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中国大厂最牛女CEO

2023/06/05 14:33      投资界 周佳丽  


  不知不觉间,中国互联网浮现了一众女CEO——

  5月,京东迎来了历史以来的首位女CEO许冉,进入京东仅5年的她成为刘强东最信任的女将;阿里巴巴也有一位女掌门,“十八罗汉”之一戴珊25年前就追随马云,从电商客服做起直至成为旗下最赚钱部门的女CEO。

  堪称拼多多幕后隐秘女军师,阿布(顾娉娉)与黄峥师出同门,被视为“女版黄峥”,有着绝对的大权;而创业出身的80后张楠也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惊人的职场跃升,掌舵着估值数千亿美金的字节跳动。

  执掌中国互联网最霸气的公司,她们却极为低调,网络上踪迹寥寥,外界对其名字更是十分陌生。但其实早在巨鲸崛起之前,她们就已经深度参与其中,在漫长的创业岁月里越过荆棘,直到今天能够独当一面,在杀伐果断的商海里留下一抹靓丽身影。

  这是前所未有的一幕。长久以来的职场规则中,等级越高,女性的比例就越低。如今,这样的刻板印象正在被打破——女性渐渐走进大厂的权力中心,甚至成为数十万人大公司的女掌门人。

  中国互联网女帅崛起史

  阿里戴珊:追随马云20年

  最早依然从阿里说起。

  1999年2月,18个热血青年聚集在杭州湖畔小区的一间屋子里,大家神情肃穆地看向中间慷慨激昂的马云,“我们要做持续发展80年的公司(后为102年),要所有商人都拥有我们的网站。”

  在这场历史性会议上,一位年轻的女性目光炯炯,准备追随马云的步伐大干一场。她,就是戴珊。来自海南,戴珊毕业于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马云带过的最后一届学生,也是后来的“阿里十八罗汉”之一。

  作为阿里巴巴“11号员工”,戴珊为自己取花名为“苏荃”。在《鹿鼎记》中,苏荃武功高强,兼具魄力和智慧,跟着韦小宝下了神龙岛后改变了命运,是韦小宝身边最具“女强人”色彩的人物。

  一如苏荃的个性,戴珊在阿里巴巴崛起路上也是有勇有谋。虽然是大学生,但她的起点是最底层的客服,常常没日没夜的回复客户消息。多年后,戴珊创业时的一桩小事广为流传——一日,埋头吃盒饭的戴珊突然高声对四周同事说:“等我有钱了,就去买一屋子的梅干菜!”

  后来阿里越做越大,戴珊的工作岗位也随之流动,从籍籍无名的小客服,辗转干过销售,带领过传奇的“中供铁军”,还管理过阿里国际站,直到2007年阿里B2B第一次上市。可以说,早年间的戴珊就如马云手下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公司让我做销售我就做销售,让我做客服我就做客服,我不会想太多,就愿意乐呵呵地做。”回忆起来,戴珊曾平静地说。

  2008年起,戴珊从阿里广州总经理的位子上被调到淘宝做HR工作,与时任CEO兼总裁陆兆禧打配合。那段时期,戴珊总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来让员工明确目标、找到意义以及明确梦想,鼓舞组织的士气。2013年,她便升任为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

  多年后,戴珊回归B2B事业群,率队不到两年就带着老业务实现营收和利润两位数增长。更为精彩的是,她还孵化了淘特和淘菜菜两个新业务,让阿里巴巴在下沉市场激烈的竞争中稳住脚跟。

  今年3月,阿里启动了集团24年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一次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构建1+6+N的组织架构。

  其中,戴珊任淘宝天猫商业的CEO——该板块为阿里贡献了近7成的收入,可想而知集团绝对决策层对戴珊的信任和肯定。

  京东许冉:从普华永道走出的CEO

  上个月,京东迎来了历史以来首位女CEO——许冉,将负责集团各业务的日常运营和协同发展,向京东集团董事会及主席刘强东汇报。

  消息一出,外界纷纷疑惑,许冉是谁?她的更多成长轨迹难以追溯,但从履历足以看出其优秀。公开资料显示,许冉毕业于北京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普华永道,专注TMT行业及美国资本市场,一干就是近20年。直到2018年7月,许冉才正式进入京东集团,担任财务副总裁。2020年6月起,许冉担任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开始出现在京东的财报电话会议上。

  实际上在京东内部,“许冉”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最近五年她亲自操刀和参与了京东所有并购、重组和上市事务。2020年618,京东完成二次上市在港交所IPO敲钟,这一次外界没有看到刘强东的身影,但在京东代表方的合影里,站在时任京东零售CEO徐雷右侧的,正是许冉。

  “她有专业度,比我和老刘更年轻,也更有战斗力,在公司文化传承和价值观方面得到了整个高管团队的认同,可以带领京东走向更加注重业务健康和发展质量的时期。”宣布退休的徐雷这样评价她,Sandy(许冉)将成为京东下一任CEO的完美人选。

  一位京东员工向虎嗅这样描述许冉的行事风格——她会像个参谋长一样,通过数据、报表把核心问题“耐心、理性、平静”地告诉老刘,情绪稳定、做事极其有条理。

  加入京东仅有5年便坐到了CEO之位,这家电商巨鲸正在驶入历史性的“女CEO时代”。

  拼多多阿布:一个江湖传说

  追溯互联网电商江湖史,还有一位十分隐秘的女子——拼多多阿布。

  作为电商后起之秀,拼多多的崛起打得同行措手不及,所有人都惊呼意外。这使得在拼多多野蛮生长的岁月里,所有的聚光灯几乎都聚焦在年轻的掌门人黄峥身上。但其实在他身后,还有一位鲜为人知的同门师妹。

  阿布,本名顾娉娉,其人十分低调神秘,互联网上几乎查询不到她的信息。仅有的公开资料显示,顾娉娉,浙江宁波人,2009年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是黄峥浙江大学的师妹。以此推算,顾娉娉应该是名80后。

  在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顾娉娉曾进入上海欧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习——这也是黄峥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在毕业论文《基于商品类目结构的自适应推荐系统》中,顾娉娉也在结尾特别致谢了欧酷公司、黄峥、陈磊等人。

  从欧酷网开始,顾娉娉便一直跟在黄峥一起战斗,甚至在黄峥的游戏公司“寻梦”中直接当上了CEO。2015年,黄峥与内部团队孵化了一个叫做“拼好货”的项目——利用微信社群裂变发布水果拼团,等下单的人数足够成团,拼好货再去采购水果发货,也就是拼多多的雏形。

  但顾娉娉指出了拼单模式的漏洞,没有供应链,拼好货只会处于被动状态,“我觉得这种拼单模式也可以做成平台。”不到半年时间,顾娉娉就将拼好货的模式加以整合优化,再将下单流程游戏化,拼多多由此诞生,一夜爆火。

  很快,拼多多另辟蹊径打开了下沉市场,“砍一刀”在线上社群里此起彼伏,夺走了原本属于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用户,一骑绝尘。2017年,成立仅2年的拼多多突破了千亿交易额,而达到这一数字,淘宝用了5年,京东用了10年。2018年,拼多多成功登上纳斯达克IPO敲钟舞台,风光无两,成为中国商业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而在这段高歌猛进的岁月里,顾娉娉无疑是黄峥创业道路上最亲密伙伴之一。

  2020年7月,拼多多上市即将满两年之际,一向不喜抛头露面的黄峥选择“退休”,将公司“交给更年轻的同事”,一路相伴创业的陈磊上任。但在拼多多内部,大家认为阿布才是真正的二号人物且依然负责对内管理公司的主要业务。

  被认为是拼多多的“幕后军师”,黄峥给予了阿布足够的权力和信任,拼多多很多重大板块都是她冲在最前线,执行力十分强悍。如在多多买菜上,阿布曾犹豫要不要做,但黄峥给予了绝对的支持,坚持要全力以赴,她这才下定了决心,站在了多多买菜的前端。同样地,当前拼多多旗下正在海外狂飙的跨境电商项目TEMU,牵头人也是阿布。

  一位已经离职的员工告诉我们,一直以来阿布都在拼多多最核心的位置,相当于内部CEO,可以说是“女版的黄峥”。《晚点LatePost》也曾这样形容顾娉娉之于拼多多的重要性,“如果阿布对某项业务提出疑问,他们会‘战战兢兢拿出所有觉得可行的方案’;而如果是陈磊提的,他们也会改,但‘改就完事了’”。他们这样总结阿布的管理风格——简单直接、结果导向,只有做到和没做到,没有中间态。

  与师兄黄峥风格如出一辙,一直处在拼多多权力核心层的阿布,极致地将自己隐藏在这家电商帝国的幕后,堪称最隐秘“女掌门”。

  抖音张楠:字节跳动二号位

  当众人以为互联网大局已定,不料抖音横空出世。自诞生起,抖音一直扮演着凶猛的挑战者角色,用年轻的模式和更快的速度蚕食着电商、社交、本地生活的蛋糕,日后海外版TikTok更是横扫全球。而现在掌舵这只巨无霸的,也是一位女CEO——张楠。

  与其他女掌门人相似,这位年轻女性也十分隐秘,互联网上几乎不见她年少时期的成长历程。但与其他女CEO不同的是,张楠为创业出身,2013年自己的项目被张一鸣收购后随即加入了头条,负责头条系一个相对边缘的产品。

  2015年,张一鸣带着一众团队去往冲绳开年会,那晚一行十几人围坐在居酒屋,聊到了彼时正火热的短视频,包括张楠在内的很多人觉得还是不能放过这个市场空间,但依旧没有出手。

  到了2016年初,张楠和张一鸣等又重新讨论短视频,觉得还是不能放弃。他们把自己关进小黑屋封闭研发一个多月。2016年9月,抖音问世了。上线17个月之后,DAU就突破了1亿,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继微信之后,成长最快的产品。

  2018年,张楠成为抖音首位女CEO,全面负责抖音、火山、市场品牌等业务;两年后再晋升为北京字节跳动CEO,正式执掌公司中国业务,成为张一鸣最为倚靠的女将指挥着庞大的节跳动军团冲锋陷阵。

  执掌抖音,这两年张楠不遗余力地推动着电商版图,与此同时,这家巨无霸迎来了又一位女高管——抖音电商总裁魏雯雯。公开资料显示,魏雯雯于2000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7年后硕士毕业于该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在百度、58到家等互联网企业工作几年后,于2017年加入字节跳动,负责今日头条、巨量引擎等产品的广告和商业化相关业务,直至2021年晋升为抖音电商总裁,负责中国区业务,十分励志。

  她们,正在接管大厂

  至此,我们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圈从未有过的一幕——越来越多女性走进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她们在以男性为主要力量的商业世界里,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超越常人的蜕变,甚至成为CEO开始执掌十几万人的庞大组织,是无数年轻人的偶像。

  追溯她们励志的职场生涯,很难将之归纳出一条清晰的规律来,她们或在最初期就坚定地陪伴在灵魂人物的身边,从最基层的活儿干起,与大厂一起成长;又或者在时代的钟摆下,凭借自身的勤奋拼搏闯出了一番事业,职场跃迁史堪称酣畅淋漓。

  但毋庸置疑的是,在这样一个风云变幻的江湖里,她们势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对于梦想矢志不渝而冲破束缚,用实力打破偏见,才得以收获今天光鲜的一面。

  职场上,她们如木兰般坚定、果敢、雷厉风行,但同时也有着天然的温度和人情味,在冰冷的商业世界里可以以独特的女性视角,洞察到组织面临的困境与问题,也能细腻地感知到客户的需求,润物细无声地推动公司的发展。

  何以成为她们那样成功的人?

  张楠曾给出忠告,发人深省:“不要迷信成功人士的那些方法论,大多数是事后总结,跟这些所谓的方法论相比,我更相信世间万物或者事情最本质的意义和价值”——条条大路通罗马,做正确的事,一切会自然发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CEO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