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年底面板价格止跌反弹 竞争加剧使行业面临洗牌

2022/11/29 17:43      百姓家电网   


   又到了一年的年底,2022年也即将过去,液晶面板在经过长达一年的价格下降之后终于迎来了止跌反弹。根据奥维睿沃公布的11月TV面板价格快讯显示,除了75英寸保持持平之外,其它从32英寸到65英寸都上涨了1美金,实现了疫情之后的止跌回暖。

  其实,目前的显示市场表现并不出色。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调查显示,2022年第三季全球电视出货量达5139万台,环比增12.4%,同比减2.1%,是自2014年以来同季出货最低纪录。但是,为什么液晶面板价格还在年底实现上涨呢?

  这其实与面板产业的经营状况不无关系。根据奥维云网的观点,经过长达一年多的面板价格下行之后,面板价格几乎已经跌破现金成本线,面板厂因为经历着持续大幅的亏损,所以年底促销期的到来,面板厂提出面板价格大幅上涨的诉求,以降低自身的亏损。

  在这一轮为期一年多的面板价格下行过程中,面板行业也迎来了十分激烈的竞争,在这样恶劣的竞争环境中,许多面板企业纷纷停产、出售旗下的液晶面板产线,竞争的不断加剧也推动了行业的加速洗牌。

  最为著名的就是三星推出LCD产线,将苏州的LCD产线直接出售,在没有LCD产线的情况下通过采购来满足旗下对LCD面板的需求;同样作为全球领先的面板企业,LGD也在持续大幅减产LCD。

  在竞争的压力之下,日本品牌松下、三菱等企业也陆续宣布了减产或停产旗下液晶面板产线。同时,这一举动更使得我国成为液晶面板出货量大国。这些以前的面板巨头在大量停产或减产之后选择从我国购买液晶面板,这也使得液晶面板产能和供给向我国头部品牌靠拢。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1年,陆系面板厂出货总量达1.58亿片,占比为62%,刷新历史高值,较2020年提升7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中国大陆面板厂商以8400万片出货量以及67%市占率成为第一,又创下历史新高。

  不难看出,全球液晶面板出货在向我国大陆转移。不过,虽然面板行业产能在向我国转移,但是液晶面板行业也面临着许多问题。

  液晶面板红利殆尽,几乎无利可图。液晶电视在整个市场中的体量占比几乎达到了70%,虽然体量庞大,但是对企业或产业链来说,生产液晶面板或出售液晶电视的利润也并不乐观。也就是说整个液晶产业的红利几乎消失殆尽。加上终端市场更为激烈的价格战影响,赔本赚吆喝的事情屡见不鲜。

  外资品牌创新技术的围追堵截,让我国又处于追赶状态。三星、LGD等头部品牌停产或出售LCD面板产线的另外一层原因,就是转战OLED、QD-OLED、Mini/Micro LED领域,在这部分领域中,我国很多方面依然处于追赶状态。

  百姓家电网创始人、资深媒体人士杨帆表示:“虽然液晶面板市场份额在向我国转移,但是液晶面板的利润率已经完全不够看,甚至赔本赚吆喝,市场一片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微博的利润。我国企业应该停止价格战、内卷,将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投入到创新的显示的OLED、Mini/Micro LED显示技术中去,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导力。”

  液晶面板行业激烈的竞争导致行业洗牌加剧,不过从长远看,创新显示技术才是行业的未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