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5G连接智慧的车和智慧的路,高通李俨:助力全球C-V2X部署

2023/12/12 10:59      IT产业网   


  在此前举行的2023世界5G大会“5G与智慧交通论坛”中,高通公司技术标准副总裁李俨以《全面推进C-V2X在全球范围的部署》为题发表演讲。他分享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最新观察,以及介绍高通在该领域的最新进展。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可以应对包括交通效率、交通安全和温室气体排放在内的诸多挑战。高通在芯片和终端领域,利用5G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助力提升整个道路交通的数字化能力,为全球的C-V2X部署提供支持,尤其是支持中国企业开展RSU设备(路侧单元)以及OBU设备(车载单元)的部署工作。

1.jpg

  李俨介绍,整个交通系统需要“智慧的车”和“智慧的路”,将传统的汽车、道路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并建立起相应的协同机制,这就是C-V2X的本质。C-V2X技术可以建立车与车,以及车与路侧单元之间的通信链路,以此提升交通效率和交通安全。李俨举了一个例子,道路中有车辆故障停在路中,如果有两辆直线直行来车行驶在该道路,只有第一辆车能看见故障车辆,其后的车辆会被前车遮挡视线,而在C-V2X下,故障车辆可以广播信号,第一辆来车也可通过广播通知后方来车,让随后的车辆有更充足的预警时间。李俨介绍,高通从2014年开始推动车和车实现直接通信加入3GPP标准,并在2017年正式通过形成标准。此外,高通还与多家公司共同成立5G汽车联盟(5GAA),在全球范围推广C-V2X技术。

  李俨指出,因为中国很早就对推动C-V2X技术落地形成了共识,目前中国在全球C-V2X建设中处于领先位置。例如在2018年10月,中国工信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管理规定(暂行)》,为基于LTE-V2X技术的车联网直连通信明确规划无线通信频段,奠定C-V2X产业发展的基础。并在之后展开“三跨”、“四跨”等应用示范活动,其中2020年的“新四跨”活动是一个重要节点,很多中国车企快速跟进C-V2X技术。

  李俨还在分享中介绍了,美国、欧洲、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也在积极推动车联网技术的部署。高通正在积极的助力加速C-V2X在全球范围的部署,目前高通为主机厂商带来了第二代骁龙汽车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平台,仅用一颗芯片,就可以提供设备上车所需的几乎所有算力单元和通讯单元。目前高通正在与中国汽车产业链通力合作,基于该解决方案推动C-V2X在全球的部署落地,从而推动全球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