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数字化

人大金仓打造可复制的标杆,国产数据库实现从量变到质变进阶

2023/10/31 17:21      IT产业网   


  作为核心基础软件, 数据库在硬件和应用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几乎所有的信息系统都需要使用数据库来管理业务数据。不过,对于中国数据库企 业来讲, 长期以来,它却是一道技术和产业的难关。

  中国数据库企业要想突破海外厂商独大的局面, 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进阶,还有诸多挑战需要克服。例如,数据种类繁杂、超大数据量、业务多元化以及混合 负载需求等导致应用场景越发复杂; 缺乏真实应用场景的检验,产品成熟度、可用性、可靠性、易用性等亟待加强; 应用迁移成本、引擎效率、替代风险等问题使企业存量系统迁移动力不足......

  人大金仓总裁杜胜表示,中国数据库产业已经进入正常发展期,并且具备了与海外企业同台竞争的能力。此时,中国数据库企业着重要做的是深入更多核心行业的关键应用场景,通过降低实施成本和复杂度,并提升应用体验,树立更多的行业标杆,从而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

  打造可复制的行业标杆

  一直以来,金融都是数据库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金融行业过去与Oracle 进行了深度绑定。因此,对于采用国产数据库,他们会有更多顾虑。一方面,会考 虑系统的兼容性、稳定性,数据迁移的安全性、便捷性和完整性; 另一方面,也会考虑它在金融行业是否有广泛且成熟的应用案例。

  杜胜表示,国产数据库要想实现规模化发展,关键在于降低数据库的实施成本和技术门槛,并且要在应用场景中进行持续打磨,这样才可能具有可复制的价值。“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目前国产数据库已经构建了完整的研发体系和产品管理体系,走完了从0到1的发展过程。接下来就是要深入行业场景,不断磨砺产品性能,逐步攻克替代的难关。”杜胜进一步解释道。

  从行业角度来看,数据库产业发展持续深化,以金融、电信、能源、交通、航空航天、教育、医疗等为代表的关键行业有望得到快速发展。杜胜表示:“这些行业我们会同步推进,但也会根据不同行业的认知和发展节奏,适时调整行业的应用部署规划。”

  在这一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实现行业复制,是不是要走一条从易到难,从边缘到核心的应用之路?对此,在杜胜看来,这并不是绝对的。从边缘到核心的应用过程,尽管会降低实施风险,但也会拉长部署周期。然而,在某些行业尝试从核心场景做起,一旦成功,则更有力于树立起用户的信心,从而加速打造可复制的行业标杆。

  完成“替代”但不限于“替代”

  如今,大批量的应用其实都是基于Oracle数据库构建的。因此,在国产化替代过程中,中国数据库企业就要提供在驱动、内核、资源、架构等层面与Oracle兼容的能力,构建全面的Oracle兼容解决方案。

  杜胜表示,国产数据库企业在成长过程中,一方面,要学习像Oracle这些数据库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另一方面,还要结合本地市场的特点和需求,进行解决方案的调整和优化。

  KingbaseES是人大金仓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提供Oracle、MySQL和SQL Server三大兼容模式。

  以应用中占比最大的Oracle数据库为例,KingbaseES除全部兼容其基本能力外,还兼容PL/SQL内置包、DBLink等高级能力。同时,KingbaseES在提升数据处理性能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如提供分区能力支持处理大数据量数据,通过物化视图提升数据查询中查询效率,通过批量DML优化、copy等功能提升接口效率等。

  由此来看,完成国产数据库的全面替代,不仅要求行业企业对于国产数据库要持开放包容的态度,还要求国产数据库有超过Oracle、MySQL和SQLServer等数据库的决心和能力,进一步来讲,就是国产数据库替代,不仅要完成“平替”,更要实现优化升级,降本增效。

  杜胜表示,事实上,国产数据库与 Oracle 在数据库核心能力上差距其实不大,国产数据库需要从功能、架构、优化、运维等全方位角度帮助用户用好数据库。“企业级市场汇聚着广泛且复杂的用户需求,因此并不能被一家企业所定义,需要给予大家同等的竞争机会。这样才能从服务企业需求以及广泛的行业生态和产业链合作中,快速提升国产化能力。”杜胜如此说道。

  集中式还是分布式

  目前,行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数据量迅速增长,对数据库并发和吞吐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分布式架构凭借更灵活的扩展能力和处理多种数据类型的能力,能够不断满足当前海量数据扩张的需求,使其成为当下主流的数据库架构。

  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传统的集中式数据库会被全面取代?杜胜表示,结果并不尽然。因为无论是集中式架构还是分布式架构,都有其侧重点和优缺点。从性能上看,分布式数据库更具可扩展性和弹性,同时资源利用率更高。但集中式数据库也非全无用处,可以针对特定的应用场景做流式处理和批处理,固定场景下集中式数据库相比分布式数据库性价比更高。

  “我认为,摩尔定律并没有失效。在行业未来发展的过程中,如果因为硬件资源不足而导致系统负载过高,增加节点数量可能并不是急需的,通过硬件升级及利用原有节点,会满足大多数企业的应用需求。”杜胜如是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