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20亿,上海独角兽又融资了

2023/09/28 09:23      投资界 陈晓 吴琼  


  刚刚,又一笔震撼融资诞生了。

  投资界获悉,今日(9月28日),燧原科技宣布完成D轮融资20亿元人民币,阵容豪华——由上海国际集团旗下子公司及产业基金,包括国际资管、国鑫创投、国方创新、金浦投资旗下上海金融科技基金、国和投资联合领投,腾讯、美图公司、武岳峰科创、允泰资本、弘卓资本、红点中国、广发乾和、瑞安达泰、浦东投控等多家新老股东跟投。

  至此,上海最新AI超级独角兽出现。成立于2018年,燧原科技专注于人工智能云端算力产品,一路融资堪称势如破竹。公司掌门人赵立东,毕业于大名鼎鼎的清华大学无线电85系。随着大模型的爆发改变了AI生态,AI算力芯片炙手可热,明年有望成为大模型应用部署的元年。

  过去半年,AI大模型成为了国内一级市场最火爆的赛道,挤满了投资人。而透过燧原科技,上海AI产业版图一一浮现,眼下国内几乎各大城市都悄悄投身这场未来超级产业之战。

  上海又一超级独角兽来了

  五年,融资火爆

  一路走来,燧原科技火爆的融资历程令人印象深刻。

  时间回到2018年,彼时成立还不到一个月的燧原科技就获得种子轮融资,由亦合资本、真格基金、达泰资本、云和资本和上海科创投出手投资。同年8月,燧原科技宣布获得Pre-A轮融资3.4亿元人民币,由腾讯领投,种子轮投资方亦合资本、真格基金、达泰资本、云和资本继续跟投。

  2019年6月,燧原科技又宣布获得A轮融资3亿元人民币,由红点中国基金领投,海松资本、云和资本、腾讯投资、阳光融汇资本、信中利资本跟投。一年后,燧原科技又获7亿人民币B轮融资,领投方为武岳峰资本,腾讯等跟投。

  较为轰动的是2021年,燧原科技宣布完成18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由CPE源峰、中金资本旗下基金、春华资本领投;腾讯、武岳峰资本、红点创投 中国基金等多家新老股东跟投。

  直至今天,燧原科技20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浮出水面。

  身为此次领投方之一,国方创新管理合伙人王磊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将会带来新一轮生产力的跨越式提升,未来发展空间巨大。AI算力芯片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硬件底座,处于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因此,从整个产业链发展来看,做中国自主可控的AI算力芯片是必然选择和关键方向。国方看好燧原科技在这一赛道的绝对领先优势。”

  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姚磊文则表示:“燧原是国内领先的AI算力芯片厂商,已量产了多代云端算力芯片,在互联网、教育科研、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成功落地。”据悉,伴随多年来的持续投资和业务合作,腾讯与燧原合作的紫霄系列芯片已在OCR文字识别、智能会议、图像语音降噪等方面实现了业界同类产品两倍以上性价比,借由紫霄芯片,腾讯得以向金融、交通等行业客户提供普惠且高质量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美图公司董事长兼CEO吴欣鸿坦言,AIGC正在成为推动美图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变革源泉,高性价比、高可用、高适配的算力也正在成为美图公司发展的必备要素。燧原科技拥有不断推进的AI算力产品路线图,高性价比的系统化方案和原始创新的软硬件平台,这与美图公司在AIGC基础和垂直大模型以及多元化应用的全栈能力高度互补。

  弘卓资本董事长何燕青判断,随着生成式AI浪潮的兴起,AI算力需求成为科技产业爆发性增长点,燧原科技凭借全栈化的产品能力和自有生态体系的建设,将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算力底座和科技基石。

  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宽华总结,人工智能是新一代产业革命的核心,人工智能算力芯片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性资源要素,围绕相关产业所构建的一整套软硬件架构生态则是当前解决核心环节自主可控问题的关键抓手。

  至此,乘着大模型的东风,上海又一个超级AI独角兽崛起。

  清华高材生干芯片

  迎接大模型应用部署元年

  追溯起来,燧原科技的故事始于创始人赵立东。

  赵立东来自于著名的清华大学无线电85系,江湖称为EE85。据不完全统计,包括韦尔股份创始人虞仁荣、兆易创新创始人之一舒清明、卓胜微电子联合创始人冯晨晖、格科微电子创始人赵立新等在内的十余位半导体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或高管们,都来自清华这一级。

  从清华毕业后,赵立东来到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继续攻读电子与计算机,此后便一直在硅谷半导体芯片行业摸爬滚打,后来参与成立AMD中国研发中心。2014年,赵立东加入紫光集团,出任紫光集团副总裁。

  2017年,国内人工智能算力领域风起云涌,赵立东萌生了创业念头。彼时他判断:在人工智能时代,算力就是生产力。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三驾马车(大数据、算法、算力)中,中国最需要赶上的就是算力,而算力背后的核心技术正是高性能的大芯片。

  转眼到了2018年,赵立东毅然辞职,拉上了前AMD同事张亚林在上海创办了燧原科技,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决定向技术门槛最高的人工智能训练芯片发起冲击。

  得益于深厚的技术背景团队,燧原科技一路高歌猛进。其中,公司创纪录地仅用18个月时间就发布“邃思1.0”,将技术门槛极高的AI训练芯片一次性流片成功。2021年7月,燧原又发布“邃思2.0”,成为我国最大的计算芯片。5个月后,燧原对外发布基于“邃思”的云端训练加速卡“云燧T10”,直面在这一领域处于垄断地位的英伟达。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驱动力,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生产力整体跃升的先导产业。而燧原科技位于两个产业的交叉赛道,至今已开发3代AI训练和推理产品,涵盖芯片、板卡、智算一体机、液冷算力集群以及配套的软件系统,为互联网企业、云服务商、网络运营商、科研机构、地方智算中心等客户提供算力支撑。

  “随着生成式大模型的快速演进,以高性能AI芯片为基础的人工智能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燧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立东表示,面对一个高度竞争和生态高度依赖的市场,燧原科技始终坚持原始创新和开放开源的技术路线,与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打造坚实的算力底座。同时,积极参与AI芯片标准和生态建设,实现自我造血,走出一条自主可控的长期发展之路。

  而燧原创始人兼COO张亚林看到,AIGC大模型的爆发改变了AI生态,行业的发展趋势开始向基于大模型的垂直行业赛道聚合。面对通用人工智能时代日益复杂的应用场景需求,燧原将以前瞻性的视野驱动技术演进,致力于为AIGC大模型提供完整的算力系统解决方案,成为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算力引擎。他表示,此次D轮融资将为燧原带来AIGC产业资源,有助于全面拥抱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迎接明年大模型应用部署的元年。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属于中国AI芯片公司的征程还在继续。

  中国AI之城崛起

  为何是上海?

  透过燧原科技,我们看到一座正在崛起的AI之城。

  今年7月,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会上,据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吴清透露,目前上海规模以上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经达到350家,五年间几乎翻了一番;产值达到了3800多亿元,是五年前的三倍;产业人才达到了23万,约占全国三分之一。上海,俨然已经成为全国AI产业发展高地。

  那么,为何是上海?

  往前追溯,上海算得上是国内最早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的城市之一。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资源,上海早已形成AI产业先发优势。其中,上海交大是国内最早涉足AI领域的高校之一。早在1973年,上海交大就成立了我国高校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计算中心之一——上海交大网络信息中心,并逐步搭建起国内顶尖的AI计算平台。

  如今,人工智能更是已经成为上海交大王牌专业。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晨曦、思必驰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俞凯、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他们都来自上海交大。

  背后也离不开前瞻性政策。早在2017年,上海就发布了《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首次将AI上升为上海优先发展战略,正式拉开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序幕。而2022年9月,《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正式公布,这也是全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首部省级地方法规。

  正所谓“母基金兴,则产业兴”。上海也在通过引导基金为AI产业发展提供活水。2019年,上海发起设立了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首期目标规模人民币100亿元,并最终形成1000亿级基金群。如今该基金已出资了博裕资本、武岳峰资本、红杉中国、源码资本等知名机构,直投了国微思尔芯、海飞科、地平线、乐言科技、来也科技等AI项目。

  印象深刻的是今年4月,上海支持社会资本、园区平台、国有资本等参与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系列产业投资基金,重点聚焦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和智能终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元宇宙四个新赛道产业。

  进一步来看,来自上海的创投力量也是AI产业崛起的不可忽视力量。其中,2021年12月,上海科创集团与浦东科创集团进行联合重组,成立了新上海科创集团。而这个全新巨无霸机构背后,正是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为重点。

  眼下,行业内有一个共识——“谁把握住AI,谁就把握住未来”。于是,我们看到不止上海,北京、深圳、安徽等地都已经加入这场AI产业竞争中。就在今年6月,深圳还宣布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

  放眼望去,AI的战火早已在城市中蔓延开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图鉴》显示,2016年至2022年期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南京是AI相关企业融资金额总量前五城,竞争激烈。随着AI浪潮正席卷全球,争抢“AI第一城”拉开序幕,这是一场没人愿意错过的科技盛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