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稀土应用领域愈加广泛,2022年中国稀土永磁累计注册企业近2000家

2023/03/10 11:43      艾媒网   


  3月2日,在投资者日活动上,特斯拉宣称下一代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引起业界争议,让“稀土永磁”成了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稀土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其应用场景正从传统的消费电子向新兴领域迈进。稀土永磁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如何?应用场景有何变化?稀土永磁企业机遇在哪里?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稀土永磁行业趋势与典型企业案例研究报告》就行业相关问题进行阐述。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稀土开采总量指标为21.0万吨,冶炼分类总量指标为20.2万吨。稀土开采与冶炼采取总量控制,每年由自然资源部和工信部分别把生产指标下达给符合要求的企业,任何单位不得无计划/超计划生产,开采严格规范。

  稀土永磁材料应用场景渐多,中国稀土储量位列第一

  稀土永磁材料应用于计算机、汽车、仪器、仪表、家用电器等行业中的各种微特电机,以及核磁共振设备、电器件、磁分离设备、磁力机械、磁疗器械等需产生强间隙磁场的元器件中。近几年,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变频家电等新兴领域对高端稀土永磁材料的需求日益增长。

  2021年,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度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2021年度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 16.8万吨、16.2万吨,较2020年增加约20%。

  作为稀土永磁材料最大生产国,近年,中国稀土永磁材料产量及消耗量都保持稳定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稀土储量前五名国家有中国、越南、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其中中国以33.8%的储量位居首位。2022年,中国的稀土产量占全球稀土产量的70.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无论是从所拥有稀土资源还是产量来看,我国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相关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提升,市场需求持续释放。稀土永磁材料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的重要原材料,需求不断增加。随着双碳目标和“清洁能源”等环保理念得到国家政策支持,未来以碳减排为目标导向的风电、稀土永磁电机也将得到充分发展,预计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的需求会大幅提升。

  稀土在各领域应用技术已渐趋成熟,叠加“双碳”政策的强力支撑,需求空间已完全打开,为国内优质企业的成长提供机遇。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稀土永磁累计注册企业为1964家,其中,江苏省(417家)的稀土永磁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其次为内蒙古自治区(216家),浙江省、广东省和江西省的稀土永磁企业均超过100家,分列第三、第四、第五。

  中国稀土永磁企业实力强劲,行业发展方向众多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稀土磁材的重要应用领域。中科三环董秘此前表示,就目前的平均情况而言,每台新能源汽车中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用量大约在2.5公斤左右。据此计算,2025全球新能源汽车对稀土磁材的需求量将达3万吨。

  中科三环作为稀土行业佼佼者,深耕稀土永磁材料30余年,当前已形成上游原材料、中游钕铁硼磁材加工、下游全球化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布局,是全球高性能钕铁硼优质供应商之一,其产品覆盖面广泛 。

  中科三环依托中科院丰富的科研资源,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当前已研发出系列高丰度稀土磁体牌号产品,成功突破高丰度稀土磁体应用壁垒。在产品质量和品级等方面优势突出。

  宁波韵升作为稀土永磁材料应用方案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消费电子、风力发电、城市轨道交通、节能家电等绿色节能环保领域。

  钕铁硼作为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主要由钕、铁、硼三种元素构成,具有高剩磁密度、高矫顽力和高磁能积的特点。宁波韵升钕铁硼占到公司的82.3%,业务以国内为主,占到56.1%,是比亚迪、小鹏、蔚来等主流车企的一线供应商。

  宁波韵升已具备稀土永磁材料全套装备制造,拥有宁波、北京、包头及青岛四个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多个地区。目前,已实现向欧洲大陆和德国舍弗勒等主要汽车配套供应商批量供货,公司已处于稀土永磁产业的头部位置。

  金力永磁为国内永磁材料行业龙头,当前已能够批量供应58M、N58、56SH、54UH、45AH、40VH等众多牌号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的供应商。

  数据显示,2017-2021年,金力永磁营业收入逐年上升,由9.1亿元上升至40.8亿元,2021年同比增长68.8%;研发支出先跌后升,2021年的研发费用约为1.6亿元,增长最快的年份是2020年,同比增长60.5%,表明金力永磁不断在产品创新方面努力。

  金力永磁凭借研发、产能、技术等行业优势,当前已和特斯拉、比亚迪、上汽、蔚来、大众、联合汽车电子、日本电产、美的、格力、上海海立、三菱电机、金风科技等头部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先发优势明显。

  中国稀土企业众多,且行业头部实力强劲,稀土能源有多个发展方向,应用场景广泛。稀土行业有序发展,将直接提高中国在全球稀土永磁行业的竞争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近年来,随着全球新能源发展和各国环保政策的推行,新能源汽车、稀土永磁电机、风电等迎来高速发展。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及各种稀土功能材料为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新材料,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国家鼓励政策持续推出,将直接影响稀土行业的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