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艾媒咨询|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运行状况及细分领域市场数据

2023/02/16 14:59      艾媒网   


  近期ChatGPT的火爆出圈,再次引发了全球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广泛关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演进,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将于3月28日广州举行2023年(第二届)中国虚拟人产业大会暨AIGC创新发展论坛,探讨AIGC技术、产品、应用的最新进展和趋势,以期为行业开发者提供有价值的输出。

  全球人工智能软件市场收入及预测

  伴随着世界人口结构变化和社会发展,企业的用工成本逐渐攀升,致使其寻求数字化转型,希望通过应用人工智能降本增效。这些为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社会环境,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进入快速增长期。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软件市场收入已达512.7亿美元,预计未来市场收入持续增长,2025年将突破千亿美元。

  全球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业务支出及预测

  在技术不断成熟、政策持续推动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迅速,已在金融、安防、智能家居、医疗、娱乐等多个行业逐渐落地,整体呈现出复杂化和综合化的应用趋势。数据显示,在2016-2022年全球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业务支出中,机器人过程自动化、智能过程自动、人工智能过程自动均呈递增状态,预计2023年业务支出将分别达104亿美元、130亿美元、108亿美元。

  全球前十人工智能应用累计收益及预测

  ChatGPT的成功铺开了AI大规模产业落地的道路,目前ChatGPT深入产业链解决问题,比AlphaGo更振奋人心,人工智能领域应用渐多。数据显示,在2016-2025年全球前十人工智能应用累计中,预计机器/车辆目标检测、静态图像识别分类与标注、病人数据处理累计收入位列前三,将分别达898657万美元、764283万美元、725935万美元。人工智能应用在机器/车辆方面最多,是未来可深化、细分的领域。

  全球机器人出货量及预测

  机器作为人工智能应用的大方面,在多元化企业布局的影响下,机器人的产业化应用得到有效促进,将会在不同场景下加速落地,需求拉动供应增长。数据显示,2015-2022年全球机器人出货量逐年递增,由400万个增至1830万个,增长态势明显,预计2025年出货量将达2960万个。

  随着机器人应用不断深化,各个领域的机器人应用研发也在持续推进,“人机协同”将成为未来社会各行业的重要工作模式。

  人工智能一方面带动了新一轮产业变革,各行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带动数万亿规模的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创造出新需求和新增长点,如自动驾驶、内容创作等,这些将是人工智能时代下新型的应用场景。

  全球自动驾驶市场收入预测

  自动驾驶成未来城市重要发力点,智慧交通是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面向交通运输的服务系统,不管是技术还是政策等条件已基本成熟,智慧交通建设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容,在部分国家也已有了初步成果。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自动驾驶市场收入达150.8亿美元,预计未来将大体保持增长态势,2030年将达416.2亿美元。

  未来由于行业向下沉市场不断推进、自动驾驶等技术不断突破,智慧交通行业整体将迎来一波较快的增长,有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新的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上的突破,有助于加速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走向市场,自动驾驶市场迎来发展黄金期。

  通过与诸多垂直领域应用相结合,人工智能新基建为行业产业降本增效,不断创造出新需求、新商业模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球企业虚拟数字助理(VDA)市场规模及预测

  在娱乐需求增加、AI等技术不断迭代的背景下,中国虚拟人产业高速发展,元宇宙的热潮加速推动虚拟人产业升级。数据显示,2016-2022年,全球虚拟数据助理市场规模增长态势明显,由165100万美元增至1106370万美元,预计2025年将达2183890万美元,呈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

  2022年,科技行业龙头积极挖掘AR、VR、MR等为代表的人机交互技术应用潜力,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加速元宇宙概念与自身业务结合,提供个性化、商业化元宇宙服务。

  美国微软公司2022年5月与川崎重工展开合作,通过AR创建可复刻现实世界的数字化工作空间;2022年10月,微软新成立工业元宇宙核心新团队,旨在创建身临其境的软件界面以操控工业控制系统。

  企业除持续构建多样性的虚拟人IP矩阵外,还开拓虚拟人智能化、场景化发展。随着泛娱乐生态的繁荣发展,虚拟人物形象将会在音乐平台、游戏、直播等更多线上场景涌现。企业依托人机交互技术助推元宇宙落地发展,也为虚拟人的发展提供了契机,虚拟人的商业价值不断被挖掘和释放。

  全球部分国家人工智能的潜在经济影响(增长)及预测

  人工智能将是新一轮科技竞赛的制高点,对经济增长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人工智能将为国家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注入增长新动能。数据显示,2035年全球部分国家人工智能潜在经济影响预测中,美国、芬兰、英国、瑞典受影响较大,AI稳态占比分别为4.6%、4.1%、3.9%、3.6%。

  人工智能持续火爆,全球主要国家密集发布政策举措,以争夺人工智能领域优势。人工智能成为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美国继续维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地位,从安全、技术创新、本土发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战略部署,同时强调“AI+国防”。美国国防部于2022年2月发布的备忘录中就明确将AI列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关键技术领域。

  英国也将“Al+国防”作为“全球人工智能超级大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部在2022年6月发布《国防人工智能战略》中将通过科学和技术获取国防战略优势。2022年7月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宣布成立人工智能研究国防中心,专注于与实现人工智能能力发展相关的基础问题,成果将惠及更广泛的经济社会。

  近年来,中国也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将通过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带动产业界逐步突破前沿基础理论和算法,研发专用芯片,构建深度学习框架等开源算法平台,并在学习推理决策、图像图形、语音视频、自然语言识别处理等领域创新与迭代应用。

  ChatGPT热潮席卷全球的背后,带给我们一个深刻的思考,人工智能作为未来产业、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变革性技术与关键性力量,深刻影响着世界的竞争格局。

  未来,各国需要在人才培养、智能基础设施和道德规范上进行强化,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变革,抓住智能时代的变革机遇,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的同时也能对改善民生起到重要作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