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中国AI与ChatGPT差距多大:两个月还是3年?

2023/04/14 15:51      PConline   


  2022年11月,OpenAI的ChatGPT的横空出世,7天用户达100万,仅2个月后月活超1亿,成为全球用户破亿所花时间最短的平台。现如今,ChatGPT访问量已升至8.89亿次。ChatGPT在全球的火爆,引发了一众同类型的AI大语言模型雨后春笋般诞生,如百度的文心一言、阿里的通义千问就是国内首批的AI平台产品。

  微软New Bing内置Openai的可联网ChatGPT-3.5改良版

  那么,我们在惊叹国外ChatGPT强大和用户增长迅速的同时,也会关心目前国内的AI语言模型与ChatGPT的差距有多大?对于这个问题,百度CEO李彦宏在极客公园的活动中表示,文心一言与ChatGPT版本差距并不明显,可能只相差一两个月的时间。

  对于这种说法,搜狗创始人王小川则调侃称,媒体采访的可能是平行世界的李彦宏,他认为国内目前的大模型和ChatGPT的差距不可能只是两个月。王小川补充道,如果在追上目前ChatGPT-3.5的水平,大概今年内就能做到,但如果要追上未来的GPT-4和GPT-5,预计要3年左右的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OpenAI在2018年推出了第一代的GPT-1,2019年推出GPT-2,到2020年的GPT-3,参数量也从最开始的1.2亿个,变成了1750亿个,目前我们使用到的GPT-3.5、GPT-4起码会是千亿级的参数量。

  ChatGPT从研发时间和参数数量上都有着自身的优势,不过,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百度文心一言参数量大概是2600亿,并不输GPT-3,而且有本土的优势,将来在国内的发展潜力巨大。

  编辑点评:回到中国AI与ChatGPT差距的问题,我觉得我们有从后赶上的可能,但两个月显然有点过于的乐观。只是除了参数量的增长外,还面临着算力、落地应用和政策等诸多因素,否则只会像之前的VRAR、加密货币那样昙花一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