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艾媒咨询|印尼食品零售市场运行状况与消费行为调查数据

2023/03/17 14:15      艾媒网   


  盛产香辛料的印尼,是许多食客心目中的圣地,印尼美食融合多民族风味,特色美食让印尼食品在全球市场独具一格。

  随着“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的深入发展,让作为东南亚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印尼成为互联网新经济的先行者。愈多国家将目光聚焦于印尼,为其经济增长带来强大的拉动力。

  2022年11月,印尼工业部认为,尽管存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印尼的食品和饮料行业也将在2023年继续增长5%至7%。

  印尼工业部食品、海产品和渔业主任埃米尔·萨特里亚表示:“我们对食品和饮料行业将增长5%以上持乐观态度,因为我们看到该行业的一些子行业增长已达到两位数”。他指出,鱼罐头行业就是其中一例,该行业增长了约10%。

  印度尼西亚食品市场收入及预测

  印尼对于本国食品市场发展较积极乐观,逐年增长的食品市场让其看到发展良机。数据显示,2017-2022年,印度尼西亚食品市场收入呈逐年递增态势,从205.010亿美元增至277.470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达360.479亿美元。印尼食品销售情况向好,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加工食品多依赖其原材料,印尼是全球主要棕榈油出口国,其出口政策能影响全球相关用油领域。棕榈油作为目前世界上生产量、消费量和国际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种,主要用于各种加工食品的生产。近期,印尼表示将暂停部分棕榈油出口许可,以保证在即将到来的伊斯兰节日斋月之前的国内供应。

  全球各国食品市场收入

  印尼棕榈油市场巨大,其中有一部分用于食品行业,中国、欧洲等国家或地区都是其出口国,各国食品市场供需明显。

  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球各国食品市场收入中,中国、美国、印度、日本、俄罗斯、印度尼西亚位列前六,市场收入分别为12637570亿美元、9597090亿美元、5885620亿美元、4319530亿美元、2828710亿美元、2571090亿美元。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能力的提升,全球食品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期。

  印度尼西亚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在迅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及互联网的高普及率下,吸引众多外贸国家及企业关注,出海狂潮掀起。此外,食品品类技术壁垒较低,入局“赛道”的方式也相对简单,为不少外国品牌进入印尼市场提供了条件。

  在中国食品企业加快出海步伐的同时,印尼也积极与中国进行合作,落实多个合作项目。2023年2月10日,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中印尼“两国双园”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基础配套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建设成中国同东盟国家间首个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融资、粮食安全等领域培育更多合作增长点,构建食品安全运营保障体系,助力园区打造国际食品产业示范园区。

  2023年2月17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会议推动海南与印尼、东盟深化合作,13个合作项目签约。

  2022年7月底,印尼总统佐科就曾访问中国,强调印尼希望提升双边贸易协作和规模的意愿,确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中国作为印尼的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近五年,随着全球电子商务浪潮来袭,东南亚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经济全球化越发明显。东南亚区域经济步入快速发展期,互联网渗透率持续提升,孕育出广阔的电商发展空间。

  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印尼海运和物流具备先发优势,加强了与各国的进出口贸易。据谷歌、淡马锡、贝恩三家机构联合发布的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E-Conomy SEA 2022》显示,2022年东南亚电商GMV为1310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印度尼西亚就占590亿美元。电商市场在印尼的渗透率较高,得益于其庞大的人口数量及电子商务的推动,印尼食品物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印尼在线食品配送各细分市场收入及预测

  疫情加速数字化进程,印尼消费者逐渐培养了线上消费习惯,物流平台交易量明显上升。数据显示,餐厅配送和平台配送是印尼食品配送的主要方式,2017-2022年,两者市场收入皆逐年上升,在2022年分别达105800万美元、151300万美元,预计2024年将分别达到119600万美元、182200万美元。

  印尼食品电商平台众多,但整体电商市场环境仍有待改善,蓝海市场正待挖掘。

  随着印尼人口结构年轻化趋势明显,人口红利正转化为互联网行业所需的流量红利,印尼电商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加上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印尼本土的各大物流公司也纷纷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范围。

  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想要开拓东南亚各国市场,应结合国际形势和当地实况,规划出多渠道出海战略,减少对单一平台的依赖。通过拓展独立站渠道,积累品牌价值与产品口碑,提升品牌影响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