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ChatGPT激起脉脉网友担忧:我的职业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吗?

2023/04/21 14:51      IT产业网   


  目前,由OpenAI发布的对话式大型语言模型ChatGPT持续在各大中外媒体平台掀起热潮,吸引着大量流量。ChatGPT的功能是如此强大,激起脉脉网友阵阵惊叹。

  OpenAI表示,随着像GPT-4这样的大型语言模型变得更加先进,并且能够更准确地写作、编码和数学运算,用不了多久,人工智能就会作为一种日常使用的工具进入工作场所,人类的工作将有一部分由 GPT 模型实现自动化。

  在OpenAI的早期测试和演示中,GPT-4 可以用来起草诉讼、根据手绘草图构建工作网站、制作游戏。如果你的工作场所使用集成了ChatGPT的办公协作软件Slack,你甚至可以让它的ChatGPT工具代替你与同事交谈,还可以要求它编写和回复新消息,并总结频道中的对话。

  据此脉脉网友发表一系列热议,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危机意识:人工智能能胜任人类的哪些工作?我的职业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吗?

  据《经济时报》3月19日报道,一位用户就此问题对ChatGPT进行了询问,ChatGPT在对话中表示,聊天机器人可以在某些重复性和标准化的任务上替代人类,与此同时,聊天机器人可以提高许多行业的工作效率,如在客服行业,聊天机器人可以减少客户等待时间,快速响应并解决一些常见的问题。

  ChatGPT还对自己能接管的人类工作给出了一份清单,清单中列举了数据录入员、客户服务代表、校对、律师助理、会计、译员、广告文字撰稿人、市场研究分析师、社交平台运营、行程规划者、电话推销员、虚拟助理、转录员、新闻记者、旅行服务人员、教师、技术支持分析师、电子邮件营销人员、网络版主、招聘人员等职业。

  此外,VICE也在报道中提到,与GPT语言模型的接触率最高的职业包括数学家、报税员、作家、网页设计师、会计师、记者和法律秘书。而工作内容与GPT语言模型差异最大或不太可能受GPT影响的职业包括平面设计师、搜索营销策略师和财务经理。

  不过,研究人员也承认他们的研究存在局限性,因为人类注释者熟悉GPT模型的能力,并且这些注释者不属于其中一些被测职业。另一方面,GPT-4对提示的措辞和组合很敏感,并且有时可能会捏造信息,因此其输出的不一定代表最终的真相。

  对此,脉脉社区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毋庸置疑,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崛起,必将给职场带来冲击和一定的改变,但正如脉脉社区部分网友提议的那样,贩卖焦虑、陷入迷茫也实在没有必要,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广泛运用可能会迫使一些从事传统工作的人转型到其他职业中去,但人工智能始终无法替代人类的创造力、想象力、情感力,因为相对人工智能,更智能的永远是人类本身。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