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高通第四代骁龙座舱平台加速规模化商用,大部分商用车型来自中国车企

2024/01/05 17:23      IT产业网   


  近年来,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浪潮的推动下,汽车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催生出众多造车新势力,同时传统汽车企业也在全新的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积极发力。最近,小米举办汽车技术发布会,公布了全新的小米SU7车型,其中在智能座舱上使用了高通第四代骁龙座舱平台——骁龙8295芯片,可以实现“五屏联动”,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车内数字生活新体验。

1.jpg

  此前,国际豪华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已经推出搭载高通第四代骁龙座舱平台——骁龙8295芯片的长轴距E级轿车及运动轿车,可以实现更精准、更迅速的语音控制以及更精细的地图渲染,再加上5G技术支持的更快网速和可持续进化的AI服务,从而带来高效、流畅的智能座舱体验。根据市场公开信息,包括吉利银河E8、极越 01、极氪 001 FR、极氪007、小鹏X9、蔚来ET9、零跑C10等在内,目前采用高通第四代骁龙座舱平台——骁龙8295芯片的车型已达到9款,其中8款来自中国汽车品牌。

2.jpg

  以骁龙8295为代表的第四代骁龙座舱平台采用了5纳米制程工艺,为汽车制造商提供高性能的系统级芯片(SoC),带来更强的图形图像、多媒体、计算机视觉、AI处理等能力,并可与5G、C-V2X等先进的连接技术配合,助力汽车产业伙伴打造全新的智能网联汽车。跑分平台安兔兔公布的车机版性能榜单显示,基于骁龙8295的极氪007凭借着超过100万的分数高居榜首,2024款奔驰E位居第二名,均表现出强大的软硬件处理能力。

3.jpg

  强大的性能也为车内的各种数字生活应用带来新的可能,其中就包括如今备受关注的生成式AI。去年,高通发布了首个专为生成式AI而精心打造的移动平台——第三代骁龙8,具有迄今为止在智能手机平台中集成的最强大终端侧智能,小米、魅族、一加等中国手机品牌已基于这一平台推出了5G旗舰手机,支持知识问答、AI搜图、图片扩展等各种生成式AI应用,不断刷新用户体验。同样地,高通骁龙8295也支持车企在汽车上运行AI大模型及其支持的各种创新应用,例如极越01座舱上基于AI大模型的“Simo”车载语音对话,支持在10秒内完成多个语音指令,包括唤醒车机、调节温度、开启导航等,让用户获得更好的驾乘体验。

4.jpg

  高通在汽车领域拥有20多年技术积累,除了骁龙座舱平台,还有骁龙智联平台、智能驾驶平台以及车对云平台,共同构成了骁龙数字底盘解决方案。这是一整套开放、可扩展、可升级的解决方案,能够提供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所需的几乎全部技术,汽车制造商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某一平台或全部平台为用户提供高度定制化体验,从而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公开信息显示,自2021年起,已有超过40家中国汽车品牌采用高通骁龙数字底盘解决方案,推出了100多款车型,这也体现了中国汽车企业积极拥抱新技术的速度和引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信心。2023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出口量达到441.2万辆,同比增长了58.4%。可以相信,在AI、5G等技术赋能的全新智能网联汽车时代,中国汽车企业有望复现中国手机厂商在全球市场取得的成功,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开往”全世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