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AI产品为何落地难? 业内人士深度解读

2017/05/05 11:22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几年人工智能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我国各大知名科技企业都投身人工智能领域,整个行业几乎形成了不加入人工智能大军就跟不上时代的风气。但是,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人工智能仍然离我们很遥远,日常生活中也没有见到多少人工智能产品的身影。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人工智能没能在国内落地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国内技术并不成熟,对于AI相关的语音识别、深度学习、虚拟代理等技术,我国仅少数企业在语音识别方面获得国际的认可,而大部分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有不小的差距。技术落后导致国内AI研发核心部件对进口有很大依赖性,前期研发成本投入高使得在市场上并不具备竞争力;

  其次,缺少综合型人才,进行AI研究需具备研发、应用、管理等相关知识综合型人才。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尚在起步阶段,人工智能要在发展起来需要复合人才的引导,但与之相对的是国内AI对应人才市场尚未形成。现阶段从业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人员,大多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显然光有计算机知识是不够的;

  另外,国内市场跟风情况严重,现阶段概念炒作的成分还很大。AI相关市场尚不完善,一些企业盲目跟风,生产大量同质化严重的AI产品。妄想凭借炒概念吸收资本,推出成本投入低、技术含量也低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在无法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会耗费的消费者对AI产品的热情,对AI市场的发展相当不利;

  最重要的是,AI相关产品忽视了用户需求,投机的企业忽视技术研发盲目跟风自然是不可取的,但一些资深企业在进行技术研发的同时,生产的产品却脱离了市场真正的需求。AI产品最大的作用是为人类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再高大上的技术在实际应用上不占优势也是没用的,所以将现有技术应用到实处也是很重要的。

  所以,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现状的不足之处,国内相关企业要做的改变也在四个方面:加快技术研发、培养专业人才、打造特色产品、注重用户需求。相信在技术与人才的支持下,从用户需求出发并拥有自身特色产品的企业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据优势地位。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