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百人会把脉动力电池发展新方向,固态电池、回收、出海成关键词

2024/03/19 15:12      车市睿见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连续九年位居世界前列,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量中的总占比达到31.6%。动力电池销量上,全球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占据六席。

  在3月15-17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高层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经过20多年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以持续的科技创新为引领,带动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核心部件之一的锂电池行业飞速发展。在万钢看来,我国有必要研究部署新能源汽车新的重大专项,面向未来5-10年,前瞻布局新体系的动力系统、新结构的燃料电池和动力电池等基础前沿研究领域。同时,实行一批产业创新工程,重点推动全固态电池新型底盘结构和自动驾驶的系统核心技术发展等。

  ▍完善生产至回收全产业链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重要零部件之一,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整车寿命、安全性等关键指标具有重要影响。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中占比接近40%,是新能源汽车成本占比最大的部分。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首先还是要研发高效、打造安全的新型车用动力电池体系,要加强全固态动力电池和新体系动力电池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市场推广,推动动力电池的高必能、高安全、全气候、智能化的高效集成技术,加快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资源再生利用循环体系的形成。

  针对备受关注的动力电池安全问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援引来自国家消防救援局的数据说,2023年一季度自燃的车辆中,燃油车18360辆,新能源车640辆。燃油车的起火率为万分之0.58,新能源车起火率为万分之0.44。

  “随着大模型预警、电池生产线上的缺陷检测、车网互动等技术的引入,按照相关规划,2030年电动汽车自燃率要降到万分之0.1。”欧阳明高充满信心地说,2030年全固态电池将出现,新能源车的安全性会再上一个档次。

  此外,新能源汽车产销高增长的背后,也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年退出流通的废旧电池将持续增多。当新能源汽车“退役潮”到来,如何处理废旧动力电池成为新的行业课题。对于动力电池回收问题,欧阳明高表示,人们对铅酸电池曾经的污染印象深刻,但锂电池利用价值高,主要有火法冶金、湿法冶金和直接回收三种回收技术路线,技术丰富,且创新活跃,最终可实现近零排放。

  不过他也提出,动力电池生态设计、梯次利用、有价金属高效提取等关键共性技术和装备有待突破,退役电池评价与检测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面对下一代固态电池,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认为,固态电池的安全性好,能量密度高,是电动交通下一代动力电池发展的重要方向。需要加大力度推进固态电池产业化发展,使其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新技术推动市场发展

  2023年是电动汽车的关键之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规模加速扩张,渗透率不断攀升至22%。中国市场2023年的电动汽车销量同比猛增36%至770 万辆,市场渗透率已经超过三分之一,猛增至35.7%。

  “目前,电池技术在安全性、低温衰减、电池寿命、补能速率等方面还存在痛点。同时,电池标准化推进步伐缓慢,不利于新能源汽车成本控制。我国有一百多个新能源乘用车品牌,目前真正实现盈利的寥寥无几。”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表示,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产业链闭环还没有完全打通,制约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王俊看来,要加强电池技术攻关,着力提升电池补能效率,推进动力电池尤其是电芯标准化,加大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的研发投入,加速推动全球电池产业链循环一体化。

  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预计,未来三个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可能突破50%,甚至更高。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表示:“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绝非简单替代传统燃油车,而是全方位的进化。”

  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汉兵宣布,公司首个基于磷酸铁锂电池的滑板底盘产品定于今年下半年量产。他同时透露,在低温环境下,宁德时代电池续航里程的下降幅度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能效表现更佳。他还透露,宁德时代正在积极推进滑板底盘的标准化,并期待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参与。

  除了电动汽车的飞速发展外,储能市场也迎来爆发期,去年整个储能市场的装机量接近动力市场的三分之一,成为新的增长点;预计在接下来几年储能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极业务总裁佘圣贤表示,佘圣贤认为终端市场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上游原材料的需求增长,预计到2030年锂电池对正极材料的需求将从目前的每年百万吨级别增长至每年千万吨级别。

  与此同时,动力电池进入成本和综合竞争力竞争阶段,供应链布局、出海能力成为关键。多家企业表示,中国汽车品牌正迎来全球性的产业机会,品牌向上是抓住产业机会的关键。

  与会专家认为,在政策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大有可为。除了技术革新和应用领域拓宽外,还需注重供求关系的协调和生产能力的优化。深度剖析和探讨动力电池市场的供需反差有助于理解行业所面临的困难与机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