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用AI支持5G标准演进,高通在下一代标准中聚焦多个关键用例

2023/12/18 14:15      IT产业网   


  从下一个5G标准版本Release 18起,5G将迈进5G Advanced阶段。作为5G发展的新阶段,5G Advanced将在增强已有能力的同时增加新的能力,以支持各种创新的应用场景,包括虚拟现实(VR)等实时交互沉浸式业务,以及工业互联、通感一体、空天地一体等诸多场景。所有这些,对移动通信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人工智能技术在5G Advanced的应用成为势之所趋。

1.jpg

  在前一段时间举行的2023世界5G大会Tech Talk 2023 创新技术论坛上,高通公司技术标准副总裁李俨以“迈向AI原生的通信系统设计”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如何把AI引入移动通信系统之中、提升移动通信的性能等方面的内容。在谈到5G Advanced相关的标准时,李俨透露,从Release 18标准开始,高通将利用AI进行无线网络优化,并且重点关注信道反馈、波束管理和精准定位三个无线AI关键用例。例如在定位方面,高通希望通过将AI引入到移动通信系统,帮助行业在室内生产等场景中更好地利用5G技术进行定位,从而满足其在物流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2.jpg

  高通是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创新者,也是最早参与推动5G标准制定的公司之一。从Release 15、16到Release 17,高通为5G标准化贡献了诸多关键的发明创新,包括可扩展参数集、先进信道编码、移动毫米波技术等,不断提升5G性能。同时,高通还面向诸多垂直行业推动5G技术创新,涉及车联网、物联网、非地面网络(NTN)等领域,有助于推动5G加速扩展到千行百业,促进万物互联。

  在人工智能方面,高通同样拥有长期、深厚的技术积累,并且已经将强大的AI技术应用到骁龙5G移动平台中。例如在今年2月,高通利用搭载骁龙5G移动平台的智能手机,展示了生成式AI大模型Stable Diffusion在终端侧的应用演示,可在15秒内进行20步推理,根据输入的文字生成一张精美的图片。高通最新发布的第三代骁龙8在AI处理方面实现了进一步提升,可以支持在终端上运行100亿参数规模的AI大模型,仅用不到1秒的时间就能完成上述文字生成图片的工作。目前,第三代骁龙8已经助力小米、Redmi、一加、iQOO、红魔、魅族等知名品牌推出了各自的5G旗舰手机,将进一步推动创新的生成式AI应用落地。

3.jpg

  李俨认为,生成式AI不仅对应用体验有很大的提升,也对移动通信系统的设计有重要作用。例如可以利用生成式AI,更加精准地对信道特征的变化进行预测,对整个业务流量和配置进行规划,使我们得以提早进行网络资源的合理调配,同时对用户的移动性进行精准识别,提高网络的可靠性。目前,高通已经在相关领域进行了全面的基础性研究,包括3D建模、材料学习,以及如何利用神经网络对信道进行渲染等方面。希望在此基础之上,把AI相关技术带入未来的6G系统设计当中。

  移动通信技术是不断向前演进的技术,5G Advanced的标准化工作及落地应用,将为未来6G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李俨表示,如今我们已经体验到了AI对终端和网络带来的性能改变,5G Advanced也正式开启了无线AI时代。展望未来,期待在6G时代共同迈向AI原生的通信系统设计,从而全面提升系统性能和用户体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