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报道称华为旗下哈勃投资在去年仅进行9次投资

2024/02/29 14:31      DoNews   


   据IT桔子报道,在投资领域,华为的主体是哈勃投资,该公司成立于 2019 年,是华为对外投资的资本抓手,肩负着建立华为半导体产业链的使命。

  哈勃投资先是投遍了半导体产业链,如今愈发活跃在新能源领域等其他赛道上,涵盖物联网、企业服务、IT 服务等领域。哈勃投资已是华为最重要的投资平台,当下华为系的对外投资项目几乎均由其主导,目前共投资了 97 个项目。

  IT 桔子数据显示,从 2019 年至今,哈勃投资投资事件的数量呈现出倒「V」型的趋势。2019 年哈勃投资成立,同年完成 8 起投资。在之后的 2021 年,哈勃投资投资的事件数量达到 37 家,为近年来数量之最。

  2022 年-2023 年,其投资事件数量开始回落,2023 年仅在投资市场上出手 9 次,基本与其成立之初持平。目前哈勃投资在对外投资方面处于放缓的趋势。

  2023 年,哈勃投资共进行了 9 次投资事件,其中并没有老项目追投,全部为新项目投资,占比达到 100%。2023 年投资的新项目领域涵盖了企业服务、先进制造业、医疗健康等行业,投资方向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其中在 2023 年 5 月,哈勃投资以一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入股软通动力旗下子公司鸿湖万联,持股比例达到 5.26%。

  从投资轮次分布来看,哈勃投资在 2023 年主要以战略投资为主,占比达到 67%,投资规模均在亿元以上且多为独家投资。

  哈勃投资在 A 轮和 C 轮分别参与了 2 次以及 1 次投资事件,分别是参与材料计算模拟工具软件研发商龙讯旷腾 3000 万元人民币的 A+轮融资、对形状记忆合金(SMA)驱动材料研发商钛忆科技 2000 万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以及对于机器大数据智能平台日志易的 C 轮融资。

  根据 IT 桔子数据,哈勃投资投资事件最多的行业是先进制造业,共达到 76 起,占比为 78.35%,这与华为本身的行业特性相符合。

  企业服务排名哈勃投资投资事件行业领域第二名,投资事件达到 15 家,占比达到 15.46%,其在 2021 年 8 月参与了专注于企业安全的竹云科技的总金额为一亿元人民币的战略融资,投后估值已达到 42 亿元人民币。

  在其他领域,如医疗健康、传统制造、电商零售、汽车交通等方面,哈勃投资也均参与过投资事件。

  在细分子行业领域,哈勃投资在集成电路、企业 IT 服务、医疗信息化等五个领域均有涉猎。其中集成电路(3 起)、企业 IT 服务(3 起)并列为哈勃投资在 2023 年投资最多的子行业,此外,它在半导体材料、物联网、芯片等相关领域均有布局。

  成立于 2021 年的开鸿智谷是一家开源鸿蒙操作系统提供商,由拓维信息主导成立,聚焦教育、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创始人李新宇为云网课创始人、拓维信息董事长,在行业内具有丰富经验。

  开鸿智谷依托拓维信息与华为基于鲲鹏、昇腾、鸿蒙的「软件+硬件」合作及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经验切入鸿蒙产业,系首批 6 家 OpenHarmony(开源鸿蒙)生态使能伙伴之一。哈勃投资通过此次投资扶持国产化替代链条上的高潜力企业可以增强其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抗风险能力。

  在 AI 赛道,哈勃投资也在进行投资布局。2023 年 4 月,深势科技新增股东哈勃投资,注册资本增至约 894.92 万人民币。深势科技成立于 2018 年,专注于「AI+分子模拟」赛道,两位创始人均毕业于北京大学。

  IT 桔子数据显示,深势科技共计完成 6 轮融资,其中在 2020 年 8 月到 2022 年 1 月之间更是实现了四轮融资,身后集结了百度风投、唯猎资本、高瓴创投、经纬中国等一众知名 VC 机构,据称其突破性的 AI+量子模拟的跨尺度建模能够更好赋能医药和材料等行业的研发。AI 大模型已然成为国内外科技大厂的必争之地,显然,哈勃投资并不想成为这场竞争的旁观者。

  在智能物联网方面,哈勃投资于 2023 年 5 月入股鸿湖万联,持股比例达到 5.26%。鸿湖万联成立于 2022 年 3 月,是软通旗下子公司,专注于 OpenHarmony 研发及商业化落地。

  该公司打造了业内首个具备跨指令集的操作系统 SwanLinkOS 并持续推出其软件发行版,在电力、工业和教育等领域进行深耕。此次投资使得鸿湖万联成为除深开鸿外第二家被哈勃投资投资的开源鸿蒙合作伙伴,进一步加深了华为和软通动力的合作关系。

  在集成电路领域,哈勃投资分别于 2023 年 2 月和 2023 年 6 月投资了国产 EDA 软件开发商培风图南以及机器视觉芯片及模组技术研发商锐思智芯。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为晶圆厂提供全流程 EDA 软件服务的公司,培风图南成立于 2021 年,目前已建成面积超 2000 平米研发总部及晶圆测试中心。目前已经完成两轮融资,背后有深创投、哈勃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

  锐思智芯成立于 2019 年,研发团队均由在世界知名高科技公司供职多年的核心骨干组成,其自主研发设计的机器视觉传感器芯片,以及模组、算法、系统等全套解决方案填补了国内高端视觉传感器的空白,产品应用于自动驾驶、机器人、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

  公司成立至今已经完成了五轮融资,融资规模基本在亿元以上,呈现出「老投资方追投、新投资方涌入」的融资格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