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城市

跨江而过的全无人车 是武汉产业升级的最好映照

2024/02/28 17:30      奇偶派   


  奇偶派(jioupai)原创

  作者 |叶子

  在武汉街头,若你想要寻求一种新颖且高效的短途出行方式,那么不妨尝试一下萝卜快跑所提供的自动驾驶服务。

  我们只需在手机APP上输入当前所在地和目的地,不久后,你便能看到一辆头顶激光雷达、通体白色的“萝卜快跑”来到你身边,无论是自动转圈的方向盘,空无一人的驾驶座,还是同老司机一般熟练的驾驶技术,都让人感到惊讶和兴奋,在行驶的全程中完全无需人工干预,既方便又高效。

  而这样的未来出行场景,在武汉的大街小巷已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习以为常的一部分。而自动驾驶汽车在运营区域内普及并得到广泛好评之后,萝卜快跑持续加速,不断拓展其服务范围和影响力。

  2月27日,萝卜快跑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首次驶过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及武汉白沙洲大桥,也让武汉成为了全国首个实现智能网联汽车横跨长江贯通运营的城市。

  那么,为何武汉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进程如此之快?对于这座城市来说,自动驾驶的推进又有哪些独特的意义?站在百度这样的自动驾驶巨头的角度来看,“武汉经验”又有哪些推广的价值?

  1

  自动驾驶于武汉,为何如此重要?

  实际上,不仅仅是武汉一个城市,发展自动驾驶的重要性对于中国各个城市来说都是不言而喻的。

  过去的五年中,中国汽车产业凭借电动化的浪潮完成了对燃油车时代的“颠覆”,实现了国家产业层级上的弯道超车。

  在电动化之后,当下新能源汽车迎来向智能化迈进的时代节点,从南到北、从东至西的各地政府与企业都将智能化看作是电动化之后汽车行业的下一个发展趋势,也是决定一个城市汽车产业能否保持领先或成为黑马的绝对胜负手,作为未来人工智能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自动驾驶自然成为了所有人追逐的目标。

  对于武汉来说,无论从城市发展、本地企业成长还是产业联动的任何一个角度来看,自动驾驶的意义都更加非凡。

  武汉,作为我国中部地区的重要城市,拥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广阔的城市面积。也正是这样的城市特点,带来了巨大的交通需求,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引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自动驾驶能够有效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武汉的人口众多,出行需求巨大。在传统的出行方式之外,自动驾驶为武汉市民美好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和全新体验。

  其次,由于武汉的城市面积广阔,交通环境复杂,人为驾驶的不确定性因素极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自动驾驶则通过精确的传感器和先进的算法进行分析,大大减少误判可能,降低事故发生率。

  再者,自动驾驶车辆可以通过智能路线规划,为每位乘客按需选择最优路径,减少无效行驶总量,提高交通效率。

  在满足城市出行需求外,武汉对于自动驾驶的积极引进,正成为推动传统汽车产业向高科技转型的重要动力。

  武汉作为老牌的汽车工业重镇,坐拥东风集团这样的大型骨干企业,曾凭借着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一极。

  在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革命推进的大背景之下,武汉政府积极拥抱变革,通过引入高科技元素和创新模式,努力将汽车产业推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新时代。

  而以萝卜快跑为代表的新兴力量,以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自动驾驶技术上的优势,推动武汉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市场机遇,加速延伸与拓宽武汉汽车产业链,并将曾经的汽车制造化重镇逐步转变成为集智能制造、高新技术和创新服务为一体的汽车“智造化”重镇。

  在产业升级之外,萝卜快跑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企业之一,对于武汉实现产业间的联动也有着重要意义。

  新质生产力是2023年我国提出的关于生产力发展新阶段和新形态的概念,可以浅显理解为当代先进生产力的具体体现,往往涉及到技术革命性的突破、生产要素的创新性配置以及产业的深度转型升级。

  而自动驾驶作为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感器技术等多种前沿科技成果的技术,能够有效推动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也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萝卜快跑也是其中的引领者之一。

  此次萝卜快跑全无人自动驾驶的跨江运营,也成为了武汉“光谷”与“车谷”之间携手联动发展的桥梁。

  武汉的“光谷”得名于园区内企业密集涉足光学、光电子、光纤通信等前沿高科技领域,它被国家定位为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关键研发与制造基地。相对应地,“车谷”则因其汇集了众多国内外著名汽车制造商及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了一个完备的汽车产业链而得名。

  这两个在技术领域看似无直接连接的产业园区,却在萝卜快跑这样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之下联动发展了起来。

  具体来看,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需求拉动了光谷区内光芯片研发能力的提升,包括车载计算平台所需的高性能处理器芯片以及自动驾驶所需的各种传感器芯片的研发。同时,软件操作系统、物联网技术以及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等相关领域也得到了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发展空间。

  而在“车谷”一侧,自动驾驶技术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更是巨大,从车辆本身的硬件升级,如电气化架构、智能驾驶模块的设计生产,到外部基础设施建设,例如5G通信网络覆盖、智慧交通系统的构建等,都成为推动“车谷”汽车产业革新的重要驱动力。

  萝卜快跑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跨越长江,不仅仅在物理层面连通了“双谷”,更是从战略高度上驱动着“双谷”内部相关产业协同创新、互补发展,催生出全新的经济活力和增长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化学反应”,并由此擦出了带动整个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火花。

  2

  自动驾驶的“武汉经验”

  正在不断复制向前

  自动驾驶之所以能在武汉获得如此迅速的发展,除了归功于武汉政府的前瞻性政策扶持与当地产业基础的高度契合外,以百度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也在持续对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与应用进行投入和耕耘。

  百度从2013年始,便投入到了自动驾驶的研发中,是最早入局自动驾驶的科技大厂之一。2017年中,百度正式宣布对外推出Apollo计划,为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

  目前百度Apollo已经成长为全球最活跃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汇聚了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多名开发者。

  也正是在长期且持续的投入之下,百度自动驾驶的落地速度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遥遥领先。截止目前,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超过9000万公里,旗下萝卜快跑订单总量已超过410万单,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

  在武汉,萝卜快跑的发展最为迅速。

  2022年8月,武汉与重庆一道,率先推出了全无人自动驾驶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颁发了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许可。借此东风,百度Apollo立即行动,在武汉军山新城的核心区域启动了全无人“萝卜快跑”试运营项目。

  随着项目的深入实践与发展,百度Apollo在武汉市场的布局日益完善。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萝卜快跑全无人车队规模快速扩容至300台。

  截至去年9月底,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拓展至包括东西湖区、汉阳区、武汉经开区和硚口区在内的多个核心区域,实现了区域内自动驾驶服务的联通运营。在此期间,萝卜快跑自动驾驶的订单总量已累计超过了34万单。

  2月27日,萝卜快跑全无人自动驾驶首度跨越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和武汉白沙洲大桥,标志着其在武汉的服务区域取得新拓展,进一步提升了萝卜快跑在武汉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覆盖面。

  这次业务行动不仅展现了萝卜快跑不断提升的技术实力和服务水平,同时也昭示着百度自动驾驶商业化进展在武汉持续推进。

  在武汉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萝卜快跑正以前沿的自动驾驶技术和成熟的运营模式,进一步形成以武汉为范本的、规模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应用的辐射效应,推动自动驾驶从“区域性示范”走向“城市级应用”的规模化落地,为商业化做最后冲刺。

  随着萝卜快跑的加速发展,自动驾驶服务也将深入更多市民的日常生活,切实提高公共交通效率,改善市民出行体验,并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更新。

  总的来说,百度携手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共创的双赢模式,或将成为驱动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不仅勾勒出一幅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智慧出行画卷,更为我国在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确立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不断的实践与迭代,以百度为代表的技术企业,将持续引领中国汽车工业走向智能驾驶的新纪元,书写中国科技创新的历史新篇章。

  3

  写在最后

  随着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产业的深度融合,自动驾驶不仅仅是车企之间的竞争,也成为各个城市之间竞争的焦点,自动驾驶的加速落地,也将进一步推进城市新兴产业联动和技术创新发展。

  这样的背景下,以百度为代表的企业凭借其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卓越能力,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关键力量。而其在武汉的成功实践,无疑为其他城市树立了标杆,同时也将中国推向了全球智能出行技术的前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