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悬崖边的苏宁易购,返场的张近东

2024/01/22 14:15      伯虎财经(bohuFN) 灵灵  


  来源 | 伯虎财经(bohuFN)

  作者 | 灵灵

  苏宁创始人、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正在逐步回归台前。

  张近东将如何带领苏宁?这将成为这家公司接下来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

  01 苏宁易购,不乐观的这些年

  “如果京东的增速超过苏宁易购,我就把苏宁送给你。”2012年,张近东曾对刘强东说出这样的话。彼时,在线下家电大卖场时代,苏宁身披光环,是行业的佼佼者。

  只可惜,随着叠加多元化未果、投资失利等因素,苏宁易购开始走下坡路。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9年苏宁易购公司的营收达到历史高点2692.29亿元,此后逐年下滑。其中2020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分别为2522.96亿元、1389.04亿元、713.74亿元和486.57亿元。

  根据统计,2014年以来,苏宁易购持续扣非净利润亏损,9年间,累计亏损超过800亿元。

  截至2023年三季度,苏宁易购的资产负债率为90.88%,负债总规模为1187.98亿元。

  资金链断裂是压死苏宁易购的最后一根稻草。2021年,苏宁易购现金流危机持续传导,供应商货款无法按期支付,平台商品急剧短缺。当年第二季度,公司库存商品规模降至谷底,苏宁易购还落得“无货宁”的名号。

  期间,大批商家、供应商公开向苏宁易购讨要保证金、货款,相关报道铺天而至,苏宁易购“破产”、“倒闭”的传言也迅速传开。

  如今,在社交平台上,依然有一些商家、供应商在公开向苏宁易购催保证金、货款,愤怒指责苏宁易购。

  社交平台上,关于苏宁易购的风评则呈现两边倒,有批评的声音,吐槽苏宁易购客服不力,也有不少夸赞苏宁易购售后服务出色。可以确定的是,这些年,外界对于苏宁易购的关注度在逐年下滑。其中,2023年,苏宁易购的百度搜索指数达到十年来的最低,市场存在感进一步减弱。

  02 张近东:2024年苏宁要打一场翻身仗

  前不久,苏宁易购开展了2024年度工作部署会议,由公司创始人张近东、董事长任峻等苏宁系管理层主持。这也被解读为,张近东重回“一号位”,苏宁人“重掌”苏宁易购。

  2021年,因引入外部投资,张近东卸任苏宁易购董事长一职,由来自阿里系的黄明端接任。去年4月,于1999年入职苏宁的任峻,接替黄明端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此后,张近东在苏宁的“活跃度”持续拉高。

  2023年12月26日,张近东以苏宁董事长身份在苏宁33周年庆时发布全员信,近日,张近东再度在苏宁易购2024年度工作部署会讲话,对苏宁2024年的战略部署和工作作出要求。随着全员信的发布和2024年度工作部署会的召开,掌门人的回归变得更加明确。

  据了解,在此次开年会议上,苏宁易购的架构和人事变动较大,不仅就今年的高管任命作了通报和说明,还替换了部分岗位人员。

  张近东表示,“苏宁易购已经全面彻底的回归到由我们苏宁人主导发展的轨道上来,无论前方是坦途大道还是崎岖山路,我们都要牢牢的把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苏宁易购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我们自己。”

  眼下,苏宁易购也有了一些新的发展目标。任峻表示,2024年的核心经营目标是公司经营利润全面实现盈利,实现资本市场的形象转折。家电 3C 核心业务要实现规模盈利,所有细分业务线必须消除亏损、全面转正。

  张近东则提到,2024年,苏宁易购主要聚焦三大板块:第一,稳住线下基本盘,这是重中之重;第二,持续深化下沉市场的发展;第三,稳健推进线上业务的开展。

  2024年苏宁易购在下沉市场将布局超3000店,并计划在苏宁易家门店中重启线下超市业务,将生鲜轻食、美妆潮玩、中外名酒、家居日用、母婴游乐5大场景融入经营。苏宁易家是苏宁易购2023年提出的直营大店模式。

  03 苏宁易购会好起来吗?

  关于苏宁易购寻求“翻身”一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件事情,不只是考验苏宁易购的平台协同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更要看同行京东家电、淘宝天猫、拼多多等同行的“脸色”,看海尔、美的、TCL、海信、格力、方太、老板、九阳等上游供应商的“态度”。

  而在2023年12月,苏宁易购先后与海信、博西、海尔召开2024年度战略大会,确定合计数百亿元的年度合作目标,并与长虹美菱达成三年破百亿的战略合作计划。

  开年后,苏宁易购又与倍科、松下冰洗、美的陆续召开2024年度战略会议,宣布多项合作计划,合作规模达数百亿元。

  多个合作连续敲定,可见,苏宁易购与各大品牌之间保持着较为稳固的合作关系,这也有利于接下来苏宁易购的发展破局。

  某种程度上,这背后也体现了,苏宁易购在全国构建起来的家电网络、在3C家电品类多年积累的优势,仍然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苏宁易购翻身的重要筹码和底气。

  聚焦下沉市场,也将给苏宁易购带来一些新的可能性。

  在2022年年度报告中,苏宁易购零售云强调聚焦大店、家电家居融合店布局的战略,尤其对于空白县镇、空白商圈加强覆盖。

  聚焦下沉的战略,或已经带来了一些经营效果。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486.57亿元,同比减少12.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8.54亿元,每股收益为-0.29元,亏损有所收窄42.64%。

  从2023年苏宁易购的经营数据来看,整体情况呈现好转。眼下,往前是“翻身”,往后是“退市”。苏宁易购将走向何方,等待时间解答。

  参考资料:

  1、时代财经:苏宁人“重掌”苏宁易购

  2、联商网:张近东重回“一号位”,苏宁易购还有机会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