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健客获A+轮5000万美元融资,将重点布局互联网医疗

2017/05/15 15:07      亿欧 东瓜  数字人免费试用


  5月12日在亿欧主办,医药魔方协办的“2017中国医药产业未来领袖峰会”上,健客联合创始人周峰在演讲时透露,健客已经获得了新一轮资本的支持。5月15日,健客方面发布官方消息称,公司获得由Asia-Pac eCommerce、PGA基金、火山石资本等共同完成的5000万美元融资。

  这是健客继2016年获得凯欣资本1亿美元A轮融资后的又一轮大额融资。健客CEO谢方敏表示,本轮融资后,健客将继续重点加大加强慢病管理、重点布局互联网医疗,并继续探索智慧健康服务。

  健客全称为广东健客医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最早一批探索医药电商的公司。2009年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是广东首家(B2C)互联网药品合法经营企业。2011年正式开始经营网上药店。

  2011年,健客营业额为2000万元,2012年为8000万元,2013年为1.7亿元。这三年健客的营业额主要来自官网,互联网打法很快让健客脱颖而出。

  之后的里程碑是在2015年,健客营业额突破10亿元。公司的战略从原来的流量打法转向品牌升级。

  2016年初,健客获得A轮1亿美元融资,得到资本助力。2016年10月,健客联合国内保险巨头泰康在线保险推出中国医药电商首个正品险,为每一件自营产品进行投保,并联合国内外知名药企成立国内医药电商首个“正品联盟”。这一年,健客的营业额为15亿元,同比增长50%。

  资本看好产业和互联网的结合

  据了解,此次参与投资的火山石资本,其创始合伙人章苏阳为原IDG资本合伙人,也是中国VC史上首位荣誉退休的合伙人。携程、易趣、土豆网、汉庭、康辉等都是章苏阳投资生涯的经典案例。带领火山石投出的案例包括:社保通、至本医疗、极智嘉科技Geek+等。

  对于此次投资健客,章苏阳表示:医疗的流通渠道是现在产业互联网化的一个薄弱的环节,它的难度在于医疗的特殊性。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团队对医疗有很深的理解,同时兼具产业互联网运营能力。目前国内这样的公司不多,健客是一家,并且也是目前做的最具规模的之一。未来医疗渠道会不断发生变化不断产生新模式,有变化才有机会,有大变化就有大机会,我们相信健客团队有能力抓住这个机会。”

  参与投资的Penta Global Advisors基金合伙人马骏表示,非常看好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机会,健客是中国最领先的医药电商,其创始团队的执行力和使命感,一定能推动中国互联网医疗事业的发展。

  2017年发力布局互联网医疗

  继去年初获得A轮1亿美元融资后,仅仅过去一年时间,再次获得巨额资本的注入,健客未来将如何发力?谢方敏透露,本轮融资后,健客将继续加大人才引进、重点布局供应链建设,以及发力布局互联网医疗。

  2016年8月和2017年1月,健客就连续引进了两位管理人才,一位是原拉手网CEO周峰,现任健客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兼首席财务官。另一位是原新东方CIO、原拉手网CTO官冲。

  “公司早期的时候,我们推一个产品,可能连策划广告语都是我在想。但现在我更多的是放权给管理团队,让他们成长。”“其实要搭建一个优秀的团队非常难。一方面要引进一流人才进来,另一方面还要把他们融合在一起,激发更大的能量。”谢方敏表示。

  互联网医疗近年来在国内发展迅猛,但至今仍未出现较为明晰的盈利模式。谢方敏认为,医药电商的入局,将是未来互联网医疗实现变现和长远发展的突破口。他透露,2017年健客将在全国实现多家实体医院的布局,奠定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基石,搭建形成健客在医药电商、移动医疗、智能医疗的智慧健康产业大闭环。

  吹响IPO号角酝酿上市计划

  资本一直是助力医药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当下能够实现盈利的医药电商企业并不多,无论是纯医药电商还是平台类医药电商或上市公司控股的医药电商,成本和营收之间的平衡点很难达到。在此背景之下,资本的持续注入能够帮助医药电商企业在前期“活下来”并站稳脚跟。

  健客于去年拿到了凯欣资本的1亿美元A轮融资,创造了国内医药电商行业单次融资的最高金额纪录。据了解,投资方凯欣资本此前曾投资宝信汽车、土豆网、宝尊电商等多家上市公司,投资健客的逻辑也是期望健客在医药电商领域保持高速成长。

  拿美元投资是否意味着未来健客将在美国上市?谢方敏说:“健客是医药电商里面为数不多的VIE架构的公司,已经为赴美上市做好了准备,预计在两三年内实现登陆纳斯达克的计划。”不过,他还透露,也不排除在其他主板上市的可能性。

  本文作者东瓜,亿欧专栏作者;微信:donggua-iyiou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