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消费电子景气回升 云计算前景喜人,伟仕佳杰步入新一轮盈利周期

2023/03/30 09:13      港股研究社   


  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催使许多IT分销商加速向技术附加值更高的云计算领域上探。3月23日,伟仕佳杰控股有限公司(00856.HK,下称“伟仕佳杰”)公布2022年度业绩,从数据来看,以IT分销起家的伟仕佳杰,不仅传统业务营收稳定,第二增长曲线的云计算业务也在良性成长。

  报告期内,实现收益773.24亿港元,同比基本持平。消费电子分部的收益逆势增加2.5%至330.75亿港元,占集团总收益42.8%;云计算分部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23.4%至28.91亿港元,占集团总收益3.7%;企业系统收入达到413亿港元。

  可见,伟仕佳杰消费电子业务“基本盘”依然稳定,“增量盘”云计算业务也俨然成为了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基本盘看复苏,增量盘看成长。随着消费端的整体回升,以及元宇宙、ChatGPT等新兴技术为云计算市场注入大量算力需求,伟仕佳杰在2023年有望实现更高质量的业务发展和业绩增长。

  营收稳定利润下滑 消费电子业务稳住阵脚

  从报告数据来看,公司营业收入抵御住了疫情、数码电子消费需求低迷等不利因素,同比实现基本稳定。截至2022年12月31日实现营业收入773.24亿港元,同比下降仅1.29%。

  但由于成本的增长,利润端短期承压。2022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23亿港元,同比下降37.36%。不过,资本市场的反应一片向好。报告发布后,公司股价并未应声下跌,而是以2.39%的涨幅收盘。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其实早在3月7日便发布了盈利警告,从股价来看,这一短期利空并未影响资本市场对公司前景的看好。

  而资本市场的信心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年报展现出的公司经营韧性,二是年报披露出公司的业务潜力。首先是公司的消费电子业务在充斥寒气的大环境下稳住了阵脚,其次是云计算业务在内卷加剧的市场竞争下增幅显著。

  2022年,产业链上游涨价、买方市场消费疲软等导致消费电子企业并不好过。据Wind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A股消费电子板块(84家消费电子公司,剔除了三年中未完整披露数据的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55.2亿元,同比下滑10.4%,板块盈利能力整体趋弱,许多消费电子公司营收也因此出现下滑,如唯捷创芯2022年营收同比下滑34.79%,朗鸿科技去年营收同比下降21.36%。

  但在如此大环境下,伟仕佳杰消费电子业务营收并未出现大幅下滑,而是实现了逆势上涨,彰显了经营韧性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报告显示,消费电子业务主要提供电子整机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无人飞机、智能运动手表、3D打印机、游戏机等),2022年该业务收入逆势同比增长2.5%,达331亿港元。

  伟仕佳杰能够稳定消费电子业务的发展,与其多元化的市场结构与用户架构关系密切。报告显示,伟仕佳杰北亚地区营业额约601亿港元,东南亚地区营业额约172亿港元,北亚和东南亚地区对集团总营业额的贡献率分别达78%、22%。公司同时还是华为、新华三、阿里、腾讯、曙光、联想、惠普、戴尔、微软、苹果、甲骨文、希捷、西数等300多家世界500强科技企业的合作伙伴。

  多元化的业务布局一定程度上对冲了风险,毕竟国内市场、东南亚地区和北亚市场,同时出现需求下滑的可能性不大。而随着市场景气度的回升,消费电子业务的上升趋势具有高确定性。3月24日,游戏板块、消费电子板块(申万二级行业)涨幅居前,曾分别上涨4.57%、2.26%。这对于业内唯一集索尼PlayStation、微软Xbox、任天堂Switch三大游戏产品总代理于一身的伟仕佳杰来说,是利好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大量产品无法销售的情况下,2022年伟仕佳杰总资产周转率为2.31次,在同花顺分类的软件服务行业163家公司中排名第三,体现了公司较高的运营效率。基于此,2023年,伟仕佳杰有望迎来更大的业绩突破。

  再回到年报中,2022年,伟仕佳杰云计算板块收入全年录得29亿港元,在许多云计算厂商增速放缓的同时,仍实现较大增长。这反映出伟仕佳杰在消费电子业务基础上,也在云计算业务探寻增量,结合行业现状来看,或将打开更大的增长空间。

  逐鹿云计算 企业竞争力愈加凸显

  事实上,云计算业务已然成为伟仕佳杰的第二增长曲线。具体而言,相较消费电子等业务,云计算业务增速更快,此外,云计算目前在公司营收占比较低,拓展空间较大。

  不过云计算赛道的竞争也在日趋白热化,全球云计算巨头亚马逊持续加码国内市场,华为云加大云计算投入,字节跳动也推出了公有云服务,各大云厂商都在加快争夺客户。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伟仕佳杰能够实现业务大幅增长,一方面在于不断加强与上游厂商的合作黏性,夯实长期需求主力驱动业务增长。据McKinsey Quarterly报告预测,2030年云计算能为世界500强创造价值规模超一万亿美元,节约成本4300亿,创造价值7700亿。在此机遇下,伟仕佳杰已与300多家世界500强科技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实现了更大范围的业务覆盖,为云计算业务的长远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另一方面,当前云计算行业正在从基础资源层向云平台、云应用延伸,从比拼技术实力逐渐转向比拼渠道优势和服务能力,这让拥有多年服务终端经验的伟仕佳杰脱颖而出。某种程度上来说,国内云计算已经进入到2.0时代。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理事长赵小凡认为,云计算在初期是以虚拟化为主要技术和基础,业界定义为云计算的1.0时代。云计算2.0就是从提供平台和虚拟化开始向应用扩充。

  国内云计算2.0的行业特征是,最基础最底层的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或许并非来自国内,但大规模应用,并根据用户需求不断改进、提高服务能力,已成为竞争力的关键,即市场重心逐渐由公有云、私有云向信创云和云服务过渡。

  在这一方面,伟仕佳杰与AWS、AZURE、华为、青云等公有云平台,以及国内外知名厂商如VMware、Barracuda等私有云平台深度合作,在云平台管理的功能丰富度和大规模性能处理上具有领先优势。综合各方资源后,伟仕佳杰可以围绕云平台安全、灾备、多云纳管、大数据等实际场景,设计出咨询、迁移、建设、运维和开发的全流程解决方案,既让云计算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助力了企业数字化转型。

  但是云计算的服务需求还在不断扩大,伟仕佳杰也需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2022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主论坛上介绍,2021年,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其中云计算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

  此外,大火的元宇宙概念和ChatGPT,都需要云计算来提供支撑。从企业数字化转型到元宇宙,大量算力需求的涌现,加快了云计算的发展速度,也对云计算服务提出新的诉求。而面对日益增长的需求,伟仕佳杰正走在不断进取之路上。

  除了佳杰云星再创佳绩,成为了华为云、阿里云等混合云管理合作伙伴,实现更大范围兼容之外,伟仕佳杰也持续专注云平台打造,2022年6月,创新推出虚拟运营商平台VPlus,这一平台的功能扩展潜力充足,将推进云资源管、销、服一体化。格隆汇认为:“这一云平台的出现,将大幅度地加强伟仕佳杰的云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能力,成为集团云业务规模化发展的新契机,也让企业上云获得无限可能。”

  根据2022年8月IDC发布的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份额报告,伟仕佳杰(含云星)排名第五,云服务增速排名第二,可以看出伟仕佳杰在云计算方面实力十分强劲,而受益于市场需求的增加,伟仕佳杰立足消费电子业务的同时,围绕云计算业务加速布局,其未来业绩增长的稳定性将更加显著。

  作者:好蓝不灵

  来源:港股研究社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