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城市

上新,南山出台系列产业扶持政策

2024/04/02 14:24      蛇口消息报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日消息,近日,南山区政府印发《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

from clipboard

  此次修订在保留“1+4+N”产业政策框架体系前提下,新增低空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4个行业专项扶持政策措施。新修订后的政策将形成“1+4+20”的产业政策,更加契合南山区产业发展需要。据悉,《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自今年4月8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

  南山区出台促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

  其中,《南山区促进低空经济发展专项扶持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南山区促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符合相关条件的低空经济企业,最高可获1亿元奖励。

  《措施》对引培低空经济产业项目、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低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低空飞行和综合服务业、支持低空经济企业走出去、加大低空经济金融服务支持等六方面内容,明确了有关扶持标准。

  围绕推动低空经济产业集聚,《措施》提出,对新引进中大型工业无人机、行业应用无人机、载物与载人eVTOL航空器等整机研发制造运营,以及航电飞控、动力能源、机体材料、任务载荷等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商等低空经济企业,依规模等条件,给予最高1亿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

  《措施》明确,鼓励企业开展低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开展低空物流。其中,对开通医疗与应急、配送等起点或终点至少一个在南山区内的低空物流新航线及架次的低空经济企业给予资助。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航线,大、中型无人驾驶航空器航线分别配套相关扶持措施,每个企业每年合计不超过1000万元。

  培育城市空中交通市场方面,对在南山区开通取得主管部门审批且在公开渠道售票的通航短途运输航线、eVTOL商业运行航线并常态化运营的低空经济企业给予奖励。每个企业年度奖励最高100万元。每年安排总额不超过15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采购城市空中交通出行乘用体验券。该体验券面向区绿色通道企业、高层次人才和社会公众发放。支持低空经济企业探索在铁路枢纽(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港口枢纽、核心商务区、旅游景点等开展低空飞行联程接驳应用,拓展旅客联程接驳、货物多式联运等创新场景。

  此外,南山区还支持保险机构推出适用于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相关保险产品,建立低空保险快速理赔服务绿色通道。鼓励企业扩大经营性飞行活动规模,依法投保责任保险,给予企业年度总保费金额20%、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目前,南山区剑指“打造低空经济企业总部及研发基地、建设世界低空经济高地”目标,已聚集无人机产业链企业超160家。南山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市场份额70%以上,整机企业、零部件企业、配套服务企业齐全,覆盖飞控系统、电池、电机等10大产业链环节,实现不出南山便可造出一架无人机。

  据悉,此次最新出台的《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在保留“1+4+N”框架体系前提下,新增低空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4个行业专项扶持政策,形成“1+4+20”的产业政策,更加契合南山区产业发展需要。上述政策自今年4月8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

  南山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抢占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制高点,南山“时不我待”。根据最新发布的《南山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措施》(简称《措施》),创新平台每年可获最高2000万元资助。

  《措施》从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算力资源保障、支持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应用场景建设、支持“AI+百业”产业融合、建设人工智能创新集聚区、鼓励优质团队落户、鼓励企业做大规模、支持企业信贷融资、支持科技创新活动举办等方面,明确具体扶持标准。

  其中,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共性服务需求,建设算力调度、开放性行业大数据训练库、标准测试数据集、大模型评测开放服务、测试验证等公共服务的创新平台,经评审通过后,每年最高资助2000万元。

  《措施》提出,支持国内外顶尖人工智能创新团队落户南山,对于新注册或新迁入的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企业,最高予以300万元资金支持。支持人工智能与工业、服务业等的融合应用,推动千行百业“AI+”升级,鼓励各类企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全域、全时智能化升级,根据场景应用示范成效,分领域分批次开展支持,每年最高资助100万元。

  据悉,南山区支持辖区企业申报重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揭榜挂帅等市、区级项目,其中区级项目,最高资助达500万元。鼓励辖区企业开展全域全时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示范,一次性最高可予以300万元奖励。

  按计划,南山还将打造人工智能产业专业孵化空间,为入驻人工智能企业提供阶梯式场地租金优惠。同时,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统筹整合基金资源,形成百亿元以上规模的人工智能基金群,降低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企业融资成本。

  目前,南山区内分布有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金地威新软件园、南山智园3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区,聚集了人工智能专利企业近2000家,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超1100家,形成了涵盖上游基础层、中游技术层、下游应用层的全产业链条。产业梯队方面,汇聚了腾讯、中兴通讯、商汤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优必选、奥比中光等行业独角兽企业,以及大象声科、兔展智能等众多新兴企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