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赛博研究院:《网红经济产业全景与发展报告》

2023/04/03 17:37      赛博研究院   


  近年来,以Papi酱式的IP运营、李佳琦式的直播电商、李子柒式的文化出海、罗永浩试水抖音直播,董明珠入局快手带货等为代表的网红经济一再“出圈”,成为社会广为关注的热点议题。

  特别在新冠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红人电商、短视频营销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大提升了线上新经济的发展活力,有效推动了全国各地复工复产。事实上,网红经济的概念从PC互联网时代就一直存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交媒体和短视频等内容平台兴起。

  国外视频网站Youtube、Partner的内容分成、MCN机构的兴起、PGC模式的输入,为我国网红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但不同于国外较为单一的广告和网红品牌化变现,国内网红经济依托我国成熟的电商、制造业与工业链体系,加之人口、技术、产业、资本等多维因素推动,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模式。

  当前,我国网红经济已迈入4.0的发展阶段,能够有效解决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的难点,同时也加快了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再造与重塑,呈现出鲜明的体验型和服务型经济特征,成为了我国在线新经济的重要模式。

  而随着各地政策持续加码,产业生态逐渐完善,直播电商红利挖掘,我国网红经济引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行业也存在商业模式与持续变现能力不确定性大;存在恶性竞争、流量造假等现象;行业运行不规范,黑中介导致网红经济污名化;产品质量与夸大宣传严重影响消费体验和消费权益等挑战。对此,报告建议从引导网红经济品牌化发展、发挥新兴信息技术赋能作用、加强产业生态集聚协同发展、完善网红经济生态治理等方面采取措施,助推实现网红经济长效变现、产业变革、价值共创与生态共治。

  报告全文:http://www.100ec.cn/detail--6625950.html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