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一见范晓燕:视频终将取代文字 因为“百闻不如一见”

2017/02/17 10:23        数字人免费试用


  “视频形式一定将会取代文字,一定。”

  说这话时,范晓燕眼神坚定,我想,4年前她辞去高管工作,无视身边人的反对,毅然选择开始创业时,大抵也是这般模样。

  “百闻不如一见”

  “一见”是范晓燕的第二次创业项目,取自“百闻不如一见”。成立近三年时间,这个以“3分钟视频BP”起家的平台已经变身为投融资对接平台,并从线下路演、创业培训等多个角度试水创业服务项目。其中作为主线产品的视频创投媒体“一见TV”,据官方数据显示,已累计报道项目超1800个,平均每个项目视频线上播放量达到10000+。

  提起创业初期,范晓燕不无感慨:“当初我说要每天出一部片子,我们连续做100天,所有人都说不可能的,甚至有专业做视频的朋友跟我拍桌子,认为我是异想天开。”当时的团队仅有4人,要在一天的时间内完成策划、采访及拍摄、剪辑、后期包装等工作,难度可想而知。“然而我们还是做到了,”带着一点小傲娇,范晓燕笑着说,“主要是把流程标准化之后,沟通成本和效率都会提升不少,有一次我们去采访Remix,当天正巧他们办派对,我们只用了4个小时,派对还没结束之前就在现场出了片子,对方还惊讶于我们‘在眼皮底下就把事情办了’。”

  早期的“一见”通过微信公众号起家,通过精准覆盖创投圈内CEO、投资人等用户,凭借自身内容以及微信红利,创投热潮等大环境的利好,迅速成长。在接连打通视频网站及新闻客户端等渠道之后,其基于视频内容的传播力进一步增强,据范晓燕介绍,目前单期视频全网传播量最高可达50万+,整体累计传播量近亿次。

  视频也可以说是这个平台的“生命之源”,除了为“一见”打造影响力和传播效应,来自于视频制作的收费也成为平台营收的主要来源。然而范晓燕却并不打算朝个性化定制的方向去打磨这颗“摇钱树”。“我们要做的是标准化的产品,”她强调,“而不是类似目前市面上有的访谈栏目,那种还是更偏电视台思维。”

  视频媒体与创投服务机构

  随着报道项目及接触投资人的增加,投融资对接平台“一见APP”也于2015年9月随之上线,和FA不同,“一见”打造的投融资对接平台更加注重信息层面的展示,除信息筛选甄别外,平台不参与直接撮合交易,平台展示也是免费项目。“目前平台已拥有20000+注册用户,每周大概会有2、3个项目通过平台达成交易。”

  如果说投融资对接平台只是基于互联网信息层面的创业服务,“一见”还进一步在线下路演和创业培训上动起了脑筋。据了解,“一见”旗下名为V-hunting的机构路演已经举办了80期,而创业培训课程却已经暂停。范晓燕解释道,主要是考虑在后期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之后再将其上线,初期试水的效果并不理想。

  尽管一直在探索投融资对接等创投服务,“一见”自身的融资却不温不火。经历互联网投资热潮和短视频热潮后的平台,迄今为止也只拿了三轮融资。对此范晓燕表示,平台尽管还处于微亏状态,但已经计划着在今年实现盈亏平衡。

  然而对未来的计划并不止于此,范晓燕表示,“一见”计划在2017年推出一支规模超千万人民币的跟投基金,并上线针对中后期项目的FA服务。另外,在视频产品方面,今年也将推出产品视频和品宣视频两个新的品类,目前已经在准备上线中。

  “妻子,母亲与女性创业者”

  在与范晓燕的谈话过程中,很容易感受到她语气中的“固执”和“强势”。当她对人描述团队开会、讨论的场景时,类似“拍桌子”这种形容词出现了许多次。即使面对家庭,她也并不会立刻化身“小女人”。

  “你决定创业的时候,家里什么反应?”

  “反对,我的父母、先生、每一个人都反对,但我还是觉得都三十岁了,需要去做点什么。”

  “那个时候有孩子吗?”

  “有,孩子都该上幼儿园了。”

  “那不正是需要陪伴孩子成长的时候吗?作为一个母亲。”

  “我并不认为时间长短能决定陪伴的质量,相反我的孩子现在十分独立,也很懂事。”

  “那对于你先生呢,在两个人都很忙的情况下,会不会有影响?”

  “正是因为创业,我更能理解他,两个站在相同高度上的人会走得更远。”采访的这天恰逢情人节,提起先生,范晓燕眼中满是笑意。(来源:亿欧 文/孙园)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