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消费

瞄准办公场景,未来智能靠“AI+耳机”后来居上?

2023/09/14 15:25      松果财经   


  如何在广阔红海中开拓出蓝海?未来智能或可作为参考案例。

  作为TWS耳机玩家,未来智能成立于2021年,日前完成了由天际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这也是该公司成立以来完成的第二轮融资。

  从成立时间来看,在广阔的TWS市场,未来智能还略显“青涩”。但能获得资本的青睐,也代表着这家企业的实力不可小觑。尤其是在TWS耳机红海市场呈现出越来越“内卷”的迹象之际,未来智能积极入局,并受到资本较大关注,或有更大的意义可探寻。

  据了解,未来智能主要专注办公领域。那么,这是其形成差异化优势的关键吗?此外,在产品打造上,未来智能顺应“AI+耳机”的发展趋势,能否借此成为TWS市场的“明星”?

  立足TWS红海市场,未来智能优势何在?

  自苹果公司于2016年推出第一代AirPods之后,入局无线蓝牙耳机领域(TWS)的玩家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索尼、JBL、BOSS、漫步者、万魔等传统音质厂商,苹果、华为、OPPO、小米、荣耀、vivo等手机厂商,以及一些较为低端的白牌厂商,纷纷盯上TWS耳机赛道,并形成三方玩家“争霸”的局面,带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TWS耳机市场规模为36.5亿美元,2019年增长至47.8亿美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0.7亿美元,2018-202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2.1%。

  但是,随着传统消费电子进入存量市场,TWS耳机的爆发式增长期也成为过去,产品出货量增速开始放缓即是佐证。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仅为918万部,2020年达到了2.33亿部,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4%;2021年,TWS耳机出货量为2.996亿台,同比增长29%。然而,到了2022年,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TWS耳机全球出货量仅有2.41亿台,下降22.3%。

  不难看出,尽管TWS耳机的发展时间不足10年,但无论是上游产业链端,还是下游产品端,都已经进入发展成熟期,行业退热并随之进入红海市场。

  众所周知,想要在红海市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无法在其中获得成功。

  未来智能CEO马啸认为,进入红海市场后,TWS耳机市场将由两类玩家主导:一类是手机厂商,其持续推出自有品牌的TWS耳机;另一类则为专攻垂直市场的TWS耳机厂商,以差异化产品填补市场空缺。

  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在国内TWS耳机市场,小米以15%的市场份额超过苹果,位列第一,同比增长10%。第二到第五位的品牌分别为苹果、华为、Edifier和OPPO,市场份额分别为14%、13%、12%和8%。

  松果财经观察到,小米等国产品牌实现TWS市场份额提升的原因都离不开全场景、全价位布局。比如,针对娱乐、运动等场景,小米均有相关产品提供,而且价位多样,既有百元性价比产品,也有千元旗舰产品。

  不过,虽然全面的产品布局能为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但对于后来者并不适用,若与头部企业比拼大而全,很容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而根据细分场景进行创新,则更有希望冲出重围,争取到TWS耳机市场仅剩不多的蛋糕。

  沿着这样的思路,未来智能将产品聚焦在会议场景,致力于做垂直小而精的智能助理,并面向律师、记者、金融从业者等用户群体。这一战略定位有其合理性。

  具体而言,未来智能面向的用户均具有远程会议的高频需求,且规模庞大。马啸就曾表示,“中国有四亿白领用户,腾讯会议的用户就有两个亿,这个客群并不小”。而且由于工作需要,这些用户往往存在会议录音、纪要整理、智能翻译等多样需求,腾讯会议为代表的软件端虽然能提供录音等方面的助力,但功能还是有待完善之处,且较为私域化。考虑到工作便利性,用户其实更需要集众多服务会议场景功能于一体的便捷硬件产品。

  未来智能的产品研发也正是响应了市场需求变化,据悉,未来智能目前已推出iFLYBUDS Pro、iFLYBUDS Air、iFLYBUDS Nano+等多款会议办公耳机,致力于成为会议场景下的专业生产力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聚焦会议场景的专业性较强,与市面上大多数TWS耳机强调音质、外观、佩戴舒适度不同,未来智能主要围绕特定用户需求提升产品性能。比如,在高频会议场景下,用户对于硬件产品的续航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对比来看,小米旗舰产品Buds 4 Pro单次续航9小时,搭配充电仓续航38小时;而未来智能的iFLYBUDS Pro单次续航达10小时,搭配充电仓续航50小时,最长能开7.5小时的会议。

  基于最大程度切中了特定场景的需求,未来智能的产品销售也较为理想。据悉,iFLYBUDS Air在今年1月4日正式首销后,迅速成为市场爆款产品。在京东平台颈挂式/无线耳机榜中,iFLYBUDS Air排名第一,好评率高达100%。在天猫平台挂耳式蓝牙耳机热销榜、抖音平台品牌无线耳机爆款榜中,iFLYBUDS Air均位居热销TOP3。

  不过,一个企业或一款产品,想要在市场中持续领跑,只有差异化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在由AI驱动产品的新一轮浪潮中,谁都想抢先搭上AI快车,而这也注定了TWS耳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AI+耳机:TWS行业的进化方向?

  2023年以来,AI技术的迅猛发展影响到各行各业。这一点从AI相关产业的融资中可以窥见一二。天眼查资料显示,2023年上半年,人工智能领域月均融资事件达48起。

  IDC报告也指出,预计到2023年,包括软件、硬件、以AI为中心的系统服务在内AI相关产业规模支出将达到1540亿美元,同比增长26.9%;到2026年,AI产业规模支出将超过3000亿美元,2022-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7%。

  只不过,尽管AI之风呼啸而来,但对于非专业领域的消费者来说,AI或只是概念,谁真正把AI实实在在地与生活、工作相结合,才能使消费者更深入感受到AI的魅力,并占据市场优势。

  具体到TWS耳机领域,站在消费者角度来看,在AI的武装下,TWS产品将不仅仅是单纯的听觉硬件,而是有望变成生产力神器,创造更大的应用价值。未来智能的产品升级也正是由此出发。

  以iFLYBUDS Nano系列产品为例,作为全球首款AIGC生成式会议耳机,在大模型的加持下,Nano系列搭载了AI生成式会议助理VIAIM AI,能帮助用户实现代办事项提取、摘要总结提取,后续还将有待办事项跟进等功能。用户耳机录到的语音通过VIAIM AI可以被快速处理、编辑、管理,一键提升会议效率。可以说,对AI技术的积极应用,增厚了未来智能的先发优势和竞争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办公场景也是AI最先落地的众多阵地之一。

  究其原因,任何新技术想要在行业中实现规模应用,都需要为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并能为企业寻找创新的机会,AI也不例外。而众多场景中,办公场景对降本增效、提高生产力具有更加强烈的需要,AI技术将能最大程度发挥效用。

  比如,ChatGPT依托自然语言的会话式交互,可驱动内容生成、深入挖掘数据资产的价值,是办公产品迈入智能化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推力。因此,也可以理解,当前文心一言、讯飞星火等诸多大模型产品基本都在办公领域持续拓展应用。

  由这点来看,未来智能聚焦办公场景,以“AI+耳机”深化软硬一体化应用的产品逻辑具有充分的可行性。

  而未来能否将这一发展逻辑进行更为深入的贯彻,也十分考验企业的研发实力。截至目前,未来智能成立近两年,似乎并不具备深厚的行业积淀,但从其对细分场景的精准把握以及产品设计上的差异化优势来看,未来智能的背后有一大助力——科大讯飞。

  实际上,未来智能脱胎于科大讯飞团队。而在人工智能赛道,科大讯飞的身影不可忽视,尤其是随着AI热度持续抬升,科大讯飞的技术实力得到进化,或能为未来智能的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基于此,未来智能表示,下一步将会进一步训练强化自己的AI模型,实现对成段文字提取关键词的能力,再向后发展,则有望通过AI智能,直接让录音形成纪要形式的文本。显然,AI的能力,已成为未来智能在TWS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结语

  当前,TWS耳机市场高速发展的红利期已过,但相关企业切中细分赛道,并解决用户痛点,仍能快速占领耳机玩家心智。与此同时,AI大模型风头正起,融入大模型之后,TWS耳机的功能也将被再次放大。

  基于此,即便还是TWS赛道的“新玩家”,但未来智能已经洞察到办公场景下的潜在市场,并快速挖掘到“AI+耳机”这一未来发展模式。而后续通过不断增强技术壁垒和提升科技附加值,或将进一步推动TWS耳机的智能化升级。

  作者:Bonnie

  来源:松果财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