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中国汽车产销总量已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

2023/05/26 15:12      乐居财经 兰兰   


  5月25日,东实汽车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实股份”)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对汽车零部件行业进行分析。

  据招股书,汽车零部件行业是汽车工业的基础,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主要通过为汽车整车企业提供配套产品和为汽车维修市场供货实现销售,其中汽车整车成本中零部件成本占60%以上。

  近年来,受益于宏观经济和整车制造行业持续发展带来的市场需求,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

  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和下游整车需求影响,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出现一定波动,但整体规模仍保持在3.3万亿元以上,尤其2020年以来,虽受经济下行影响,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仍实现逆势上涨,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增加,2021年营业收入达40,667.65亿元,同比增长达12%。

  近年来,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围绕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等主要汽车集团,我国已基本形成长三角、中部、珠三角、京津冀、东北和西南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以上六大地区整车产量占全国汽车产量78.04%的份额,构成了我国整车产业的基本生产格局,汽车产业集群特征明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实现2,702.06万辆和2,686.37万辆,已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

  根据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预计2025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达到3,500万辆左右,庞大的汽车产业规模,带动国内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为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