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2012-2022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长1.96倍,年均复合增长6.96%

2023/06/06 15:43      乐居财经研究院 邓如菲  


  乐居财经研究院 邓如菲

  6月2日,据北交所,浙江凯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鸿物流”)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对现代物流行业进行分析。

  (1)经济的稳步增长推动了社会物流总额持续增长

  随着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居民消费的不断扩大,物流需求也随之不断升高。2022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347.6万亿元,同比增长3.7%。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2012-2022年期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长1.96倍,年均复合增长6.96%。从社会物流总额结构看,工业品物流总额占社会物流需求总额比例始终保持在90%以上,按可比价格计算,2022年工业品物流总额309.2万亿元,同比增长3.4%。物流需求结构随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同步变化,工业物流总体稳中有进,为公司一站式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货运量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货物运输量达到506.1亿吨。其中公路货运量371.2亿吨,水运货运量85.8亿吨,铁路货运量49.3亿吨,民航货运量607.6万吨。和2012年相比,全国货运量增长了23.43%,年均复合增长2.13%。

  (2)社会物流总费用持续增长,而运行效率稳步提升

  在我国物流行业需求旺盛的背景下,社会物流总费用也逐年增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7.8万亿元,同比增长6.6%。与2012年相比,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长了1.89倍。目前,国际通行以全社会的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来评价整个经济体的物流效率,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越低表示该经济体物流效率越高、物流发展水平越高。随着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在行业中的广泛运用,我国物流效率逐渐提高。2022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全国GDP的14.71%,比2012年的17.45%有所降低,我国物流降本增效初见成效。未来,随着物流行业信息化、专业化、集中化水平日趋提高,我国物流行业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3)物流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

  现代物流产业的规模与宏观经济发展情况息息相关,我国宏观经济仍保持稳定增长,为物流产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整体良好的外部环境。近3年我国物流业景气指数(Logistics Performance Index,LPI)),除2020年上半年受公共卫生事件直接影响外,总体保持在50%-55%的景气区间内运行,这也反映出我国物流业总体保持稳定扩张的发展态势。

  (4)国际贸易的繁荣为物流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国际贸易的发展推动物流行业的增长。自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业务迅速增长。2018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了4.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近年来,受公共卫生事件和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影响,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对外贸易和货物进出口总额始终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进出口总额达到42.10万亿元,其中进口总额18.10万亿元,同比增长4.23%;出口总额24.00万亿元,同比增长10.42%;顺差5.90万亿元,同比扩大35.05%。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继续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