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张光磊:投资独角兽企业是趋势,企业创新必不可少

2023/09/05 14:12      DoNews   


  私募股权投资圆桌论坛在国信证券原总裁、山东省驻长三角地区投融资联盟主席岳克胜的组织下开展。海通新能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光磊发言表示其公司是海通旗下,专门从事新能源,半导体领域投资的直投平台,每个企业家都有一个成为独角兽企业的梦想,作为投资机构来讲,每一家机构,每个投资经理都有一个投中一家独角兽企业的一个梦想。我们平台比较幸运,2013年成立,到现在我们已经成功的投出有30家独角兽企业,还有几家是潜在的隐形的独角兽企业,我想通过今天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选择企业时可能更看重企业哪些方面。

  我先讲一下我们投的几个行业,我们发现前面各位嘉宾谈我们企业时都提到创新,我们发现投中企业的几个特点,创新是他们非常大的共性,创新的重要性怎么提都不过分。现在已经确定,大家如果对半导体行业,对第三代半导体行业比较熟悉的话我们投资了山东天岳,包括后端汉尼天成都是第三代半导体相关环节非常领先公司,他们突出的特点是基础研发上有完全不可替代性,可以这样讲如果没有他们这种企业前些年的积累,我们国家从2018年,2019年跟美国人贸易战之后,在通讯领域的一些关键环节不可想象,我们发现选择标的,最看重就是这种企业。

  还有自动驾驶领域,这个企业我们投资时间比较长,我们投资时它规模比较小,只有不到一个亿营收,因为这几年汽车行业变革比较快,自动驾驶行业也出现一些比较好的浮出水面的独角兽企业,这企业共性特点是创新,有别人不可替代新技术,带来新产品,新产品又催生新市场,对于我们基金来说我们投企业,看重创新,实际上我最终最根本的目的还是看它的增长,只有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市场这么一种前提下,这个企业才成长会更加迅速,它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可能性也更加大。

  昨天我们也参观了崂山区的科创园,VR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我们基金在这两个领域也有布局,VR产业这两年从脸书开始谈元宇宙时,我们已经有企业开始大规模进入这个领域,但到目前为止发展没有达到我们预期,这一个情况下崂山区他们在这个领域投入这么多资源做这个事儿,相信是符合趋势的,也相信在崂山区这些产业园里面一定有机会出现更多的独角兽企业。谢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