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城市

江西发布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意见 19条举措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2022/12/27 15:17      网经社   


  12月27日消息,江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等十部门于2021年9月22日联合出台《关于促进供应链金融规范和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江西将瞄准“着力打造富有江西特色的现代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目标,19条举措中着力抓好十二项重点任务举措。

  以下为网经社金融科技台(FT.100EC.CN)为您带来的《意见》十大要点:

  1、根据供应链金融发展方向,从“2+6+N”主导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高新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重点文旅企业、重点外贸企业、重点农林龙头企业中,优选发布并共享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

  2、加大对供应链核心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精简上下游链条企业调查审批环节,在业务办理时效、手续资料、收费等方面实行优惠便捷措施。在合理控制风险的情况下,综合运用信贷、债券等工具,支持核心企业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畅通和稳定上下游产业链条。

  3、支持在赣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大型物流企业和电商平台等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加强金融机构和核心企业等各方信息共享,构建智能化的信息系统、信用评估和风险管理体系,促进供应链交易信息清晰可视和风险可控。创新供应链融资产品,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提升金融“保链强链”服务水平。

  4、鼓励供应链核心企业、政府采购部门、金融机构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积极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入平台并确认信息,发展线上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模式,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5、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供应链金融事业部和特色分支机构。支持银行通过供应链上游企业融资试点的方式,开展线上贷前、贷中、贷后“三查”。

  6、瞄准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我省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产—供—销”链条稳固和流转顺畅,降低供应链运作成本和融资成本,支持市场主体拓宽核心企业供应链、产业集群供应链、商贸流通供应链、城市区域供应链、工业园区供应链等金融服务模式,积极探索符合江西实际、具有显著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模式。

  7、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接入江西省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赣服通”金融服务专区,探索依法合规利用开放共享数据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8、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供应链金融试点公司等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在信息挖掘、信用评估、开展交易、风险监测预警等环节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提高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科技含量、便利化水平和安全性。

  9、鼓励供应链核心企业、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等建设融资仓库,运用物联网、智能监控等技术确保单货相符,为金融机构开展仓单质押融资等创新业务奠定风控基础。推动供应链融资结算线上化和数字化,支持供应链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开立账户。

  10、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应严格遵守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不得以各种供应链金融产品规避国家宏观调控要求、金融监管规则。杜绝没有从事金融活动相关资质的企业以供应链金融名义开展金融活动,严厉打击以供应链金融名义开展非法集资、非法放贷等违法犯罪活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