意识增强,安全饮水、健康饮水理念越来越被消费者关注,净水机也越来越普遍地进入了千家万户。

  对于净水机的选择,舒教授指出,“应该首选能够保留天然矿物质的净水机,尽量不要选择带反渗透工艺的,把所有的矿物质都去掉的净水机。”这里提到的反渗透工艺,是在有效去除水中污染物的同时,也去除了有益健康的矿物离子的净水技术,由此得到的是纯净水。如前所言,长期饮用不含矿物质的反渗透水,会加重机体的矿物质饥饿,影响健康。因此,懂得“选择性过滤”的净水技术才是天然矿物质水的“取水之门”。

  市面上常见的微滤、超滤、反渗透等净水技术,基本上是通过改变膜孔径大小实现过滤,这就容易导致“一留俱留,一去皆去”的净化结果,均无法实现选择性过滤。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国内外也都没有类似选择性过滤的技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方太花了八年时间,从拜访专家到实地调研,从水源地到实验室,从收集极客建议到参透专业著作,终于突破原有的技术天花板,原创研发出NSP选择性过滤技术

  据介绍,搭载该技术的方太母婴级净水机,能在NSP选择性过滤净水膜表面及内部形成大量的重金属吸附点,从而实现高效地滤除水中细菌、微尘和铅、镉、铬、砷等重金属离子,保留对人体有益的钙、镁、钠、钾、锶、偏硅酸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解决了传统RO反渗透净水技术出水水质过于“纯净”、水中几乎没有矿物质的问题,真正实现智能选择性过滤,使得用户在家就能随时喝到真正富含天然矿物质的健康好水。

3.jpg

  方太凭借NSP选择性过滤技术获得行业各大专利和奖项的同时,也赢得了市场的广泛好评。2021年,方太作为行业标准起草者,主笔了《家用和类似用途母婴净水机团体标准》的制定,将自身对一台好的母婴级净水机的“三重标准”——高效滤除重金属、保留有益矿物质、出水无菌安全可直饮——推广到整个净水机行业之中,一方面,进一步巩固了行业、技术、消费者对母婴级净水机标准的认知;另一方面,方太希望通过对全行业技术水平与产品价值的提高,更广泛、更全面地实现中国家庭健康饮水的品质生活。

  今年,方太还联手中国家电研究院、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科研院所,共同起草了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即《饮用水处理装置用选择性过滤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让“选择性过滤”从此有了标准可依。

  水不仅是人体的“守护神”和“清道夫”,还是人体所需营养的重要来源。我们要提高健康饮水的意识,遵循重质保量的健康饮水法则,减少矿物质隐性饥饿隐患。而不论是自主研发方太母婴级净水机,还是制定相关行业标准,方太都希望以科学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的方式,引导大众科学饮水、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合理、平衡膳食的健康目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