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数字化

云厂商探路央国企 谁能与产业龙头共舞

2023/04/28 14:20      数智前线   


  从上云到深度用云,央国企正在引领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而央国企数字化转型中遭遇的一系列挑战,也对云厂商们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文|游勇 任晓渔

  编|徐鑫

  央国企作为国民经济支柱,尽管数量不多,但在每一个领域都是排头兵。央国企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他们体量庞大且业务复杂。但毋庸置疑,央国企客户也是各大主流云厂商的必争之地。

  一年多前,华为云首次提出“深度用云”的概念。如今,洞察到央国企转型趋势和挑战,华为云将深度用云引入到央国企客户。在福州举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华为云Stack专门发布了央国企15大场景化解决方案,帮助央国企深度用云。

  据数智前线获悉,华为云先提取细分场景的共性,把硬件、云服务组合、组网、配置等做成标准化的方案,然后联合生态伙伴提前验证,最后变成了15个可落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01

  央国企进入深度用云时代

  云上开展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央国企的“必答题”。

  一项数据显示,华为云此前对中国区数千个政企客户的数字化进程进行梳理,发现70%以上的客户,已完成了搬迁上云的动作,并在使用云的弹性资源。

  政企市场已成为云计算的重要增量市场。IDC今年1月份的报告提及,2022上半年,中国专属云服务市场发展超预期。未来五年,无处不在的数据、智能、应用将为专属云市场高速增长提供充足的动力。其中,政企客户尤其是央国企客户是专属云服务市场规模营收的重要来源,包括能源、电力、交通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

  一位云市场的专家告诉数智前线,政企客户目前有几个显著的变化:一是政企客户上云从原来更多以大数据服务和互联网应用上云为主,现在已经逐步过渡到核心业务开始全面上云。二是以前政企客户更关心的是云平台建设,现在则开始关注如何去管好云和用好云的阶段,并关注怎么把云计算变成整体的IT设施。三是政企客户开始全面拥抱云原生化,从原来把传统应用搬上云,逐步变成云原生化。

  “未来央国企所有的数字化转型都将基于云来开展,用云的深度将决定业务创新的速度。”华为云Stack总裁尚海峰说。华为云也于去年首次提出了“深度用云”的概念。

  随着央国企进入深度用云阶段,业界认为,这些大型龙头们仍然面临技术路线选择、技术和场景创新步调的协调以及转型经验、工具和流程不足等三重挑战。

  一位国内头部云厂商政企行业资深人士曾告诉数智前线,云计算早期用户更关注资源层,现在开始逐步深入,尤其政企客户,相比于互联网客户来说,更需要全栈的云产品,“政企客户往往需要一个全栈的云产品,不仅包含IaaS层,更重要的是包含容器,应用治理,低代码开发,DevOps之类的PaaS产品,它们非常希望通过先进的技术尽可能降低自身技术的演进成本。”这个过程中,企业要选择怎样的技术路线,考验技术积累和洞察力。

  央国企场景复杂,如何在异构系统之间保持兼容并维持业务稳定,也考验技术能力。央国企内部通常既有分布式架构搭建的大数据互联网应用,还有传统架构方式的IT系统。在上云用云时,它们会需要产品和服务方有更强的能力,同时对性能和稳定性会提出很极致的要求。另外,央国企各行业排头兵的角色使得它们又要求相关产品和技术提供方在技术上能自成体系,保障使用安全。

  即使选对了技术,技术和创新步调如何协调也是问题。一方面,技术需要有效地和产业、复杂业务场景进行结合,并产生出价值。另一方面,在层出不穷的技术中剥离“噪音”,寻找到给企业带来价值的技术。这个过程中非常考验相关各方的技术实力、工程能力。

  笔者曾读到过一个案例,一名政企客户十分迷茫于是否要布局隐私计算领域。一方面他们不确定这个技术是否已经成熟,另外,他们也不确定在自身的业务场景里如何找到合适的结合点投资建设,同时也不确定在什么节点布局。

  行业内认为,缺乏转型的经验,也增加了央国企数字化转型的难度。基于复杂的行业场景,转型过程中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所有面临的问题都与业务高度相关,也没有先例可循。转型过程中缺乏经验,工具和流程。例如,由于缺乏经验,此前在数字化建设当中,许多企业聚焦于数字化建设,而忽略了运营。

  行业人士表示,实际上,将数字技术真正嵌入到业务,让业务能够数字化才是更难的挑战。

  由于转型中遭遇一系列挑战,实际上在央国企在技术和产品选型时除了看重技术,往往还对服务体系的完整性有明确要求。IDC报告中也指出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客户侧愈发复杂的IT基础架构推动其对“供应商产品+服务一体化”更加依赖。“不仅看有没有先进技术,还看怎么去使用和用好这些技术。”业内人士观察。

  央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复杂场景和需求,以及客观遭遇的挑战,也对相关服务的提供方及看重这个市场的云厂商们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02

  云厂商的角逐

  数字化转型深水区面临了不小的挑战,也考验云厂商能力。但在互联网客户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需求庞大、转型迫切的政企市场依然是厂商们必须要争抢的大蛋糕。

  政企数字化这几年明显在提速。2020年以来,国资委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和央企上云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推行“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

  再加上“数字中国”战略的顶层设计的推动,央国企作为排头兵,在数字化转型上有着更迫切的需求和更深远的意义。而且,央国企对云厂商营收的贡献和打造标杆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

  “未来的增量还是以政企市场为主。”一位云厂商人士说,整个云市场进入稳中有降的阶段。IDC在最新一份报告中,云市场的降幅更多来自于互联网客户的不景气。而以央国企为代表的政企客户在云市场的整体份额超过了60%。

  目前,争夺政企大客户的云厂商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云厂商,他们先在C端互联网深耕,然后切入ToB或ToG的政企市场;另一类是以运营商云、中国电子云和华为云为代表,他们原本就有很强的ToB和ToG基因,与政企关系紧密。

  相比国资云和互联网大厂云,华为云的角色颇为特殊,既不是互联网云,也不是国资云,但早年在ICT领域的耕耘,卖网络通信设备等,使得华为在政企业务上有充分的经验和技术积累。

  沉淀了华为服务政企市场10多年的经验以及30多年的ICT技术能力,并通过军团深入行业,近年来,华为云市场表现突出。IDC的报告显示,华为云连续5年保持中国政务云基础设施市场份额第一;华为云Stack已连续四年位居中国金融机构自建云基础设施市场第一。

  一位云厂商政企业务负责人曾言,“政企市场有非常强的增长潜力,短期竞争也并没有想象得那么激烈,因为公有云包括相关技术在传统政企,特别是企业侧市场的覆盖率远远低于泛互联网或者金融行业,覆盖率还是个位数”。

  客观看,大量央国企都在采取多云策略。据数智前线获悉,95%以上的一个中大型企业都会选择混合云作为主流的IT基础架构,一是出于整体业务稳定性的考虑,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二是成本考虑,多个供应商能有更大的议价空间。

  03

  华为云三大主张的背后

  业界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把业务能力通过数字化变成“应用、数据和算法”,从而让“业务资产”变成“数字资产”,再让数字资产结合数字技术,提升客户的体验和服务客户的效率,以快速、及时应对各种变化。

  实际上,这个过程也体现以追求体验、效能、智能、韧性、安全和成本等多维度目标提升的应用现代化理念。

  国资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力军,有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诉求。但转型过程中也面临选择什么样的技术路线,如何协调技术和场景的创新步调,让技术更好服务于业务创新以及数字化转型转向哪、怎么转、有什么坑等一系列挑战。

  华为云基于自身实践经验,提出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央国企深度用云的三大主张:

  一是全面采纳云原生技术。

  要享受云计算的技术红利,首先要建设企业一朵云,通过统一的云原生底座,形成规模效应,让深度的技术创新得以落地。目前,华为云在硬件、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等全栈根技术的布局,能帮助央国企建设稳定可靠、安全可信的企业一朵云。

  其次是引入微服务、DevOps、容器等关键云原生技术,推进应用现代化。一个典型的场景是,电力的营销服务管理主系统覆盖了客服、抄表、核算、收费等多个场景。传统营销1.0系统以用电服务为主,通常采用单体架构,扩展性差、更新周期长,已经不能满足能源服务多元化、敏捷化的诉求。现在基于华为云Stack的营销2.0方案,引入了容器和微服务等云原生理念,电费测算提效20倍,每小时可计算1000万用户用电费;同时通过灵活报表,自助看板等功能支撑城市有序用电,而市民的电费更新时效也从一周缩短到2小时。

  最后是将AI、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引入工业生产的主流程,加速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比如,在华为云Stack披露的央国企15大场景化解决方案里,智能油气勘探方案,就是将传统离散的数据中心汇聚到云上,以“池化”方式提供AI算力、高性能算力和通用算力。通过AI能力降低地震处理解释过程中的人机交互效率,支持多工区连片处理实现大幅提升地震处理作业时效和油气发现及时率,综合提高油藏探明率20~30%。

  二是全面开展云上业务创新。全面云原生,除了上云、关键还需要用好云。

  面向央国企复杂的行业场景和深度用云的需求,华为云Stack发布了央国企15大场景化解决方案,包含企业一朵云、智慧枢纽、交投集团云、机场云、城轨云、智能矿山云、煤矿信息监管服务云、煤矿工业互联网、电网用采大数据、电网计量大数据、电网营销2.0、油气行业云、油气智能勘探、烟草行业云、汽车智慧工厂等。

  据数智前线获悉,华为云先提取细分场景的共性,把硬件、云服务组合、组网、配置等做成标准化的方案,然后联合生态伙伴提前验证,最后变成了15个可落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华为云Stack已累计发布30+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帮助众多行业先行者迈向深度用云。

  三是全面借鉴新模式和好经验。

  建成只是刚刚开始,后续的运营和运维才是核心。目前,华为云Stack提出“3+4+5”的运营战略,聚焦“上云、用云和管云”3大领域和不同技术能力的4类客户场景,重点构筑业务上云、深度用云、行业使能、运维保障、运营框架等5大能力。通过建立更成熟的运维体系,持续沉淀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和各行业优秀实践,让更多行业从中受益。

  2022年,华为云Stack推出了8类70多个专业服务,并联合行业客户、产业机构发布了一系列金融、财政、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的案例白皮书,与全行业共享转型经验。

  从云原生技术、场景创新到经验复制,华为云对央国企转型的清晰认知和全栈技术能力,是其在央国企市场成功的关键。目前,华为云已累计服务了超过800个政务云项目,同时为超40家央企、200多家国企构建起数字化云底座,覆盖交通、电力、油气和制造等各个行业。

  结语

  政企在未来几年依然会是云市场竞争激烈的赛道。但服务B端大客户,没法靠乱拳打死老师傅,而是需要时间、经验和技术的沉淀,需要方法论。

  以ICT业务见长的华为在服务央国企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多年服务大客户的经验丰富,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实力以及正在构建的生态联盟。另外,华为自身就是一家大型科技和制造企业,也经历了上云、数字化转型的阵痛,对央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困难更能感同身受。

  它们共同构成了华为云在服务央国企的壁垒。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