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高瓴李良:VC/PE支持创新大有可为

2023/07/03 17:44      投资界   


  2023年6月29日,由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江西国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民生银行南昌分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清科创业协办的“2023江西产业基金生态大会”在南昌举办。

  大会以“以产业基金·助产业发展”为主题,力邀投资界及产业界代表齐聚南昌,以千亿基金链接万亿资源,开启产业投资发展新局面,共助江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上,高瓴创始合伙人李良发表主题演讲:《股权文化兴起,VC/PE支持创新大有可为》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南昌,参加「2023江西产业基金生态大会」。近年来,江西通过“2+6+N”产业投资布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用创新打造产业投资平台的方式,不断提升产业聚集度和竞争力。

  今天在这里,我也想和大家分享高瓴在当下创新浪潮中的感受,以及作为股权投资机构,我们对于怎样更好地支持创新所做的一些探索。

  创新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从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无论是创新企业从0到1的快速启动,还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都依赖于诸多创新要素的汇聚、和大量创新生态的构建。

  从我们的投资实践来看,近年来陆续涌现三波大的浪潮,包括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一波数字化浪潮,以创新药、原研药、生物科技为代表的生命科学发展浪潮,以及以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智能革命浪潮。

  而当下最主要的创新浪潮,是从技术源头创新的突破开始、延伸到产业变革深处。这一创新范式的迁移,也给今天的创新环境带来了一系列变化:

  首先,关键性的技术创新在往早期走、往“水下”走,这让创新的周期更长。科技创新企业从产品化、市场化到规模化,将多次面临“惊险一跃”,需要持续地“穿越死亡谷”。科技创业的门槛更高了;

  持续出现的创新突破让产业的周期在缩短,市场需求、技术迭代、产业格局的变化都在加速。这又倒逼科技创新企业必须拥有适应变化的速度,不断自我迭代,保持竞争力;

  今天的创新正在呈现出更强的节点化、链条化、网络化特征。众多节点上的创新爆破推动了新产业链条的形成;而关键节点之间的有效聚合,又会带来创新势能的进一步提升,从而形成更大的创新网络。在这个网络中,各种创新要素、创新主体之间形成了深刻的互相依存、彼此促进关系。

  可以说,今天科技创新企业的成功,将更依赖于创新生态的构建,需要政策的配套、广泛生产要素的产业布局以及持续不断的资源支持。

  这也对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如何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初创期的科技企业因为前期研发、技术突破,以及市场应用和盈利等方面的不确定性等问题,往往难以获得债权等间接融资渠道的支持;而VC/PE机构代表的股权文化,正与现阶段科技创业投资周期长、投资风险高的特征相契合。

  事实上,大多数科技型上市公司在初创期都曾得到股权投资的大力支持。证监会6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试点注册制以来,9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60%的创业板上市企业、99%的北交所上市企业在上市前都得到私募基金的支持。

  前不久国常会审议通过的《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也提到,金融机构要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要把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形成以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保”联动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

  这说明,以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为代表的、以直接融资为特征的股权文化的兴起,正在成为激发创新的连接器、催化剂和加速器,且带有两个鲜明特征:

  首先,VC/PE机构可以基于全阶段的投资策略,围绕科技进步的不同阶段,帮助科技创新完成从实验室到市场落地“死亡谷”的跨越。

  比如,我们从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的逻辑出发,基于“totalcapital solution”策略,建立了种子投资、VC/growth投资、PE投资和上市投资:

  早期投资天然具有“公益”属性,可以更大范围地支持早期研发和成果转化;

  成长期、成熟期投资具有“陪伴”属性,能够在企业快速发展阶段,提供基于战略和产业赋能的全要素支持;

  对于创新企业而言,往往一项技术的迭代周期可能横跨十多年或者数十年,全阶段的VC/PE机构通过持续投资,能够长期陪伴创业者投入到前沿创新的探索中。

  以我们投资的两家具有代表性的创新药企业为例,百济神州和传奇生物,他们分别自主研发了第一款和第二款在美国获批上市、进入全球市场的中国创新药,而且两款药都做到了全球最优。

  高瓴从A轮开始连续8轮投资百济神州,对传奇及其母公司金斯、兄弟公司蓬勃生物的投资也达到了8次。我们有幸一路陪伴两家公司成长并走向世界,也见证了中国创新药对全球医药产业从0到1的贡献。

  去年下半年,我们还推出了Aseed+高瓴种子业务,希望找到细分领域具有深刻洞察的创新创业者,做他们的首轮投资人。这是我们跟随当下产业创新向技术源头突破的趋势,对支持初创型科技企业所做的新探索。

  包括此次我们落地江西的4家企业,智能驾驶领域的毫末智行,替代蛋白领域的昌进生物,从事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研发的珩创纳米以及九诺医疗,其中毫末智行、昌进生物、珩创纳米都是我们在A轮前、初创阶段就开始支持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这里特别要说的是,这次推荐企业来江西落地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今天活动的主办方、也是“千亿大基金”工程的实施主体——江西国控非常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包括帮助我们企业找到产业资源匹配的地市快速落地,对接有利政策,以及配套进行股权投资等等。可以说,正是因为有江西这样积极、高效、合作共赢的产业创新环境,股权投资以及科技创新才得以最大化的发挥价值。

  第二点是,PE/VC机构不仅扮演单纯的财务股东角色,还能做积极的“共创者”。

  今天的创新创业者,无不面对更长的验证周期、更高的创新门槛、更复杂的产业命题。这就需要VC/PE机构在提供融资支持外,还能在深度研究技术趋势和产业规律的基础上,有效组织长期资本、顶尖人才、产业资源,在市场进入、产品迭代、战略升级、组织扩张等环节提供实践指南或具体路径,以系统性的深度价值创造能力,与企业一起“共创”,应对各种挑战。

  比如我们投资的青昀新材,它从事的一种高难度新材料的研发制造。我们在它做首轮融资时,就帮他链接了几件事:给他介绍了一批海外客户,帮他在全球范围拓展市场;帮他对接高质量的潜在投资人,尤其是来自产业资本的;第三层是在学术资源、人才端的链接,如帮他们和科研机构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等等。总之,通过各种途径,帮企业在创立之初就能“加速启动”。

  今年初,我们还投资了生物医药研究型创新平台ATLATL Innovation(飞镖加速器),并和他们共同启动了「Aseed+首航计划」。我们会在未来5年内支持50个前沿生命科学领域项目的种子轮投资,以共创的方式,帮助他们完成从概念验证到落地孵化,降低创新成本、缩短试错周期,让更多原本高风险的原发创新受益。

  总结来说,PE/VC机构可以围绕科技创业者不同阶段的需求,协助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生态闭环,提供包括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催化、搭建关键生态基础设施的连接、以及基于深度价值创造的加速赋能。一句话概括,VC/PE机构在支持科技创新上大有可为。

  在创新范式已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希望发挥VC/PE机构的优势与特点,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构建高效的创新生态网络,做创业者的长期支持者、同行者。谢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