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AI独角兽第四范式登陆港交所:市值超280亿港元

2023/09/28 10:40      DoNews   


  北京第四范式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第四范式”)于9月28日以“6682”为股票代码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据IPO早知道报道,这意味着,第四范式成为近两年来第一家登陆港交所的AI独角兽企业,同时也是近一年来第一家完成港股IPO的硬科技企业。

  第四范式在本次IPO中总计发售18,396,000股股份。其中,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约11.40倍超额认购;国际发售部分则获约1.57倍超额认购。

  此外,新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关村科学城公司以及澜起科技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本次发行,累计认购近亿美元,以示对第四范式长期价值的看好。

  第四范式28日一度高开超15%。截至9:40,第四范式报于每股60.60港元,市值超280亿港元,这一市值也使得第四范式成为今年迄今为止港股市值最大的TMT IPO项目。

  第四范式成立于2014年,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按2022年收入计算,第四范式是中国最大的以平台为中心的决策类人工智能提供商,占据22.6%的市场份额,远高于行业第二名12.3%的市场占有率。

  另据IDC《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市场份额,2022》报告显示,第四范式蝉联中国机器学习市场份额第一,市场份额超过30%。

  目前,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可按照应用范畴分为四大领域:决策类人工智能、视觉人工智能、语音及语义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机器人。

  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决策类人工智能有望成为其中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中国决策类人工智能市场的支出预计将从2022年的532亿元以31.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2027年的2,104亿元。

  其中,以平台为中心的决策类人工智能细分市场的发展最为强劲,将以42.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超越人工智能行业的整体增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