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引入“小程序”,ChatGPT开始构建生态了

2023/03/24 15:49      字母榜   


  也许我们都低估了OpenAI和ChatGPT。

  自从ChatGPT去年11月推出并爆火,人们最关心的似乎是:这个强大的聊天机器人或其背后的GPT模型,能用到哪里?

  微软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斗士,将ChatGPT放进必应搜索,要和谷歌掰手腕;将GPT-4融入微软365,要颠覆办公套件;送ChatGPT“上云”,为企业级客户“送温暖”。更别提形形色色的科技企业,将GPT应用在交友软件、内容平台、代码论坛等等。

  ChatGPT就像一个魔法棒,哪里需要点哪里。

  但是,OpenAI最新释放出的消息,却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游戏走向:谁能为ChatGPT所用?

  当地时间3月23日周四,OpenAI宣布,已经开始为ChatGPT引入插件。

  在一篇博客文章中,OpenAI表示,这些插件是“专门为语言模型设计的工具,以安全为核心原则,帮助ChatGPT访问最新信息、运行计算或使用第三方服务”。

  就在此前一天,英伟达CEO黄仁勋在开发者大会上表示“AI的iPhone时刻已经来临”,他所处的是一个更宏观的视角:“初创公司竞相构建具有颠覆性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而老牌公司则在寻求应对之法,生成式AI引发了全球企业制定AI战略的紧迫感。”

  而如今,OpenAI则是以一个更直观的方式开启“iPhone时刻”。该怎么称呼一个能接入各式插件的ChatGPT?平台?操作系统?反正,不再仅仅是一个聊天机器人。

  A

  引入插件,究竟有什么了不起?

  OpenAI的CEO山姆· 阿尔特曼(Sam Altman)在Twitter上分享了这一消息: “我们正在开始推出 ChatGPT 插件。您可以安装插件来帮助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我们很高兴看到开发人员创造的东西!”

  OpenAI自己提供了两款第一方的插件,一个是网页浏览插件,一个是代码执行插件。

  其中网页浏览插件将打破ChatGPT的时间封印。过去,ChatGPT的知识仅限于2021年9月之前。有了这个插件,ChatGPT将可以从网络各处提取数据,以回答各种问题。该插件使用必应搜索API从网上检索内容,并显示任何它访问过的网站,在ChatGPT的回复中给出信息来源。

  而代码执行插件为ChatGPT提供了一个可在磁盘空间中运行的Python解释器。它支持将文件上传到ChatGPT并下载结果。OpenAI表示,该插件对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以及在不同格式之间转换文件特别有用。

  整个插件计划仍然处于测试阶段,第一批插件由OpenAI邀请的伙伴开发,包括我们熟知的Shopify、Slack以及旅游平台Expedia、生鲜电商Instacart、旅游搜索引擎服务商Kayak、在线餐厅预订服务平台OpenTable、自动化平台Zapier等。

  “人工智能模型充当智能API调用程序。给定一个API规范和一个关于何时使用该API的自然语言描述,模型会主动调用该API来执行操作。”OpenAI写道。“例如,如果用户问‘我应该在巴黎的哪里过几夜’,模型可以选择调用酒店预订插件的API,接收API的响应,并结合API数据及其自然语言功能生成一个给用户的答案。”

  根据 Expedia 的说法,他们的新插件简化了 ChatGPT 用户的出行计划。一位新闻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说: “到目前为止,ChatGPT 可以确定做什么和住在哪里,但它不能帮助旅行者购物和预订。”

  在插件的加持下,ChatGPT甚至不仅可以给用户回答与建议,还可以“代劳”完成一些任务。

  如Instacart 插件允许 ChatGPT 从本地商店下订单。到目前为止,Zapier是最具可扩展性的应用程序,它可以与 Google Sheets、Trello和Gmail等应用程序连接,从而触发一系列生产力任务。

  B

  OpenAI这是要向创造一个生态系统进发吗?

  OpenAI表示,开发人员可以加入等待名单,并计划“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插件的访问权限。

  2007年,史蒂芬·乔布斯(Steven Jobs)在发布公开信,表示次年将推出针对iPhone和iPod Touch系统的软件开发包,允许第三方为其开发软件。

  那是一个划时代的决定。苹果应用商店允许第三方软件在其设备上蓬勃发展,彻底改变了移动互联网行业。

  “OpenAI把ChatGPT视为一个平台。”Fellow AI的创始人马克·马斯克罗(Marco Mascorro)在推特上表示。

  另一位关注AI领域的推特用户表示:“我认为ChatGPT引入插件对苹果应用商店是一个威胁。它用一种新的货币化方式创造了一个新的平台。”

  而且,阅读了OpenAI给出的插件文档的人们发现,向OpenAI申请的过程非常简单:你只需要定义API、用几句话描述这个API是要什么的、想怎么做,然后ChtGPT会自己搞清楚什么情况下以怎样的方式调用API。

  “对所有不明白的人解释下:你为你的API编写一个OpenAI清单,对所有内容使用人类语言进行描述,仅此而已。你让模型自己去搞清怎么做身份验证、数据处理等。”一位声称自己“做过无数插件”的人,将ChatGPT的插件称为其见过“最疯狂的”。

  作为用户,看到这个消息也很兴奋,人们纷纷在网上许愿,已经使用过ChatGPT的人们立刻领悟了它的巨大潜力。一位推特用户表示:“有个自动剪辑软件会很酷。想象一下(这样用ChatGPT):选择一个流行音乐,加到这个视频里,进行剪辑只保留最吸引人的部分。”

  还有人直接@OpenAI,表示希望可以有个“文件”插件,让ChatGPT帮忙组织电脑文件。

  但担忧也随之而来。OpenAI承认,一个支持网络的ChatGPT可能会执行不好的任务,如发送欺诈和垃圾邮件,绕过安全限制等。但该公司也表示,公司已经“实施了几项安全措施”,来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在一篇博文中,OpenAI写道:“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希望建造一些既有用又安全的东西。”

  OpenAI也许有很多东西要学,但在当下,毋宁说OpenAI还有很多东西要颠覆。正如一位网友的感叹:再多的科幻作品,都不足以让我们准备好迎接这样的时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