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增强补链的生力军 高交会福田展区看点:专精特新驱动科技创新

2023/11/20 09:41      IT产业网   


  专精特新“小巨人”迸发“大能量”,紧跟前沿,驱动科创。11月15日至19日,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发展质量”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举行。走进福田展区1号馆,以“专精特新 璀璨之星”为主题的专精特新展占据C位,来自深圳各区的专精特新企业组团亮相,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展示战略前沿核心科技。

  福田科技展团

  打造都市型科创区高质量发展典范

  福田科技展团围绕“湾区芯谷、量子硅谷、生命绿谷、能源碳谷、数字智谷”六大主题打造展区,现场既有星巴克、西门子能源等世界500强企业,还汇聚晶泰科技、元戎启行等独角兽企业,共40多余个优质项目参展,集中展示福田重点产业领域的核心尖端技术成果。

  在生命绿谷展区,专精特新企业晶泰科技带来的ChemPlusTM桌面型固体加样仪颇为吸睛。这款仪器内有“AI大脑”,外有“机器人双手”,支持多种固体原料和兼容不同接收容器,无需人工值守,自动完成重复耗时的称重固体加样操作,提高人类科学家的创造力,拓展探索研究的边界。

  在数字智谷展区,今年的新秀八方地动展示了全新的“交通监控”系统。这套智能监测产品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管疾风骤雨,不分白天黑夜,都能实时监测路上车流、路面湿滑、路下构造的变化,为新能源开发、交通监控、自动驾驶等领域建立听觉和触觉。

  南山科技展团

  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展风采

  本届高交会,南山科技展团以“创新潮涌,智汇南山”为主题,设置五大专题展区涵盖智能硬件、低空与海洋经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全方位揭秘“中国硅谷”的“科创密码”,展示新时代南山区的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技力量新前景。

  在智能硬件展区,一只活泼灵动的机器狗吸引了参展者的目光。这只机器狗佩戴着来自EAI科技的TG30激光传感器,可实现360度全方位扫描、高速低误差测距、强抗光抗干扰能力,不仅能看见,还能精准感知。据介绍,EAI科技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于智能传感器及解决方案。

  在低空与海洋经济展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潜行创新(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带着自主研发的潜鲛P200 PRO水下机器人参展,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正如公司“探索未知”的品牌理念一样,水下机器人搭配不同的机械臂,完成水下观测、应急救援、科考探索等功能,帮助人们突破界限,去探索未知的地方。

  宝安科技展团

  看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奋进姿态

  在宝安科技展团,星汉激光、富程威、朗光科技、赛诺杰等22家企业带来了自家的拳头产品,深度展示深圳专精特新企业在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空天技术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展区入口,一台全息投影屏演示着炫酷的画面,凭借着极高的视觉冲击力吸引观众。这是全息时代旗下的一款产品,采用人眼视觉暂留技术原理以及通过密集排序的LED灯珠高速旋转成像实现裸眼3D效果。工作人员介绍,其应用领域广泛,可提升广告宣传效果,让教学更生动,也能强化舞台效果。

  走进宝安科技展区,一系列精美的雕刻作品引人注目,旁边的机器一笔一划地在木头上雕刻着小狗的图案。宝安区是国内最大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从产业集聚区,本届高交会,星汉激光展示的智能桌面激光雕刻机既能切割木头,也能雕刻玻璃,只需连接电脑或手机APP,就能将各种材料雕刻成心仪的图案。

  龙华科技展团

  “都市核心”闪耀金色科创名片

  美团无人机、24小时无人咖啡机、自动炒菜机……龙华科技展团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主题,聚集18家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带来一列系走在科技前沿的龙华“智造”,让观众近距离领略科技与创新的魅力。

  走进龙华科技展团,一块P1.25的4K大屏首先映入眼帘,这块屏幕来自天安门国庆阅兵大屏以及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视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利亚德。透过视频,看到十多年来,龙华凭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豪情满怀奋斗向前,蝶变为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都市核心区,为深圳科创发展增添力量。

  顺着咖啡的香气,来到领志科技的展位,一台全自动咖啡机正制作可口的咖啡,观众正排队等待品尝。据介绍,这台设备是“无人一体化售卖咖啡以及咖啡配送”机器人系统,其运用机器人仿真技术,全自动蒸汽消毒,可制作出多种口味的现磨咖啡,并结合外部的服务机器人自动配送。

  科技高峰矢志攀越,创新氛围加速营造。深圳除了备受瞩目的“龙头大哥”,更有一批“小巨人”百花齐放,以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为优势,它们掌握着细分领域的“独门绝技”,推动城市创新动能持续释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第二十五届高交会亮点纷呈,期待与你共赴这场科技盛宴,展望未来智造生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