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5G时代创新提速,高通跃居专利授权榜第二名,第一名是这家公司

2024/01/17 15:14      IT产业网   


  5G时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加速创新,形成了很多发明专利。最近,专利服务机构IFI CLAIMS发布了“2023年美国专利授权50 强”排行榜,其中,高通公司排名上升5位,跃居美国专利授权量第二名,前十名中还有三星、苹果等大家熟悉的企业。

  IFI CLAIMS负责汇编和跟踪来自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和全球其他专利颁发机构的数据,在此基础上推出年度美国50强和全球250强专利排名。根据IFI CLAIMS公布的信息,2023年,三星在美国获得6165件授权专利,蝉联年度专利授权第一名。高通获得的授权专利量为3854件,比2022年增长了47%,同时,高通也成为29年来首家在专利授权量上超过IBM的美国公司。

  IFI CLAIMS首席执行官Ron Kratz认为,专利申请过程可能长达三年,这意味着高通的崛起是历经多年形成的。而根据公开信息,过去几年正是5G技术不断演进的重要阶段,5G标准版本Rel-16、Rel-17分别在2020年和2022年完成,高通作为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创新者,为5G标准贡献了诸多发明专利,涉及先进信道编码、移动毫米波、直连通信、RedCap、非地面网络(NTN)等关键领域。此外,在Rel-17完成之后,高通还积极参与推动下一个5G标准版本Rel-18的制定,与业界一起迈向5G Advanced阶段,持续通过发明专利推动5G进一步发展。

  不仅仅是5G,高通还在很多技术领域进行了大量投入,包括3G、4G、Wi-Fi、多媒体、人工智能、软件和安全、射频和天线、摄像头和影像、电源管理、处理器等,目前已经在全球拥有超过14万项授权专利和专利申请,形成了行业领先的专利组合,在中国,高通也是获得发明专利最多的外国企业之一。其中在Wi-Fi领域,高通助力推动Wi-Fi技术实现高速度、高能效,有效应对家庭和办公室等环境下日益增多的联网终端。还有多媒体领域,高通是视频编解码技术的领军企业,通过持续推动技术创新,支持以更少的带宽和存储空间,提供更高的视频质量和更丰富的内容。

  IFI CLAIMS公布的信息还显示,按照专利申请排名,2023年增长最快的技术是自动驾驶汽车。而自动驾驶的实现涉及到众多技术,其中就包括蜂窝车联网(C-V2X)。高通在5G标准中不断推动C-V2X技术的演进,例如推动Rel-16中的直连通信技术,在更高吞吐量、更低时延、基于距离的可靠多播等多方面带来显著提升,有助于提高自动驾驶和半自动驾驶的效率和安全性。

  总之,在已经开启的5G时代,伴随着5G、AI、Wi-Fi、多媒体等技术的广泛深入应用,包括智能汽车在内的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正加速走进人们日常生活,其背后正是诸多发明专利提供支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