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城市

山东滨州发布电商高质量发展措施 12项举措单项最高奖励百万元创新融资支持方式

2023/01/18 12:59      网经社   


  1月18日消息,滨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8月17日印发《关于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措施》表示要创新融资支持方式。落实“齐鲁电商贷”业务,通过政府提供电商大数据、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银行发放贷款的方式,为电商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单户贷款额度为10万元至1000万元。

  以下为网经社数字经济台(DE.100EC.CN)为您带来的《措施》12大要点:

  1、创新融资支持方式。落实“齐鲁电商贷”业务,通过政府提供电商大数据、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银行发放贷款的方式,为电商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单户贷款额度为10万元至1000万元。

  2、实施网络零售倍增行动。加强对各县(市、区)分类指导、激励引导,发挥滨城区、博兴县等龙头带动作用,支持推广滨城区、博兴县、惠民县发展直播电商、农村电商典型经验,挖掘各县(市、区)电商赋能新消费潜力,推动各县(市、区)网络零售规模快速增长。

  3、加大对电商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当年实现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千万元以上企业,每实现1万元,市财政最高给予5元流量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万元,全市补贴总额不超过100万元。力争到2023年年底,全市网络零售额1亿元以上、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数量均实现翻一番。

  4、加强政策支持,实施精准服务,推动市外电商企业在滨分支机构转为入库纳统的法人企业。对首次纳统、在库存续期满1年且成长型良好的规上、限上电商企业,市财政按规定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5、壮大网上店铺和电商企业规模。对当年新增网上店铺超过1000家、全年电商企业数达到1000家和当年迁入店铺纳统网络零售额全市前三名的县(市、区),进行通报表扬,力争到2023年年底,回迁市内店铺超过100家,全市网上店铺数量超过7万家。

  6、加快直播电商发展。对MCN机构、直播团队当年新设且实现网络零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独立法人直播电商企业,市财政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

  7、推动国际国内电商融合互促。推动国内电商企业、综合型或垂直型电商平台、外贸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在重点国家和市场布局海外仓。指导跨境电商企业提升管理类别,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一类出口企业范围。推广“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仓+直播电商”销售新模式,直接面向消费者促销进口商品。

  8、提升完善电商产业园区生态。引导各县(市、区)通过盘活闲置厂区、利用现有楼宇等,建设一批生态完善的电商产业园区,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根据当地发展规划给予适当支持。

  9、建立生态链企业“白名单”。在全市筛选一批具有一定实力和知名度、无违法违规和不良信用记录的电商产业园区、MCN机构、人才培训机构、供应链企业以及代运营、内容制作等专业服务企业,建立全市电商生态链企业“白名单”,打通企业间的信息壁垒,加强资源共享,形成市内企业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生态。

  10、加强实用型人才引进培育。建立产教融合机制,强化院企联合人才培养,推动开设电商、跨境电商专业的院校,联合电商、跨境电商企业和电商产业园区等,开展产教融合培训或设立企业化实训基地,以“专业+实训”方式,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11、提升快递物流支撑能力。推进惠民县、博兴县、邹平市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支持其他县(市、区)参照示范县建设标准逐步实现物流全覆盖。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地方龙头企业联合快递物流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参与建设县域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和快递物流信息平台。

  12、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具体措施,举办各类活动,聚力发展。将农村电商发展纳入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一体谋划推进。完善提升各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为区域电商高质量发展、快递物流绿色发展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