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一个人也可成为一支队伍?百度小说AI应用激发作者无限创造力

2023/05/29 11:18      IT产业网   


  随着AIGC元年的到来,全球内容生产领域也迎来了AI版「寒武纪生物大爆炸」,文本创作、图像生成、视觉设计……AIGC几乎无所不能。可以看到,新生产力革命正在爆发,内容创作正进入百花齐放的AI创作时代。

  5月25日,2023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在广州召开。期间,在以“打破边界,智引未来”为主题的百度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数字阅读业务部总经理原志军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讲述了Personal AI时代来临,百度小说AI技术应用全面赋能网文行业,助推文学产业数字化转型。

  百度数字阅读业务部总经理原志军

  AI技术加持,助推小说平台提高生产力

  当下,信息流、短视频挂载等已成为主流分发形式,多数小说推荐场景需要运用到各类推广物料。因此,物料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小说能否在海量分发队列中拿到更多流量。但人工生成图文推荐物料却又面临着产能小、价格高、瓶颈多等诸多挑战。

  对此,原志军表示:“作为分发平台,我们的头等要事是打破原有桎梏,加大平台内容曝光力度、匹配效率,从广度、深度双向作用,帮助平台内容分发提效。”以图文物料为例,通过百度AI生成小说图文推荐物料,产能无上限,生产成本每条只用1分钱。产能实现了光速增长,成本却数百倍下降。目前,图文、TTV视频等形式的物料生产已成熟应用在百度小说内容分发上。每个季度节约数百万元的物料生产成本,大大提升了内容变现效率。

  在分发场景层面,真人临场感有声书合成技术在小说听书场景的应用,也印证了“提效”这一答案。通常情况下,一本精品长篇真人有声书,从录制到上线,要经过数月乃至一年的生产周期,环节多且录制成本高;而内测中的真人临场感有声书,基于文心大模型,用AI技术配合,将实现有声书的自动化生产,不仅减少了从录制到上线之间的环节,且单部生产周期缩短到1-2周,产能大幅提高,成本也远低于真人有声书,还能提供给户真人般的听书体验。

  AI技术赋能,激发创作者无限创造力

  “对于平台来说,AI应用带来的分发物料高效生产、千人千面的分发形态、更多元化的分发场景,让内容触达更精准。”原志军说到,“在内容供给侧,百度小说AI应用也在不断进化,更好地服务小说创作者,激发其无限创作力。”

  现场,原志军生动演示了百度小说AI应用在不同创作环节为创作者提供灵感、解答创作问题的能力。

  每一位小说创作者都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卡文、灵感枯竭等情况。此时,创作者可以使用AI续写功能。只需在百度作家后台先简单设定故事场景,AI就能根据前文提供3个不同情节的开放式续写思路,并能根据需求无限次生成续写内容;当然,如果创作者本身已有完整的思路,只是在写法、笔法上出现卡顿,则只需输入一段指令,AI就能根据指令内容生成对应的续写情节,满足作者的定制化需求。

  那如果遇到创作相关问题怎么办?通过轻松对话的形式,内测中的AI助手,将能够为创作者提供与创作相关的问题解答服务,有效节省创作者创意构思、内容协作、素材搜集的时间,提升创作效率,降低创作门槛。例如,当创作者想写一篇背景为古代的小说,但又对一些场景描写不太擅长时,创作者可以问AI助手,“怎样描述古代生活”,AI助手能自动生成答案,创作者只需选择适合的描述,填充至文本框。随着剧情往下,创作者可根据需求继续提问,让AI辅助进行创作。

  期间,谈到AIGC的出现让许多创作者面临质疑和迷茫,原志军认为,一篇小说作品质量的上限本质上是由创作者的创造力决定,AI能激发出创作者的无限创造想象,但创造力本身永远属于创作者。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百度“文心一言”大语言模型产品的邀请测试,百度AI能力将更上一层。百度小说作为百度系产业,也将在持续地升级迭代中全面赋能网文行业,助推产业加速数字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