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小米盲目花钱砸市场 互联网思维成过去式

2016/12/09 09:29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在国产手机品牌激烈市场厮杀下,以小米为首的互联网手机品牌露出败绩。以魅族频发发布新机难挽业绩下滑看,乐视手机也因利润少而亏损,而小米同样深陷销量下滑泥潭。相反,依靠品牌实力和广告营销的中高端品牌依旧保持旺盛生命力。

  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报告显示,以华为、OV等进入前三强,而小米领衔的互联网手机军团则跌出前五。为拯救销量下滑,小米公司可谓花样翻新,但依然坚持死守营销模式。

  不少用户反馈,想买的机型永远需要等待,而可以购买的要么是前几代产品要么从黄牛等渠道高价能买到。有网友直呼,小米完全是作死,因此讨厌小米的大有人在,要么在质量上吃过亏,要么就是饥渴营销下一怒买了对手品牌,从此铁粉变路人。

  在在线销售渠道同质化下,不少对手开始模仿小米,如魅族推出比小米还便宜的魅蓝系列。尤其是OV等高端定位的对手开始在销量上将小米甩出一大截。小米掌门人雷军开始反思,并将未来小米的改变称之为创业,足以表明小米对产品定位开始全新思考。

  小米开始将产品定位为中高端,如前不久开始发布小米MIX定价上与OV等悬殊并不大。但用户体验上差之千里。OV高端产品不限购随便买,而MIX发布后直到双十一小米才开发销售。

  有业内人士称,明明小米的产品很优秀如手机、电视、手环,可偏偏很难买到。用心做产品的小米为何就是不解决产能问题,虽然小米官方一再声称小米并非饥渴营销但难逃耍猴的嫌疑。

  对于小米产能受限,业内给予很多猜测。其中有观点认为,小米借产能为借口等等后期电子元器件成本下降来大批量出货赚钱。但这种饥渴营销模式让用户反感,在无法忍受饥渴营销下用户批量叛逃这也是饥渴营销的危害。

  依靠口碑营销的小米可谓将互联网思维应用到极致,通过前期放风造势,及媒体、互动、直播等互联网渠道吸引人气,人为制造预约、抢购等诸多销售环节来进一步推高人气。

  在饥渴营销难以奏效的前提下,小米开始将模仿的视野从苹果、三星身上转移到国内同行身上。这是由于苹果、三星同样遭遇销量危机,但OV擅长的广告营销及线下渠道成为可以借鉴的地方。

  在国内布局小米之家的同时,小米还将市场开放到全球。如在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小米开始选择线下零售产品。但这远远还不够,如何快速再次拉动销量,小米开始砸钱玩广告营销。

  在ov花钱砸娱乐节目的同时,小米也开始重金选择网娱造势宣传。但与OV不同的是小米手机多以性价比为卖点,痛点是难以买到。此外,低价定位的产品也难以支撑起庞大的广告营销费用。因此一味的模仿,小米很难复制成功。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小米不改变产能受限下的饥渴营销模式,即使有更多的潜在用户照样留不住。连苹果也开始降价促销,小米饥渴营销还能继续坚持吗?广告和产品再好买不到,对花钱砸广告来拯救销量又有什么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