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赢得互联网出海的第三次胜利,中国手游是如何做到的?

2023/05/25 11:35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任建新  


  继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跨境电商平台Temu之后,中国互联网已凭借游戏,赢得了出海的第三场胜利。

  《原神》、《Puzzles& Survival》、《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等作品在全球持续火爆,腾讯、网易、米哈游、三七互娱等中国游戏厂商合力,拿下了23.2%的海外市场份额。

  奇迹是如何发生的?在未来的产业马拉松中,中国的游戏巨头们准备如何续写传奇?

  中国游戏大航海时代

  中国科技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激荡往事,正在海外市场重演。

  字节跳动孵化的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为世界范围内访问量*的互联网站点,全球日活突破10亿,市占率超过Facebook、Twitter等主流社交平台。

  电商黑马拼多多反超阿里巴巴、京东之后,便将海外市场视为自己的下一个增长点。凭借“拼低价、拼流量、拼运费”的看家绝活,Temu一经推出便成为美国下载量最高的应用程序。

  短视频、电商成功出海之后,聚光灯转向中国游戏行业。

  米哈游的《原神》在海外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带动了中国游戏行业的全面出海热潮,海外市场刮起了一阵中国游戏风。

  腾讯的《PUBG MOBILE》(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使命召唤手游》,三七互娱的《Puzzles& Survival》、《云上城之歌》,莉莉丝的《万国觉醒》,齐齐成为海外市场的现象级作品。

  2020年上线的《Puzzles & Survival》,在全球市场多点开花,截至2022年底的累计流水超过60亿元。

  要知道,网络游戏是纯粹的“舶来品”,2001年盛大引进《传奇》,才算是中国游戏市场的开端。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游戏行业历经模仿时代的学习与本土时代的沉淀之后,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东风”足以抗衡“西风”,顺势跳入全球市场的星辰大海。

  毕竟,那里拥有的游戏玩家规模达到30亿,是中国市场的5倍,市场规模高达1600亿美元。随着拉美、中东、非洲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崛起,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出海游戏市场规模仍将维持10%以上的增速。

  而且,最近10年中国游戏行业彻底手游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正好遇上了海外游戏市场的移动化浪潮。中国游戏厂商首创的“游戏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商业模式,比海外市场的买断制,更适合手游生态,完全形成了降维打击。

  这才有了中国游戏只短短几年,就赢得了海外市场的*次全面胜利。2022年,中国出海手游的海外市场份额就达到了23.2%,未来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中,腾讯控股海外游戏收入高达468亿元,稳坐游戏出海头把交椅;三七互娱2022年度境外收入59.94亿元,同比增长25.47%,增势喜人。

  体系化的出海实力

  2020年9月,米哈游旗下《原神》正式发布,迅速登顶全球各大游戏畅销榜,累计流水数百亿元,且还长盛不衰,3年后的今天,仍频频霸榜。

  《原神》的成功,得益于长期研发投入、原创IP的能力、全球化的设计与同步发行能力,以及率先将开放世界玩法引入到移动游戏中。

  《原神》背后,中国游戏行业的出海大计,正在从单个公司、单一产品的单打独斗,升级到体系化的运作。

  十年前的中国游戏出海,只是中小型厂商的多元尝试。点点互动的《阿瓦隆*》、《火枪纪元》,IGG的《王国纪元》与《城堡争霸》,算是中国游戏模仿时代的出海代表作。

  现在,则是游戏巨头们产品方法论的整体复制。全球化的IP运作,如网易的《暗黑》、《哈利波特》;面向各大市场的“*制作”,如《苏丹的复仇》、《苏丹的游戏》等产品,帮助中国企业拿下中东市场40%的市场份额;运营方法论的全球复制,较典型的就是三七互娱,其卓有成效的“因地制宜”出海策略以及自主开发的“量子”、“天机”、“易览”、“雅典娜”、“丘比特”等一系列赋能产品工业化开发和运营的支撑工具,有效推动三七互娱近年来迅速跻身中国出海游戏厂商*梯队。

  为了深入在海外市场的本土化战略,游戏巨头们在内部直接设立面向海外市场的分部。网易已有名越、樱花、蒙特利尔三间海外工作室;或借助资本出海,收购海外游戏公司,腾讯长长的投资名单中,囊括了拳头游戏、Supercell以及拥有多间海外工作室的乐游科技等;也包括集合公司资源,推出专门面向海外市场的发行品牌,如腾讯游戏旗下的Level Infinite和三七互娱的37GAMES,帮助优秀的中国游戏产品,分享海外市场盛宴。

  另外,中国科技互联网全面出海,各大领域还可以形成战略协同。例如众多游戏厂商与Tiktok达成流量合作,共同造就了中国公司们征战海外市场的多赢局面。

  谋局“游戏+”平台

  游戏出海,瞄准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同时也需要面对更复杂的市场背景和更严酷的竞争环境。如何续写这冰与火之歌?没有捷径可走,唯有持续不断的投入,在产品上推陈出新,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

  A股游戏巨头三七互娱、*世界、世纪华通等,年研发费用都在10亿元级别,腾讯、网易的投入更大。

  未来几年,中国游戏行业的关键方向,是出海和AIGC。它们并不是割裂开来的两个变量,而是紧密缠绕、相互作用。AI在游戏产业的应用,可以大幅提高行业生产力,进而帮助游戏厂商们提升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当前,各大游戏厂商,集体加大AI方面的规划和尝试,相较之下,三七互娱表现得更加从容。早在多年前,公司便非常注重自动化生产工具的孵化与研究,打造出一系列智能化系统,有效提升了研发工业化水平与发行运营效率。

  在一个成熟的行业中,能保持半步*,已殊为不易。这需要公司,对行业有深刻的认识,并具有精准的前瞻性眼光。

  三七互娱能在短短十年成长为A股游戏老大,团队的力量居功至伟。公司创始团队自互联网行业,尤其善于流量运营。公司没有传统游戏企业的经验主义,却拥有对趋势的把握、面向未来的研发与投资布局和强大的执行力。所以,才能够在页游过渡期、彻底手游化、出海这几轮行业周期中自由穿越。未来,也定然能在元宇宙时代保持优势。

  新技术储备也为游戏公司未来的核心游戏业务及外延,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游戏是一门综合性艺术,能同时调动画面、声音等表现元素,还能形成互动性,未来将成为VR、AR、MR等新媒介的*应用场景。《头号玩家》和《三体》中的场景,将率先在游戏中落地。

  从游戏机到电脑再到手机,游戏行业的平台升级,正在酝酿下一场变革。未来的游戏巨头,并不止于推出游戏产品,而是升级为“游戏+”平台。

  “游戏+”的使命并不仅限于游戏本身,还有望将其能力赋予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形成强大的社会价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