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预计2030年以异质结和TOPCon为代表的电池技术占比超75%

2023/05/12 10:50      乐居财经研究院 王敏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王敏

  5月9日,华耀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招股书显示,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光伏行业的发展,纷纷出台光伏产业扶持政策,同时伴随行业技术进步带来的发电成本逐步下降。近年来,全球光伏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的数据,从装机规模来看,全球光伏新增光伏装机规模保持逐年增长态势,2012-202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80%,202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规模为230GW,同比增长率高达35.30%,截至2022年末全球累计光伏装机规模达到1,156GW。

  从我国光伏产品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例来看,我国光伏行业已呈现面向全球市场的局面,除满足国内光伏应用市场需求外,我国光伏产品持续对外出口。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6-2022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金额总体呈现增长态势,2022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约5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0.3%。其中硅片出口金额50.74亿美元,出口量约36.3GW;电池片出口金额38.15亿美元,出口量约23.8GW;组件出口金额423.61亿美元,出口量约153.6GW,组件出口金额和出口量均创历史新高。

  在“碳中和”目标已经设定的背景下,全球能源结构调整将促进光伏装机终端市场的快速发展,这将拉动光伏产业链上游和中游各环节的需求,未来全球光伏产业市场规模仍将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全球光伏市场发展前景良好。

  2012-2022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53%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2-2022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总体呈现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53%。

  2018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同比下降的原因如下:2018年,我国光伏产业政策出现较大调整,政策思路从推动快速扩大国内光伏市场规模转向合理控制发展节奏、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实现行业有序高质量发展。受减少财政补贴等政策变动影响,导致2018年我国光伏应用市场需求所有减缓,新增并网装机量同比减少。

  2019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同比下降的原因如下:2019年,我国光伏发电项目开始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对需要国家电价补贴的项目,按照“市场导向、竞争配置、以收定支、分类管理、稳中求进”的总体思路有序推进,经过竞价最终确定了22.7GW的装机规模,但因政策出台时间较晚,项目建设时间不足等原因,很多项目年底前无法并网,再加上补贴拖欠导致民营企业投资积极性下降等原因,截至2019年末,竞价项目实际并网容量仅为目标规模的三分之一。

  根据CPIA统计,2021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54.88G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25.60GW,分布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29.28GW,分布式装机新增装机占比首次突破50%。截至2021年末,我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达到305.99G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198.48GW、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107.51GW。

  2022年中国大陆硅片产量同比增长57.5%

  得益于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快速增长,也带动硅片产量迅速提高。2012-2022年我国光伏硅片产量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95%,2022年中国大陆硅片产量约为357GW,同比增长57.5%。

  通过直接增大硅片面积,可以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根据CPIA数据显示,以G12(210mm尺寸)和M10(182mm尺寸)为代表的大尺寸硅片合计占比由2020年的4.5%迅速提升至2022年的82.8%。高效生产大尺寸硅片需要1400及以上型号单晶炉及大尺寸切片机,未来大尺寸硅片迅速占据主流市场,无法生产大尺寸硅片或生产效率低的落后产能将被市场淘汰。

  上游多晶硅料供应端

  光伏多晶硅料即指太阳能级多晶硅,是生产光伏单晶硅棒、硅片的主要原材料,处于光伏产业链的最上游。根据纯度要求及用途不同,多晶硅分为太阳能级多晶硅和电子级多晶硅。电子级多晶硅作为主要的半导体电子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领域。我国多晶硅料产业相对国外发展较晚,在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初期,多晶硅料主要依赖于进口,中国光伏企业面临“议价能力低”“抗风险能力低”的局面。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国内多晶硅料企业围绕国家新能源战略规划,依托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生产成本大幅下降,逐渐摆脱了多晶硅料进口依赖的产业格局。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2-2022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83%。

  多晶硅料作为光伏产业链中技术与资金壁垒较高,扩产周期最长的环节,叠加例行检修、生产事故等供给不确定性的因素,相较于其他环节更易出现因供不应求而导致涨价的情况。2020年以来,由于全球光伏装机需求加速增长,带动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大规模扩产,但硅料环节相比于其他环节扩产周期较长,因此出现了阶段性供需错配,导致价格持续上涨至近十年新高,由2020年初的70元/公斤左右上涨至2022年10月的300元/公斤左右。未来随着多晶硅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多晶硅料与单晶硅片行业的供需矛盾将得到缓解。

  下游电池片、组件需求端

  在全球能源加速转型的背景下,我国光伏电池片、组件环节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以更好满足下游需求的增长。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2-2022年我国光伏电池片产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23%。

  2012-2022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同样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79%。

  由于N型电池理论效率远超P型电池,且具有低衰减、高双面率、低温度系数等优点,行业内主要企业都已将研发重点投向N型电池组件技术的开发。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PERC电池片市场占比约91%,异质结、TOPCon等N型电池片合计占比不足3%。预计到2025年,以异质结和TOPCon为代表的超高效电池技术占比合计将接近40%,到2030年有望超过75%。随着电池设备和材料的国产化替代加速,N型电池组件的提效降本优势进一步凸显,未来将逐步完成对P型电池组件的替代。未来N型电池组件占比上升将拉动对N型硅片需求的增加。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