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城市

宜昌,一座硬核城市崛起

2023/02/07 18:29      投资界 于丽丽  


  投资界VC情报局之城市看板,我们来到湖北西南部城市宜昌。地处长江上游和中游的分界处,宜昌素有“三峡门户”之称,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2022年前三季度,宜昌市以GDP总量3687.54亿元排名湖北省第三,占全省GDP总量的9.87%。上半年GDP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宜人之城,昌盛之地,这匹湖北黑马,有着哪些优势?

  目前,宜昌全市重点培育发展九大产业链:绿色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清洁能源、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纺织服装及文化用品、航空航天和海洋工程等。

  宜昌市股权投资活跃排行前5名行业

  这与湖北先进制造基因一脉相承。据投资界VC情报局根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湖北省产生融资事件共189起,先进制造行业融资事件共62起,占比近1/3,一个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正在崛起。

  湖北股权投资活跃排行前5名行业

  宜昌,一座先进制造当家的城市

  投资界VC情报局根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宜昌市获得融资的企业共62家,产生融资事件共73起。其中,先进制造行业融资事件共26起,占比达35.6%,涉及芯片半导体、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细分行业。

  其中典型的融资事件是,2022年10月,湖北泰和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泰和石化)获融创投资数千万元融资。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注于超低温阀门技术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一体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22年4月,公司就曾获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中投德勤投资、湖北同富创投、慧德融合产业基金出资的B轮融资。这也是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继2019年后第二次投了泰和化石。

  此外,国家大基金也频繁押注宜昌。2021年12月,兴福电子官宣7.68亿元战略融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作为领投方,与中金资本、海通开元、石溪资本、中芯聚源、SK中国、中化投资等14名战略投资者共同出资。这是一家主营半导体用超高纯电子化学品领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与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合肥长鑫等国内知名的芯片制造企业签订有长期订单。“宜昌造”优势愈加明显。

  2022年5月,宜昌再添一家上市公司。彼时,湖北东田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田微”,301183.SZ)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当日收盘,报收41.96元/股,涨幅83.07%,总市值33.57亿元。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光电薄膜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深耕光学光电子元件行业,公司产品在华为、小米、OPPO、vivo等手机品牌中得以广泛应用。

  至此,宜昌全市上市企业数量达14家。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是一向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峡江明珠,值得期待。

  宜昌崛起背后的创投力量

  创投兴,则产业聚。宜昌正在汇聚一股强劲创投力量。投资界VC情报局根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宜昌市基金管理人数达13家。而政府引导基金向来是产业培育的重要力量。

  早在2016年3月,宜昌市创立三峡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由宜昌市财政出资50亿元、市级国有控股集团出资50亿元,形成100亿元的引导基金。  基金由宜昌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湖北同富创投公司管理,主要投资于宜昌精细化工、食品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服务、现代农业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

  截至2021年12月,三峡产业引导基金已完成27支子基金落地宜昌,协议规模近12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达77.2亿元。

  与此同时,宜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知名VC/PE落地。2022年10月,湖北交投 中金睿致基金成立揭牌暨签约仪式在宜昌举行。基金总规模20亿元人民币,由湖北交投资本公司、宜昌产投、中金资本共同出资设立,聚焦交通科技、现代物流、碳中和、高端制造等战略新兴领域,深挖投资机会,优化产业布局。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宜昌正向全国VC/PE抛出橄榄枝。

  全周期支持政策来袭

  2022年以来,宜昌市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发展,陆续出台《宜昌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2—2026年)》《关于鼓励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十四五”期间宜昌市推动企业上市倍增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企业上市的政策文件,从资金奖励、税收优惠、专项扶持等层面建立全周期上市扶持体系,对上市企业最高奖励可达800万元。

  《宜昌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2—2026年)指出:建设功能性金融集聚区。统筹布局“金融总部”和“产融结合”两个功能,建设“一街两镇”。一是高标准建设宜昌金融街。以西陵一路、沿江大道为两条主轴,高标准打造宜昌金融街道。二是高标准建设三峡基金小镇。充分利用宜昌区域优势、生态优势,集合金融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政策,构建私募基金“募、投、管、退”全过程、全周期的扶持培育机制,建设三峡基金小镇,引导国内各类投资机构来宜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不少于20只、规模超过500亿元。

  《关于鼓励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指出:大力发展股权投资业。对新成立的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实缴资本达到5000万元的,当年实际投资宜昌初创种子期科技企业,按照实缴资本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单家机构最高奖励不超过1000万元;当年实际投入我市非上市企业,累计投资每满5亿元给予一次性奖励400万元,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对公司制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及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按其对地方税收贡献的50%给予奖励。对基金及其委托管理机构均在宜昌注册纳税的合伙企业制基金,给予其委托管理机构募资奖励:基金实缴规模达5亿元的,奖励50万元;实缴规模达10亿元的,奖励100万元;实缴规模达30亿元的,奖励200万元。

  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努力成为中部非省会城市龙头,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抓机遇、搭上快车,从高速度到高质量。未来的宜昌,给人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